快訊

北捷民權西路站有人落軌捲入車底 救護人員搶救中

AI技術突飛猛進 IT專家預言:一年後會「殺死」這行業

放下台糖鐵飯碗成為「雲林早療先驅」 若瑟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吳炎村:哪裡有需要,我就去哪裡

有感於家人健康不佳,讓吳炎村(右三)興起放下鐵飯碗改而從醫的念頭,考上成大後醫學系,開展另一個截然不同的人生故事。
有感於家人健康不佳,讓吳炎村(右三)興起放下鐵飯碗改而從醫的念頭,考上成大後醫學系,開展另一個截然不同的人生故事。

願意到偏鄉服務的醫師,並不多。曾獲頒第二十六屆醫療奉獻獎,並獲蔡英文總統接見的吳炎村,是其中之一。

「如果自己是醫生就好了。」原本任職台糖工程師的他,在三十四歲時毅然轉身習醫,來自他對岳父母長期病痛纏身的心疼。

2003年,他來到雲林虎尾的若瑟醫院復健科任職至今,不僅協助執行早療業務,更在口湖、斗六與台西地區開設早療據點。

在當地人眼中,他是「雲林早療先驅」。

離開台糖鐵飯碗

年過七旬的吳炎村在診間蹲下身,細心檢查輪椅上的小病人:「來,腿往前伸,我們看一下膝蓋喔……」像這樣的早療兒童,是吳炎村自2003年來到若瑟醫院復健科任職至今,主要的病患之一。

早療兒童,通常是指六歲以下,認知、語言、粗動作、精細動作發展遲緩或過動,注意力欠佳的小孩。

如果不是在三十四歲時,報考第一屆成大學士後醫學系並順利錄取,今天的吳炎村應該已從台糖退休,在國營事業的制度下,開展另一個截然不同的人生故事。

試圖尋求不一樣的人生價值

1949年,吳炎村出生於嘉義縣鹿草鄉,父親是獸醫師在鄉公所上班,母親是淳樸的農民,他二十二歲從淡江化學系畢業後不久,先在一家化學工廠工作,後來便進入台南鹽水糖廠當工程師。

然而,看到擔任教職的岳父母,苦於健康不佳,幾乎沒有生活品質可言,他感到相當不捨,竟浮現了這樣的念頭:「如果自己是醫生就好了。」妻子蔡明珠知道後,不但沒有反對,反而全力支持。 當時成大剛開辦學士後醫學系,吳炎村只有一次機會,因為年齡限制是三十五歲。他毅然放下台糖工程師的鐵飯碗,試圖尋求不一樣的人生價值。

讀醫學院好像上補習班

入學之後,他是全班年紀第二長的學生;大他一歲的那位同學,原來在中央銀行已當到課長,還有同學讀過博士班、當過講師。大家都是大人了,心性已定,很珍惜得來不易的學醫機會,同學間有著濃濃的用功氣氛,沒有人敢貪玩或心存僥倖。

重做新鮮人的興奮沒幾天,吳炎村馬上面臨沉重的功課壓力。成大是五年制學士後醫學系,大一沒有共同科目,一入學就是艱深的專業科目,再加上老師很嚴,壓力極大,逼得他非用功不可。

當時成大醫院還沒建好,醫學院和成大校本部之間隔著一條大馬路,吳炎村幾乎不曾參與過校本部的升旗等活動,也沒有體育課等輕鬆課程。他有時感覺讀醫學院好像上補習班,每天全是上課考試,即使下課也在K書。但更多時候,他常從教室的窗口,眺望不遠處那片施工中的醫院大樓工地,看著鋼筋大樓一層層往上增加,心裡滿是憧憬和期待。

(本文出自《成為世界相信的力量》,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本文出自《成為世界相信的力量》,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成大醫學系第一屆」的使命感

師長們也對這批白袍新生寄予厚望,一手創辦醫學院的黃崑巖院長,每週跟全班學生談話,從做人做事、教學得失,談到如何面對各種社會現象。

黃院長常勉勵學生們腳踏實地,做一個好醫師。他最常說:「名醫不等於良醫。」希望學生們畢業後去做基礎研究,或是做其他醫師不願做的事,而非追求成為名醫。

吳炎村更記得,黃院長說過很多次:所謂「良醫」,即是不為名、不為利,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

吳炎村也難忘教解剖的沈清良教授。他說,沈教授要求很嚴格,常考試,每次考完發考卷會從高分往下發,愈到後面學生就會愈緊張。

沈教授教學很認真,開學沒多久就記得全班學生的名字,上課時走過學生身邊,會突然冒出一句:「你最近成績退步了,要加油。」

見習與實習的北漂行

大二下學期起,展開見習課及實習課,必須有醫院為學生們實地教學。在成大醫院未落成的情況下,有人建議在台南找醫院,但黃崑巖堅持把學生們送到台大醫院訓練,因為他認為:「從優秀工廠出來的成品,會有一定的品質水準。」

四十九名成大學生北上之後,盡量與台大學生合班上課,並分成小組到台大醫院各科及各病房見習,每組只有三、四人,以免對台大的教學空間和品質形成壓力。

「在全國醫界的最高殿堂台大醫學院,瞻仰多位醫界大師的風采並向其學習,讓我們獲益良多。在這裡的訓練嚴格、扎實,黃院長應是很放心的,」吳炎村回憶,有些師長較為嚴厲,不過大家很團結,相互打氣,彼此提醒要忍耐,各小組之間更會互相幫忙,交換經驗。

成大醫院落成啟用

黃院長週週北上和學生聊天,聽大家吐苦水,也會安慰每個人。「久而久之,我們就在那種艱困和磨練中長大了,養成逆來順受、忍辱負重的個性,比較能承擔壓力,」吳炎村說,這段「北漂」歷程,多年來始終是同學們心中的「出埃及記」,歷經艱辛困頓,最後換得豐美果實。

大五下學期,成大醫院落成啟用,吳炎村和同學們回到成大,院內上上下下充滿著朝氣和鬥志。實習醫師階段結束後,吳炎村進入復健科當醫師,一天工作十小時以上,但他以「成大醫學系第一屆」自許,有著捨我其誰的使命感。

之所以選擇復健科,是因為太冷門沒人要去。1990年代的台灣,復健科不受重視,幾乎無人開業做復健科診所,「因為復健科不容易賺錢啦,」吳炎村笑著說。

(本文出自《成為世界相信的力量》,撰文/邵冰如 攝影/林衍億 圖片提供/吳炎村、若瑟醫院)

若瑟醫院經營層的主要神職人員,長年不支薪的奉獻精神,也成為吳炎村(左二)留在當地行醫的動力。右一為創辦人之一的畢耀遠神父。
若瑟醫院經營層的主要神職人員,長年不支薪的奉獻精神,也成為吳炎村(左二)留在當地行醫的動力。右一為創辦人之一的畢耀遠神父。

延伸閱讀

【早療悲歌/上】遲緩兒難發現?不只偏鄉通報率低 近半家長需再教育

【早療悲歌/下】錯過治療 「很多只是缺乏刺激」…3C育兒注意一關鍵

孩子心智發展落後了嗎?心智發展困擾三大徵兆、兒童心智科就醫指南

眼瘤惡化的過動兒 用藝術為弱勢者找到生命的光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