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北捷民權西路站有人落軌捲入車底 救護人員搶救中

AI技術突飛猛進 IT專家預言:一年後會「殺死」這行業

利誘2軍人當共諜遭拒 陸軍砲指部退伍上兵判決出爐

高科大校長遭爆學術不端、包庇狼師 立委批教育部護航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今與高雄科技大學教師會舉行記者會。記者吳亮賢/攝影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今與高雄科技大學教師會舉行記者會。記者吳亮賢/攝影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今與高雄科技大學教師會舉行記者會指控,高科大校長楊慶煜涉及主導學術不端、論文不當掛名、私相授受博士學位、包庇狼師等爭議,但教育部接獲檢舉後,竟沒有調查就結案,態度輕忽。陳歐珀也表示,將針對教育部、高科大涉及違法部分,移請監察院、法務部調查。

陳歐珀今與高科大教師會理事長許光城、榮譽理事長張順雄、台灣儒商文化協會常務理事王文德共同舉行記者會。許光城指出,楊慶煜與某博士生共同掛名2篇期刊論文的作者,而該博士生的博士論文卻有41處抄襲其中一篇期刊論文,在楊擔任該博士生口試委員時,為何不處理?有包庇博士論文學術不端之嫌,「學校淪為學店」。

許光城也提到,一名王姓教授涉嫌性騷擾學生,高科大性平會小組決議懲處,不得指導研究生、超鐘點、在碩專班授課,該決議並經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於法無誤,加上王姓教授已年滿65歲,校方卻仍違法核准延任,校長竟也同意分發聘書,「學術領導大有問題」。

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謝淑貞則回應,基於大學自治,除非學校有違法事項,不然教育部無法介入跟干涉,關於楊慶煜涉及學術不端爭議,經校外人士組成的學術倫理委員會調查,並不成立;至於王姓教授延聘,則是經校教評會審查通過。

對此,陳歐珀批評,楊慶煜在立委辦公室陳述內容,跟回覆教育部的公文南轅北轍,有欺瞞教育部之嫌,而對於校長及校方出現這麼多問題,教育部卻未實質調查就結案,對於諸多事證視若無睹,將移請監察院、法務部調查責任。

高科大表示,學校嚴守教學、學術規範,少數特定人士針對性抹黑,為捍衛校譽,將採取法律行動。

學校進一步表示,王師涉性騷擾,非屬教師法所定不得聘任的樣態,他已接受學校處置,恢復教師權益。疫情影響教師聘任,基於教學需求,學校三級教評會審議同意延聘一年。校長學術論文不當掛名部分,學校去年接獲教育部函轉匿名檢舉即組成獨立學術倫理委員會審查,議決並無違反學術倫理。

教育部 法務部 陳歐珀

延伸閱讀

嘉義市出現郵局「賤租怪案」 王美惠、陳歐珀要求追查

蘇花安3個改善路段總長30公里 最快2030年完工通車

高鐵宜蘭站第5折衷案獲共識 王國材:進環評才真正定案

高鐵宜蘭站址第5折衷方案有共識 交通部朝向年底前定案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