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體大「守護神」赴棒球賽被撞昏迷指數3 家人瞞阿公阿嬤…師生求奇蹟

全中運/台北田徑場觀眾席冒火勢 場邊障礙賽持續進行

下午3時30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9極淺層地震 最大震度4級

文大董事改選 校友管中閔入列

文化大學擁有百億校產,董事會席位成為兵家必爭之地,未料改選名單驚現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以及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記者趙宥寧/攝影
文化大學擁有百億校產,董事會席位成為兵家必爭之地,未料改選名單驚現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以及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記者趙宥寧/攝影

文化大學前董事長張鏡湖前年辭世,董事會陷入家族派、校友派角力,直到法院裁示台大前副校長陳泰然擔任臨時董事長才解僵局;文大董事會上周三進行改選,會中決議由台大校長管中閔、成大校長蘇慧貞、前教育部長吳清基等六人,另加上家族派五人,合組第十九屆董事會,校友派全面出局。教育部證實,正依法審核中。

文化大學第19屆董事會改選名單(待教育部核定) 製表/趙宥寧
文化大學第19屆董事會改選名單(待教育部核定) 製表/趙宥寧
管中閔未正面回應;蘇慧貞則說,陳泰然希望她與管中閔能協助學術行政,也兼具南北端觀察。吳清基表示,純屬義務職,對於過去董事間私人衝突,未來將採超然客觀公正立場。

據了解,這次董事會提名是依照無黨派、有高教經驗、有社會地位等三大原則,既有十一名董事為當然候選人,校友派未提名,家族派提名十四人,最終歷經三次流會、四輪投票,才選出新任董事會名單。

不過管中閔上月才剛以「世代交替」為由宣布不續任台大校長,並提及卸任後將回歸教職,如今卻出現在文大董事會名單內,引起教育界熱議。知情人士指出,管中閔是文大校友,無論行政能力或是高教經驗皆有一定地位;另名知情者則認為,教育部歷經「卡管事件」,核定名單的壓力應該不小。

消息人士質疑,蘇慧貞是第七屆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董事長,管中閔也是該基金會董事,吳清基為台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兼明道大學第七屆董事,這三人恐存兼職疑慮。

教育部表示,私校屬非營利事業或團體,國立大學校長為公務員服務法適用對象,如擬兼任私校董事,應先取得服務機關許可,並報部許可;另依「公務人員兼任政府投資或轉投資民營事業機構、財團法人及社團法人董、監事職務規定」,兼任董監事合計不超過兩個為限。

台大 教育部 管中閔

延伸閱讀

罕見!國立大學校長任私校董事 教團疑:忙得過來嗎?

內幕╱文大董事會新名單曝光 管中閔、蘇慧貞入列

管中閔宣布不續任台大校長 教部一周前才剛做了這件事

管中閔提尊重學術自由 蘇揆:不容中共在台大學設分支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