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高中生地震預警App爆紅未獲授權 氣象署主動聯絡了

北捷民權西路站有人落軌捲入車底 救護人員搶救中

重現新生南路舊崛川 管中閔:台大拿掉圍牆與社區結合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二)、台大校長管中閔(右一)今天視察新生南路3段水圳意象重現暨人行景觀美化工程完工。記者林麗玉/攝影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二)、台大校長管中閔(右一)今天視察新生南路3段水圳意象重現暨人行景觀美化工程完工。記者林麗玉/攝影

北市新生南路3段水圳意象重現暨人行景觀美化工程完工,巿長柯文哲、台大校長管中閔今天一同視察。管中閔也表示,原以為他小時候的崛川已難恢復,但沒想到可以重現一小段,甚至許多校友也抱怨,就是太短了,希望讓崛川重現更長一點。

這次的水圳意象重現暨人行景觀美化工程,也拆除掉台灣大學新生南路側、台大校門口至辛亥路1段間圍牆,管中閔說,拿到台大圍牆意義很多,尤其過去外界或台大內部,很多人認為台大高高在上,關在校園內孤芳自賞,不過拿掉台大圍牆,多少代表台大有心走出這樣的圍牆,應該與社區結合一塊。

管中閔也提到,這段工程完工是第一步,甚至未來北市府與台大的合作還包括溫羅汀工程,會讓台大校園延伸,並與社區結合。

柯文哲表示,重現水圳意象是理念下的產物,舊台北城時,新生南路是一條「堀川」,北市府以農作水路為意象,打造以水圳為主軸的都會親水環境,並將大安森林公園及台大校園串聯成更大開放空間。

柯文哲表示,他一直認為學校應該跟社區連結,台大這段水圳意象工程就是一個很好的示範點,本來最早計畫是工程要到大安森林公園,不過城市建設的理念非一天就能完成,要慢慢改善;在新生南路三段改造工程中,北市府及台大共同合作,由台大提供校地,台北市政府打開校園圍牆,讓台北繼續成為有價值、理念、友善、漂亮的城市。

另外,柯也說,在他海綿城市的理念推廣下,基地內的水道同時是滯洪空間,加上綠地、透水鋪面等保水面層,提升滯洪能力,形塑人文、空間、生活的新關係,打造兼具人本、韌性、永續的綠色廊道。

北市工務局新工處表示,台北市新生南路曾是老台北人口中的「堀川」,隨著農業活動沒落,許多埤塘與水圳消逝,為喚醒市民對過去圳路良田的回憶,以「防災蓄洪永續」為概念出發,從2017年起啟動新生南路3段水圳意象重現計畫,工程去年7月開工,歷經11個月,今年6月完工,將新生南路3段以嶄新的面貌重新呈現給市民,營造出以水圳為主軸的都會親水環境,讓台北市成為人與自然能和諧共生的宜居城市。

新工處共同管道科科長洪維聰說,這次工程拆除了部分台大舊有圍牆,採綠色永續方式,將過去校園內的機車及腳踏車停車場改造成供行人使用的開放空間,除人行道使用透水鋪面外,並新植大量灌木及地被植物,採用以往農作水路為意象基礎,打造一條具有滯洪功能的景觀水道,打造一個兼具人本、韌性、永續的綠色廊道。

管中閔也提到,這項工程是由柯市府起心動線,甚至過去校內討論時,曾有人提出,要不要拿開圍牆等限制,今天這個工程的完成,很感謝北市府。

管也提到,他小時候見到的崛川,還有個木板橋,要跨過木板橋才能到對面吃冰,但是新生南路崛川蓋起來後,以為應該很難恢復以前的景象,儘管無法恢復崛川的大水道,但這次透過工程啟用,已經收到許多校友回饋,表示非常喜歡這一段,但唯一抱怨就是太短了,希望讓崛川重現更多一點,尤其後來知道,只有這一小段是因經費問題,管說,「若市府是錢的問題,對北市府來說,那就是小事一樁了」。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四)、台大校長管中閔(左三)今天同台視察「新生南路3段水圳意象重現暨人行景觀美化工程」完工。記者林麗玉/攝影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四)、台大校長管中閔(左三)今天同台視察「新生南路3段水圳意象重現暨人行景觀美化工程」完工。記者林麗玉/攝影
柯文哲表示,重現水圳意象是理念下的產物,舊台北城時,新生南路是一條「堀川」,北市府以農作水路為意象,打造以水圳為主軸的都會親水環境。記者林麗玉/攝影
柯文哲表示,重現水圳意象是理念下的產物,舊台北城時,新生南路是一條「堀川」,北市府以農作水路為意象,打造以水圳為主軸的都會親水環境。記者林麗玉/攝影

北市 台大 管中閔

延伸閱讀

延攬管中閔入民眾黨?柯文哲:當年卡管太可怕...別鬧了

重現水圳意象 北市府打造新生南路人文景觀美化工程

管案落幕周年 管中閔秀公文嘆「時隔一年仍充滿情緒」

年滿70就得退休 教部揭管中閔無法續任的關鍵因素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