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波鋒面接力橫掃!明起影響最劇烈 全台有雨「這地區」慎防豪雨

太魯閣晶英酒店建教生遇花蓮強震遭落石重壓 搶救22天傷重不治

比大盤更慘?四檔跌停股中 兩檔高價IC設計股中鏢

中興大學獸醫團隊研發家禽霍亂疫苗 行銷國際

家禽霍亂為家禽頭號殺手之一,特點為高發病率與高死亡率,興大獸醫學院教授謝快樂(前中)研究團隊2005年投入疫苗開發,經技轉後2015年量產上市並成功外銷,今年獲科技部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肯定。圖/中央社(中興大學提供)
家禽霍亂為家禽頭號殺手之一,特點為高發病率與高死亡率,興大獸醫學院教授謝快樂(前中)研究團隊2005年投入疫苗開發,經技轉後2015年量產上市並成功外銷,今年獲科技部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肯定。圖/中央社(中興大學提供)

家禽霍亂為家禽頭號殺手之一,國立中興大學獸醫學院團隊研發疫苗,在2015年量產上市,去年銷售至東協各國、俄羅斯、韓國等地,今年獲科技部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

中興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家禽霍亂為家禽的頭號殺手之一,特點為高發病率與高死亡率。2005年中興大學獸醫學院教授謝快樂研究團隊投入疫苗的開發,利用遺傳工程、分子生物方法,找到關鍵成分PlpE,利用重組DNA方式製造次單位疫苗,再進行動物實驗。

2008年疫苗開發成功,同年技轉台灣生物製劑股份有限公司,陸續獲中華民國專利、美國專利、中華民國動物用藥品許可證,2015年量產上市,目前已廣泛應用於鴨、鵝及有色雞家禽霍亂疾病防治,2020年推展至國外市場。

謝快樂表示,家禽霍亂為具有高度傳染力的家禽與野生禽類疾病,可造成具高發病率與高死亡率之急性敗血性疾病,有時也會造成慢性感染;主要由家禽的眼、鼻入侵感染,接近可販售階段的成禽感染率跟死亡率越高,染病後多在1天內會死亡,對產業經濟影響甚鉅。

微生物暨公共衛生學研究所教授張伯俊指出,傳統疫苗是用整顆細菌所製成疫苗,內含有細菌的內毒素與其他有毒性物質,打進動物體後,會產生不好的副作用,同時會有血清型的限制。

他說,興大團隊研發的疫苗特色為次單位成分,用的是家禽霍亂菌中的有效成分PlpE,不同血清型都具有此種成分,可產生很好的交叉保護力,因不是用全菌,毒素量較少、安全性較高,加上以遺傳工程方式產製,可降低製造成本。

謝快樂表示,東南亞以水禽為主,一個水池中只有要一隻染病很容易全池感染,而歐美國家以飼養火雞為大宗,家禽霍亂疫苗的需求量高。

興大獸醫學院研發團隊開發動物用疫苗,除有效協助農民防疫外,對本土動物疫苗產業發展也有助益,藉由國際市場之開拓,預期未來每年銷售額將可再提升,有助本土生技產業的發展。

中興大學 疫苗 霍亂

延伸閱讀

11/8起入境美國需知! 18歲以上外籍旅客需提交疫苗證明

竹縣4幼童打到過期流感疫苗 莊人祥:在釐清為何沒銷毀

新增10例疫苗接種後死亡 AZ有6例最多

印度Covaxin疫苗易於儲存 列世衛緊急使用清單

相關新聞

清大案延燒 教部徹查各大學兩岸交流

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大陸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新竹清大校內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遭質...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