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同意八八會館郭哲敏5000萬交保裝電子腳環 新北院曝理由

失聯移工逾8.5萬人…勞動部擬修法 重罰非法雇主、仲介

獨/日籍兄弟開「和牛EMPEROR」出包…弟交保、兄有案在身已離境

大學生學習滿意度調查 這2細項指標滿意度最低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規畫「大學生學習滿意度調查」,針對「課程教學」、「生活情況」、「權益保障」與「學習資源」等四大指標,發現滿意程度均在70分以上。記者趙宥寧/攝影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規畫「大學生學習滿意度調查」,針對「課程教學」、「生活情況」、「權益保障」與「學習資源」等四大指標,發現滿意程度均在70分以上。記者趙宥寧/攝影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天公布「大學生學習滿意度調查」,學生對「學習資源」、「課程教學」最滿意,但「重視學生在各種校務決策會議的意見」、「學校餐廳衛生、價格合理」等細項指標,卻不到五成學生滿意,但整體滿意度在70分以上,顯見大學生對學習情況大致滿意。基金會民調諮詢小組召集人郭生玉表示,教育部「廣設大學」至今投資高教近2000億,顯見這些投資獲得成效。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表示,我國政府因應教改「廣設高中大學」政策,快速擴張高等教育,大學校院數量增加,如今卻遭受「少子化」衝擊,導致錄取標準下降,大學校院發展「質量失衡」的現象,不少學者、專家及社會大眾憂心教育品質。

民調小組委員馮清皇說,「大學生學習滿意度調查」針對「課程教學」、「生活情況」、「權益保障」與「學習資源」等四大指標,發現滿意程度均在70分以上,百分數由高至低依序為「學習資源」74.69分、「課程教學」74.07分、「權益保障」72.8分、「生活情況」71.1分。

黃昆輝指出,大學生對學習情況大致滿意,但這可能是「自我感覺良好」,大學老師對學生學習狀況多有批評,可再細究。

馮清皇表示,學生對課程與教學細項中,「教學方式多元、引發學生學習興趣」滿意度最低,僅5成5學生滿意;「課程內容能和職場與社會需求連結」次低,僅6成1滿意,但與2004年教育部對大學生進行學習與生活意向調查的滿意度提高,顯見教育部投入巨額資金有收到成效。

另外,學生對大學圖書館資源與服務、扶助弱勢措施滿意度最高;不過,在20個細項指標中,學生滿意度最低五項為「重視學生在各種校務決策會議的意見」、「學校餐廳衛生、價格合理」皆不到5成學生滿意;「與國外大學有充分交流的機會」、「學生權益受損,有充分表達訴求的平台」、「有安全的校園管理」,皆僅有5成3左右大學生表達滿意。

馮清皇也說,就讀公立大學受調查學生對於「學校宿舍收費合理」的滿意度顯著高於私校學生;另外,就讀科技大學或技術學院受調查學生在「重視學生在各種校務決策會議的意見」滿意度顯著高於一般大學學生。

教育部前次長、銘傳大學教育研究所講座教授呂木琳表示,學習資源跟課程教學都是教育部評鑑重點,學生滿意度也高,顯見獲得成效;但學校對學生生活投資的少,與學生權益有關的制度也建立了很多,學生滿意度卻低,顯見制度建立了,但學生感受不到,推估是傳統文化「尊師重道」,或是領導者常認為學生想法不成熟,建議教育現場可再翻轉,師生之間「教學相長」。

本次調查時間為今年5月20日至7月20日,使用網路問卷調查,問卷內容包含課程教學、生活情況、權益保障、學習資源等四大指標,每大項指標包括五個係向,調查問卷採五點量表設計,調查對象為目前在全國各大學校院就讀的在學生,完成填答者計7150人,有效樣本共計6381人,公私立大學各半,就讀領域人文、社會、數理資工、醫藥生科等占比相差不大。

大學生 教育部 民調

延伸閱讀

調查顯示:權益保障和生活狀況 大學生滿意度較低

華語教學認證考試 疫情期間不列入成績保留期限

剛滿18考到駕照彰139線興奮試車 一個月內被連開16張超速罰單

一文解構世界大學排名:教育部該醒一醒了

相關新聞

清大案延燒 教部徹查各大學兩岸交流

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大陸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新竹清大校內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遭質...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