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中國防部長通話一年半來首次 美重申一中政策

晚間又突然停電!桃園區7045戶受影響 桃市今日累計破萬戶停電

幸運兒是你嗎?大樂透1億元開在「這縣市」國定古蹟附近

大學校長續任 潘文忠:關鍵在校務會議而非評鑑

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23日宣布不爭取續任,外界指是擔心教育部的評鑑。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說,續任的關鍵是要通過校務會議,教育部評鑑的目的是整理校長的治校成果,提供給校務會議參考。

管中閔23日以年齡過大為由,宣布不續任校長,希望台大可以更早世代交替。他的任期從民國108年1月8日開始,到112年1月7日結束,目前還有約14個月的任期。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審議國立大學預算,潘文忠在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表示,管中閔在108年上任時,各界都期待他能帶領台大向前行,確實在他的任期內全力投入校務發展,依照「大學法」,可以再爭取續任;如今宣布不續任,教育部也會給予尊重。

潘文忠進一步解釋,續任主要是依照台大的組織規程,現在是作業程序上,應徵詢現任校長是否續任的時間點,管中閔表達自己的考量,包括年紀、世代傳承等,學校應依照相關規範,啟動後續作業。

部分媒體報導,國立大學校長續任要交報告給教育部評鑑,管中閔可能是擔心當初校長遴選風波再次出現,才會宣布不續任。

潘文忠今天解釋,校長續任的關鍵是要通過校務會議1/2代表同意,教育部的評鑑從民國95年開始,是例行作業,主要目的是整理校長的治校成果,提供給校務會議參考。

媒體追問,107年台大校長遴選風波,潘文忠曾因此請辭部長職務,現在管中閔自己宣布不續任,是否有「鬆一口氣」?潘文忠否認,強調當時會請辭,是因為台大是教育部所屬的機關學校,遴選過程引起社會高度關注,作為政務官,不該讓這些爭論影響教育的正常運作。

潘文忠表示,他擔任教育部長一直以來的原則,就是希望大學將心力集中在教育上,把學校辦好、學生照顧好,「這才是根本的意義。」

教育部 潘文忠 管中閔

延伸閱讀

談台大校長管中閔不續任 潘文忠:不讓政治影響教育

高中學習歷程檔案遺失案滿月 教育部未提究責

管中閔不續任台大校長 變斜槓肌肉男「管長」網破千讚

蘇貞昌質疑校舍噪音 「我沒發飆!只是為了孩子學習需求」

相關新聞

清大案延燒 教部徹查各大學兩岸交流

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大陸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新竹清大校內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遭質...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高中生考量家境 選擇留鄉上大學

台東高中應屆畢業生郭士豪成績優異,但考量父親早逝,母親獨扛經濟重擔又體弱多病,繁星甄試將台東大學放在第一優先,準備未來4...

為何家世背景好的小孩「都不念電資」?過來人揭殘酷真相

理組學生畢業就職後,可以獲得較高的薪資待遇,吸引不少人學生選擇理組就讀。不過,一名網友發現,就讀電資系的學生,家庭背景似乎都很普通,若家庭背景好的,似乎都選擇法律、商管等科系,好奇為什麼有這樣的情況?貼文一出後,也引起廣大網友熱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