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午才辦白花運動追念過勞法官 傍晚高院民庭女法官昏倒送台大

不用睡公園!日本一家3口靠「股東優待」免費吃喝玩樂7年:堅持到人生結束

台股崩跌774點 國安基金是否進場護盤?陳建仁表態了

陽明交大合校遭質疑人事疊床架屋 交大校區教授發公開信

有交大校區的教授發了一封公開信,指兩校合併後人事組織並未朝整合方向進行,反疊床架屋。圖/報系資料照
有交大校區的教授發了一封公開信,指兩校合併後人事組織並未朝整合方向進行,反疊床架屋。圖/報系資料照

陽明交大兩校於今年2月1日合校,摩擦卻越演越烈,有交大校區的教授發了一封公開信,指兩校合併後人事組織並未朝整合方向進行,反疊床架屋,其中,校長室有校務長和副校長共8人11個職稱,陣容之龐大超乎常情,另外,產業創新學院就有7位院長之多,非法定主管執行主管職務,呼籲校方應以合校後的組織章程為依歸,依法行政,不應牴觸組織規程,也請教育部介入調查。

對此,陽明交大表示,短期內校方須透過「功能性」的人事安排讓任務可順利執行,這些功能性的人事安排會每個學期進行檢討,有些階段性的人力編制將在未來逐步整合後進行調整,「功能性」的主管會隨任務或計畫結束進行組織縮編。

這封公開信是交大校區內多名教授花費幾周收集資料,探訪校園民意,經充分討論後定稿,為打破校園和稀泥的鄉愿文化,善盡學者建言的責任,導正人事亂相,調查報告將提供校長、教育部、監察院等相關單位參考,以喚起各方對本爭議事件的重視。

這份調查文件的主軸多半圍繞在校長林奇宏2月1日上任後,行政主管人事任命的諸多爭議,包括任用他碩士班指導學生蔡金吾為研發長,掌控陽明交大兩校知名研究型大學的研發資源,因蔡金吾剛升等正教授僅6個月,尚缺完整行政歷練以及學術聲望,是用人唯親。

調查報告指出,校長未循教評會及遴選程序,自行公佈新設「產業創新學院」榮譽總院長、總院長、共同總院長,再加上轄下兩個研究所又各自任命院長與榮譽院長,一個學長竟然有7位院長,視學術如官場兒戲,踐踏學術的基本尊嚴。

事實上,校長仍在今年8月16日又公佈了「校聘副校長」1人,9月15日另外再公佈「校區校務長」1人,缺乏遵守法規的精神,以致人黑官充斥行政單位。

編制內的主管人員執行依學校組織規程所定的主管職務,受「公務員服務法」、「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等相關法令規範;非編制內的校務長位階在校長之下,副校長之上,反而不受相關法律規範,非常不合理。

幾位教授表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組織規程」於今年2月1日校長就職日生效,並無所謂校區校務長及校區教務長等法定職稱,遍查組織規程亦無校長任命的資訊長、策略長、法務長與倫理長等職稱及相關人事任用的依據。校長不能用「功能性職務編組」自圓其說。

此種人事用人唯親及疊床架屋情形已讓多名教授不滿,質疑校長公器私用且拉黨結派,巧立太多任務型編組的高階主管,而不是往合校精簡人事及提升校譽方向努力,讓教授深感憂慮。

這群教授除呼籲校方應以合校後的組織章程為依歸,依法行政,不應牴觸組織規程,也請教育部調查及糾正。

公務員 教育部 陽明交大

延伸閱讀

玩真的! 朱立倫復設駐美代表處 藍營口譯哥銜命籌備

大學小到停車格畫跑道 全國這校最小每生只享1廁所

不滿智利挺陸進CPTPP!日外長批:先完成批准 別管他人事

退群組後朱立倫送iPhone 13 徐巧芯開箱:國民黨人事安排超讚

相關新聞

清大案延燒 教部徹查各大學兩岸交流

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大陸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新竹清大校內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遭質...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高中生考量家境 選擇留鄉上大學

台東高中應屆畢業生郭士豪成績優異,但考量父親早逝,母親獨扛經濟重擔又體弱多病,繁星甄試將台東大學放在第一優先,準備未來4...

為何家世背景好的小孩「都不念電資」?過來人揭殘酷真相

理組學生畢業就職後,可以獲得較高的薪資待遇,吸引不少人學生選擇理組就讀。不過,一名網友發現,就讀電資系的學生,家庭背景似乎都很普通,若家庭背景好的,似乎都選擇法律、商管等科系,好奇為什麼有這樣的情況?貼文一出後,也引起廣大網友熱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