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被田馥甄點名「撞問政後髮型」王世堅:不敢與世界為敵!

「深夜音響放音樂比較好聽」是都市傳說?網曝數據真的會影響音色細節

火災吸入濃煙超可怕! 蘇一峰:見到快走「恐賠掉20年肺活量」

管中閔管不續任 避政治干擾

台大校長管中閔第一任任期二○二三年屆滿,昨天他拋出「台大需要提早世代交替」,宣布不續任,跌破許多人眼鏡,但他向本報表示,這應該是好的決定,大家總說上台靠運氣,下台靠智慧,但多少年來,有幾個人真的很智慧地選擇下台時機?

管中閔說,他不當台大校長後就是回歸平淡,「我覺得我的人生已經夠了」,不是每個人都當過院士、政委、主委、台大校長,而且是在不到廿年之內,全部經歷這些職務。

管中閔昨天對於之前若沒有卡管、拔管案,是否做滿兩任?他語帶保留地說「這個就不好說了」,透露不為人知的心情轉折。據了解,年齡是管中閔不想續任的原因之一,因為第一任任期屆滿就超過六十六歲;若續任,第二任也做不滿,因為第二任的第三年,管就七十歲,必須屆齡退休。

孰悉管中閔的台大教授表示,管決定不續任,之前被民進黨政府卡管、拔管應是關鍵因素,那一整年被耽誤,讓管感覺「你明明可以做好一件事,但我(蔡政府)不會讓你做滿」,這種無法預料的政治干預,應是管要見好就收的主因。

這位教授說,國立大學校長要續任,必須先送教育部評鑑,屆時難保國家機器不會再對管中閔展開政治追殺,又造成教育界動盪不安。據了解,管中閔本打算明年初再決定續任問題,後來知道校長要續任,須先提任內的治校成果報告送教育部評鑑,管考慮了一個多月,才決定不續任。

另一名熟悉管中閔的教授表示,從管中閔的親身經歷認為,大學自治喊這麼多年都是假的,要續任的國立大學校長要送教育部評鑑,可見政府對大學的管制無所不在,治校報告送教育部後,政府又有什麼小動作?誰也說不準。

另一個問題是「誰來評鑑」?依教育部規定,續任校長評鑑小組由教育部的主管次長擔任召集人,委員五人,由教育部聘任,或委請專業團體推薦熟諳大學校務運作或高等教育行政的學者專家擔任,且得優先聘請參與現任校長遴選委員會的委員擔任,「完全掌握在教育部手中」。

該名教授說,管中閔在台大校長期間把台大推至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前一百名,要找哪位學者或專家來評鑑這樣的台大校長?包含沒辦過大學的教育部官員來評鑑,不覺得很奇怪嗎?

如今,管中閔決定不戀棧,一如之前「管爺」的瀟灑性格,政壇及杏壇的迴盪難免。

台大 教育部 管中閔

延伸閱讀

台大校長做4年不續任 前教長:確實對高教有點傷害

台大校長管中閔不續任 教育部回應了

影/震撼彈!台大校長管中閔2023年1月卸任 不續任理由曝

跟上哈佛、史丹佛! 台大成立永續發展推動委員會

相關新聞

清大案延燒 教部徹查各大學兩岸交流

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大陸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新竹清大校內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遭質...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高中生考量家境 選擇留鄉上大學

台東高中應屆畢業生郭士豪成績優異,但考量父親早逝,母親獨扛經濟重擔又體弱多病,繁星甄試將台東大學放在第一優先,準備未來4...

為何家世背景好的小孩「都不念電資」?過來人揭殘酷真相

理組學生畢業就職後,可以獲得較高的薪資待遇,吸引不少人學生選擇理組就讀。不過,一名網友發現,就讀電資系的學生,家庭背景似乎都很普通,若家庭背景好的,似乎都選擇法律、商管等科系,好奇為什麼有這樣的情況?貼文一出後,也引起廣大網友熱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