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北捷民權西路站有人落軌捲入車底 救護人員搶救中

AI技術突飛猛進 IT專家預言:一年後會「殺死」這行業

台大校長做4年不續任 前教長:確實對高教有點傷害

台大校長管中閔宣布不續任,前教育部長、中研院院士曾志朗受訪時表示「相當吃驚」,他說,台大是一所很大的學校,若校長只做四年,真的很可惜。本報系資料照片
台大校長管中閔宣布不續任,前教育部長、中研院院士曾志朗受訪時表示「相當吃驚」,他說,台大是一所很大的學校,若校長只做四年,真的很可惜。本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今天在校務會議中,以「年齡」為由,宣布將不續任校長,盼能交棒給年輕人,拋出高教震撼彈。前教育部長、中研院院士曾志朗受訪時表示「相當吃驚」,他說,台大是一所很大的學校,若校長只做四年,真的做不了什麼,相當可惜,也難讓校務穩定,如今校長又要重新遴選,確實對台灣高教有點傷害。

管中閔歷經卡管案,好不容易在2019年1月上任,第一任任期將至2023年1月7日止。台大今天上午舉行校務會議,管中閔在會議結束前宣布,他將不尋求校長續任,主要是考慮到年齡,第一任任期做滿就已超過66歲,這段期間他也看到更多老師的能力與創意,台大應該更早世代交替,讓年輕老師帶領學校走向創校100周年。

曾志朗今日下午受訪時坦言「有點吃驚」,他說,大家都以為他(指管中閔)會繼續當,畢竟一所這麼大的學校,如果校長只做四年,真的做不了什麼事,真的很可惜,所有想要貫徹的理念,都沒辦法完成。

曾志朗說,現在是動盪的時代,尤其全世界都在競爭,現在是台灣最重要的時機,我們更要把最好的學校穩定下來,但現在校長又要換,又要重新遴選,對於台灣高教確實有點傷害。

管中閔上任2年9個月,主打國際化,並推動未來大學,以及大學社會責任。曾志朗表示,管中閔一直希望能著眼於國際化,希望把國際團隊帶進來,如今卻不再續任,確實相當可惜,台灣有很多海外優秀人才,若不能讓這群人以團隊的形式進來台灣,真的非常可惜。

台大即將啟動校長遴選,曾志朗認為,台大校長必須要能認知到世界的改變趨勢,世界的技術與材料不斷在改變,醫療也相當重要,這些東西都是推動社會穩定的力量。他說,一所「好的大學」,必須能看清楚未來規畫,研究、應用都要一起往前衝,希望新任校長能有這樣的視野。

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今天在校務會議中,以「年齡」為由,宣布將不續任校長,盼能交棒給年輕人。記者趙宥寧/攝影
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今天在校務會議中,以「年齡」為由,宣布將不續任校長,盼能交棒給年輕人。記者趙宥寧/攝影

台大 曾志朗 管中閔

延伸閱讀

陳柏惟團隊喊「大家去監票」台中市選委會:沒特殊狀況

影/震撼彈!台大校長管中閔2023年1月卸任 不續任理由曝

跟上哈佛、史丹佛! 台大成立永續發展推動委員會

泰晤士報新興經濟體世界大學排名 中亞聯大名次出色

相關新聞

清大案延燒 教部徹查各大學兩岸交流

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大陸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新竹清大校內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遭質...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