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砧心有您」抗菌砧板組 為食品安全衛生加分!3大特點一次看

「山豬」38歲英年早逝令人唏噓!醫列5大短命因素 久坐、熬夜追劇都是危險生活習慣

剴剴虐童案偵結!北檢今起訴保母姊妹2人 為國民法官第11案

金大辦原住民族語教學工作坊 教學生大講母語

金大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舉辦專業對話暨課程設計增能工作坊活動,邀請王吳巫宓老師主講。圖/金大提供
金大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舉辦專業對話暨課程設計增能工作坊活動,邀請王吳巫宓老師主講。圖/金大提供

金大現有原住民族學生約60名,為了增進學生多元文化認識和推廣,金大的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特別舉辦「專業對話暨課程設計增能工作坊」活動,邀請在金門深耕族語教學多年的王吳巫宓老師主講,講授原住民族語及教學方法,學生都相當感興趣。

台灣為多語言、多民族與多文化的社會,目前官方認定的原住民族有16個族群,原住民族教育的落實與成效是社會進步的重要指標。金門大學表示,此次活動是透過互動遊戲與歷史傳承的分享中,提供學生許多認識自我族群文化的方法,並讓參與者從中得到很多的啟發。

金大校長陳建民表示,金大現有原住民族學生約60名,學生個性活潑、樂觀,學習態度也很認真,學校並在獎助學金、課業、工讀、住宿、就業等方面給予很多支持。期盼透過活動,讓該校原住民學生更加認識自身族群的文化,並加深對族群的認同感。

金大原資中心主任吳一德指出,推動原住民族語文教育不僅是保障原住民族基本人權,落實多元文化的教育課題,亦有助於具體保存多語言文化資產,促進我國對世界文化多樣性的貢獻。吳一德也說,族語是讓原住民夥伴們認識自我文化最直接的方式,透過本次活動的演講,除讓學生更認識自身族語的文化,並讓其吸收多元的族語教學方法,進而成為能發揚本族群文化的推廣種子。

王吳巫宓提及,語言是原住民族靈魂與文化的載體,文化是原住民族發展的命脈,藉由族語的學習,可達到強化自我及民族認同,培養使用族語的習慣,積極傳承文化與面對世界潮流。

參加本次活動的學生則表示,王老師提供很多教學互動的方法,像是提供小獎品或是透過族語歌謠吸引學習者注意力等,這些都是很好的教學小訣竅。在活動中學習到很多寶貴的知識,未來希望各種族語和文化都能更多的重視、發揚。

金大表示,此次活動以原住民族文化主體性的觀點,協助學生拓展學習或使用族語的場域,並自我精進族語的溝通能力,進而樂於傳承民族文化。

金大的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舉辦「專業對話暨課程設計增能工作坊」活動,邀請在金門深耕族語教學多年的王吳巫宓老師主講,師生合影。圖/金大提供
金大的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舉辦「專業對話暨課程設計增能工作坊」活動,邀請在金門深耕族語教學多年的王吳巫宓老師主講,師生合影。圖/金大提供

原住民 語言 金門

延伸閱讀

宜蘭新景點/「蘭陽原創館」正式開幕

多管齊下推動語言教育 新北營造學習環境

立法院首例 原民立委伍麗華全族語質詢

原民會主委夷將Icyang今赴立院 全程使用族語報告

相關新聞

清大案延燒 教部徹查各大學兩岸交流

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大陸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新竹清大校內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遭質...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高中生考量家境 選擇留鄉上大學

台東高中應屆畢業生郭士豪成績優異,但考量父親早逝,母親獨扛經濟重擔又體弱多病,繁星甄試將台東大學放在第一優先,準備未來4...

為何家世背景好的小孩「都不念電資」?過來人揭殘酷真相

理組學生畢業就職後,可以獲得較高的薪資待遇,吸引不少人學生選擇理組就讀。不過,一名網友發現,就讀電資系的學生,家庭背景似乎都很普通,若家庭背景好的,似乎都選擇法律、商管等科系,好奇為什麼有這樣的情況?貼文一出後,也引起廣大網友熱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