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傳大陸漁民登上馬祖高登島?軍方:未登主島 是在附近島礁發現

中原大學紅外光顯影劑技術 獲2021未來科技獎

科技部長吳政忠(左4)頒獎。圖/中原大學提供
科技部長吳政忠(左4)頒獎。圖/中原大學提供

為提升醫療品質與醫學技術,中原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教師林政鞍、陳民樺,在科技部先導型產學合作計畫支持下,與五鈴光學公司合作,研發「具臨床應用潛力之高亮度螢光金奈米團簇紅外光顯影劑技術」,榮獲科技部「2021未來科技獎」肯定。

這項研發成果預見有機會導入全球第1支黃金顯影劑的臨床契機,為精準醫療手術導引與癌症診療貢獻專業。

校方表示,「未來科技獎」作為鏈結產學研與研發交易樞紐橋梁,由科技部、教育部、衛福部、中研院籌辦,評選500多件技術成果,最終選出100件獲獎技術。林政鞍副教授還率領研發團隊參加台北世貿館「未來科技館」展,並接受科技部長吳政忠頒獎。

中原大學醫工系表示,獲獎參展技術源起於2018年底,醫工系友王銘翊獲悉林政鞍老師有意發展紅外光顯影劑,向任職的公司五鈴光學董事長郝祖德報告,開啟中原大學在紅外光顯影劑與影像技術整合的研發。

3年內在科技部與五鈴光學公司共同支持下,林政鞍、陳民樺與博士生孫翊堂,研發「發展可見光至短波紅外光譜影像系統用於短波紅外顯影劑開發與小動物螢光造影」主題,實現以黃金作為紅外螢光顯影劑的材料,未來若有機會導入全球第一支黃金顯影劑,將是臨床醫學上的一大突破。

林政鞍指出,獲獎的核心技術主要由博士班學生孫翊堂開發,他大學就是中原醫工系學生,這次帶領實驗室學弟妹完成研發,十分難得。林政鞍也是中原醫工校友,曾經榮獲國際光學工程學會(SPIE)2010 SPIE 青年研究學者獎,也曾獲得國際知名期刊「Nature」雜誌專文報導。

林政鞍和團隊這次再度獲獎,恩師張恒雄退休講座教授也在科技部頒獎時到會場祝福,並與其他獲頒「未來科技獎」的中原校友合影,包括中興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特聘教授兼系主任吳靖宙,及清華大學生醫工程與環境科學系特聘教授兼系主任葉秩光,都是中原醫工傑出系友。

中原大學醫工系是全國第一所醫學工程系,創系50年來致力於研發能引領輔助臨床醫學的先進技術,與培育具有醫工精神和使命的醫學工程人才,近年結合醫學工程各個學門專業,包含醫學影像、生物材料、生醫資訊、細胞生物、藥物釋放、系統整合、生物光學等,成立癌症醫學工程中心,由林政鞍擔任主持人,研發方向包含各類癌症前期診斷、術中導航、精準醫療、預後評估與追蹤等。

獲獎團隊。圖/中原大學提供
獲獎團隊。圖/中原大學提供
林政鞍老師過去也曾獲國際大獎,研究報告獲著名期刊「Nature」採用。圖/中原大學提供
林政鞍老師過去也曾獲國際大獎,研究報告獲著名期刊「Nature」採用。圖/中原大學提供
林政鞍老師(左)與博士班學生孫翊堂(右)。圖/中原大學提供
林政鞍老師(左)與博士班學生孫翊堂(右)。圖/中原大學提供

中原大學 大學生 癌症

延伸閱讀

光學元件鍍膜廠澤米 訂11月4日舉行興櫃前法說會

深圳女4150萬買豪宅...爆被吃差價1千萬 疑雙重代理惹禍

找同伴督促、勤做考古題 他應屆考上警專

遊艇光波獲美繆思設計大獎 文資局推竹編作品展出

相關新聞

清大案延燒 教部徹查各大學兩岸交流

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大陸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新竹清大校內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遭質...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