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震App高中生使用它取得數據 「地牛Wake Up」發澄清聲明

下班注意!大雷雨強襲「3縣市」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

520卸任在即!經長王美花談風電 4個字向蔡總統訴苦

餐飲系學生想逃 求問網友「該去科技業當作業員嗎?」

餐飲系學生也為將來的出路憂心忡忡。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餐飲系學生也為將來的出路憂心忡忡。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疫情重創餐飲業,現在就連餐飲系學生也為將來的出路憂心忡忡,又加上科技業工作機會數多且薪資福利優渥,更是就職市場聚焦的亮點,讓不少餐飲系學生內心開始OS,「我該堅持下去,還是去科技業當作業員??」。

國內疫情雖然降溫,但消費者到餐飲店家消費仍有些卻步,根據勞動部最新統計,全台仍有3047家事業單位、2.87萬人被放無薪假,其中住宿及餐飲業就有8,899人仍在放無薪假中,景氣好壞也影響著莘莘學子的職涯方向。

日前,有餐飲系大四學生在1111TUN大學網「有問必答」討論區發文表示,「自己在知名連鎖餐廳做內場快一年了,今年5月的時候因為疫情關係,工讀生幾乎無班可上,那些正職人員更慘,有的人放無薪假,幾乎只能領到基本工資邊緣的薪水,讓我很害怕也體認到餐飲業這行很沒保障;但爸媽一直認為我念餐飲系,將來自己開餐廳比較好,他們都沒想過,開店賠錢的人也是一堆啊」!加上學長建議原PO畢業,不如去科技大廠當作業員,一天上班12小時、月休六天、做四休二但需加班,平均每個月含加班費可以領到42~45K。讓原PO相當困惑,到底要繼續走餐飲界還是穩穩當個作業員呢?

此文一出引發網友紛紛獻策,大推開店當老闆才賺得多,「老實說這種想法我也有過,朋友是無塵室作業,加津貼等等可以到六萬,但作業員真的出路不多」、「我投餐飲業一票,科技業比較像是短跑衝刺,短時間燒大量的肝,可以很快的賺到錢但也很快的把身體搞壞」、「如果你是以當老闆為目標我覺得可以撐一下,但是只是餐廳打工仔,勸你還是快逃啊」、「有經驗有實力的廚師都想自己開店,還有你爸媽是不是口袋很深啊」、「聽到作業員就先刪掉了,你想想女生會想和作業員交往還是和餐廳老闆交往」?

不過也有另一派支持原PO去科技業,「我投作業員一票!你的個性如果是安靜又喜歡規律的人,其實作業員很適合」、「反正你已經做過餐飲,畢業之後去當作業員看看,自己比較最準啊」!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表示,此波疫情持續中,雖然短期內影響了餐飲業者的營運狀態,但長期來看,具規模、有品牌的餐飲集團,有一套完整的員工培訓體系,且管理制度鮮明,還是很適合有心耕耘餐飲業的年輕族群。

此外,黃若薇也提醒年輕人在應徵餐飲業時,容易誤踩的面試地雷,求職者需多留心,並具體提出四點建議。

1.頭髮出油如麵條:從事餐飲工作最重要就是二個字「乾淨」凌駕一切,如果連基本的頭髮清潔都做不到,怎能讓客人放心你的食物可以下肚。

2.髮色浮誇像網紅:雖然染葡萄紫、煙燻綠很潮,但如果是應徵外場,就要思考一下,這樣的髮色是否會影響用餐客人的觀感,因為穿上制服後,你就是代表公司。

3.指甲黑垢藏不住:魔鬼藏在細節裡,枝微末節最能觀察出一個人的生活習慣,曾經有人資坦言,求職者噴了很濃郁的香水,但指甲實在長到令人不敢恭維,當然也是發無聲卡。

4.我是來學習的:不少初入社會的新鮮人都抱持著學習之心進公司,但這句話聽在老闆耳朵裡是「難道我付你薪水是來學東西」?所以,這並非是絕佳的回答,建議可換成「我的學習力強,相信可以很快對公司有貢獻」會更受人資青睞。

疫情 科技業 餐飲業

延伸閱讀

疫情影響勞動市場 新北放無薪假勞工破1.6萬人

五倍券上路 無薪假人數仍增1650人 關鍵在吃到飽餐廳

月薪僅2萬5該向老闆暗示嗎?網友:至少明年加薪250元

上班族好「薪」酸 調查:逾半數超過三年沒被加薪

相關新聞

清大案延燒 教部徹查各大學兩岸交流

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大陸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新竹清大校內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遭質...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