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德州媽媽曝黃子佼「問需求」對話 點出他「交往孟耿如時還誘騙少女」

暨南大學晚間「狂跳電」學生族崩潰:打了四小時報告全沒了

把握今明好天氣!下周恐雷雨轟全台 慎防致災性強降雨

高租金信義區套房祖孫情 一位藥學系學生舉手之勞不只為自己降了房租也展開生命學習

高齡化社會來臨,「青銀共居」媒合獨老與弱勢學生,成為未來社區創新居住模式的另一種可能。 聯合報系資料照
高齡化社會來臨,「青銀共居」媒合獨老與弱勢學生,成為未來社區創新居住模式的另一種可能。 聯合報系資料照

來自生活困境的啟發

北醫大藥學系的黃同學,曾於學校附近尋找租屋處,看中一間套房。然而,信義區的租金相對較高,必須自付學雜費與生活費的她,礙於預算,不得不打退堂鼓。

無比湊巧的是,北醫大自二○二○年起,試行「青銀共居」計畫,意外牽起她跟屋主朱阿姨的緣分,而朱阿姨的房子,正是她之前因預算考量而放棄的理想租屋處。

只要舉手之勞 年輕學生就能幫到忙

藥學專業的黃同學,經常協助朱阿姨整理用藥,順手將多餘藥品拿去藥局回收;在得知朱阿姨罹患皰疹時,她總是叮嚀朱阿姨,務必按時用藥和固定生活作息,並且不忘關注後續病程發展。漸漸,兩人培養出如同親祖孫般的感情,沒有血緣關係卻更勝家人。

二○二○年耶誕節時,黃同學特地在朱阿姨房門門把掛上一個給她的小禮物,讓朱阿姨倍感窩心。

「對長輩屋主而言,多個像孫子般的年輕人住在一起,遇到生活上無法自己解決的事情,有人可以就近協助,還能不時噓寒問暖;對學生來說,長輩需要幫忙做的,往往都是舉手之勞,卻可以讓自己降低部分租金負擔,又能拉近和房東的距離,獲得另一種學習與長輩相處的機會,不只是房東和房客、收租金和繳房租的關係而已,」黃同學分享她與朱阿姨同住一段時間的心得。

敦親睦鄰帶來靈感

這項由民間主導推動的青銀共居計畫其來有自,源頭是北醫大護理學院長期與社區長輩交流互動所建立起的互信關係。

二○一三年開始,北醫大護理學院的高齡專業服務課程,規劃從大二到大三,透過四門課程,建構學生的專業心態與能力。因此,北醫大與信義區老人服務中心合作,由社工師帶領學生前往獨居老人家中,進行關懷服務,等到大二升上大三時,再由學長姊帶領兩位大二生一起進行家訪。

媒合需求 讓需要幫助的人彼此互助

「有些學生需要找租屋處,但費用太高負擔不起;有些獨居老人家中有多餘房間,如果騰出來給學生住宿,減免一些房租費用,生活上可以有人照應,豈不是兩全其美?」林秋芬的靈感,促成北醫大學務處的青銀共居計畫,自二○二○年開始,與張榮發慈善基金會試辦,由學校利用手中四、五十位優良房東名單,媒合獨老與弱勢學生共居。

(本文出自《與世界一起變好:北醫大實踐SDGs的故事》,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本文出自《與世界一起變好:北醫大實踐SDGs的故事》,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一個想法的誕生,同時解決了幾個不同的問題。

這項計畫不僅緩和並改善長者獨居所衍生的風險,透過學生替獨居房東提供服務的學習時數,例如:陪伴聊天、採買、運動、用餐、協助記錄基本營養狀況或基本照護與衛教等,還可以減免或補助弱勢學生房租,達到「青銀共居、共養、共活」的目標。實施約一年時間,有八位房東參與計畫,媒合成功四個案例。

不過,林秋芬談到,在與長輩房東洽談過程中,有些獨居長輩憂心:孩子或孫子過年期間回家,會不會沒地方住? 但事實上,長輩家中多半不是只有一、兩個房間,其他空出來的房間就可以拿來出租。

實際試辦後,「獨居長輩看到學生就像看到自己孫子一樣,很高興,彼此在生活上也有個陪伴與寄託,」林秋芬相信,青銀共居的未來極具潛力,「有的房東考量學生較為單純,很願意加入計畫,甚至有房東阿嬤跟租屋的學生產生感情,學生即將畢業,阿嬤直喊捨不得。」

北醫大的青銀共居計畫仍在試辦階段,「我們會持續蒐集長者及青年學子共居的生活點滴及各項建議,相關試驗成果未來也可以提供給民間企業及租賃業者參考,」林秋芬期許:「希望可以把這種模式帶到一般租屋市場、銀髮及長照產業,大家共同努力,擴大推動為台灣跨世代共享的創新居住模式。」

(本文出自《與世界一起變好:北醫大實踐SDGs的故事》,作者:陳慧玲、林惠君、邵冰如、彭漣漪)

延伸閱讀

App呼叫「外送金孫」-銀色大門,送溫飽也送溫暖

【倡議圈活動】準銀髮4大特徵、未來10大安居設計

退休準備指標/當志工能學習、利他 成就感多 孤獨感少

北科大、北醫大組聯合研發中心 瞄準智慧醫療

相關新聞

清大案延燒 教部徹查各大學兩岸交流

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大陸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新竹清大校內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遭質...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高中生考量家境 選擇留鄉上大學

台東高中應屆畢業生郭士豪成績優異,但考量父親早逝,母親獨扛經濟重擔又體弱多病,繁星甄試將台東大學放在第一優先,準備未來4...

為何家世背景好的小孩「都不念電資」?過來人揭殘酷真相

理組學生畢業就職後,可以獲得較高的薪資待遇,吸引不少人學生選擇理組就讀。不過,一名網友發現,就讀電資系的學生,家庭背景似乎都很普通,若家庭背景好的,似乎都選擇法律、商管等科系,好奇為什麼有這樣的情況?貼文一出後,也引起廣大網友熱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