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體大「守護神」遭撞傷重宣告不治 校方將於告別式送畢業證書

誰打的?帶兒看診驚見藥單寫「媽媽是婊子」 部基晚間聲明致歉

史瓦帝尼皇室連8年來留學 台灣高教憑這點圈粉非洲生

升學顧問公司「大學問」執行長魏佳卉分析,台灣學費低於歐美,且打工便利,憑著高CP值吸引非洲生來台。圖/本報資料照片
升學顧問公司「大學問」執行長魏佳卉分析,台灣學費低於歐美,且打工便利,憑著高CP值吸引非洲生來台。圖/本報資料照片

中國大陸已宣布禁止學生來台求學、大專校院新南向國家生源成長趨緩,非洲有望成為下一站。教育部近日宣示進軍人口逾12億的非洲,今年首度執行「非洲菁英人才培育計畫」,砸千萬元預算鼓勵各校招收農業、醫療、資訊、商管、華語教育5大領域碩博生,包括台灣大學等5校將開12個專班培育育才。

攤開此參與計畫名單,多數學校聚焦農業與醫療教學,如台灣大學成立生物多樣性、農業經濟、衛生教育和護理4大學位專班,鎖定我國邦交國史瓦帝尼,及南非、坦尚尼亞等國學生;台北醫學大學和高雄醫學大學都開設醫療專班;東華大學開設永續農業專班;台灣師範大學則聚焦華語教育,想提升當地教師教學能力。

代表台師大提出非洲育才計畫的華語系主任蔡雅薰認為,非洲是台灣高教招生的處女地,過去極少接觸但正在發展,人口多,極具潛力。她研究非洲各國,發現奈及利亞有最多通過國際文憑組織認證的「IB學校」,而台師大正是全球四所培育IB學校師資的大學之一,於是針對該國提出華語教育短期專題研習學分班,想教當地最頂尖、能影響國家的高階人才。

實踐大學雖未接受教育部補助,但在2014年吸引史瓦帝尼王子班柯希就讀後,每年至少有1名史國皇室成員來校求學。實踐大學副校長郭壽旺坦言,校方過去聚焦經營歐美生、陸生、新南向生,無心插柳之下吸引非洲生來留學。班柯希一路從學士班讀到碩士,曾在華南銀行實習,最近想進一步來台攻博。史國皇室口耳相傳之下,來校人數逐年成長。

郭壽旺說,非洲人膚色與台灣不同,有時對黑人身分感到自卑,來台後須花更多時間適應環境。校方安排非洲生與其他國家國際生共住一間宿舍,為他們開設全英語課程,並安排非洲學生普遍擅長的休閒項目,如足球,有效提升成就感。

教師團體和坊間教育單位都樂見教育部宣示進軍非洲。升學顧問公司「大學問」執行長魏佳卉分析,台灣學費低於歐美,且打工便利,一言以蔽之「CP值高」,是吸引非洲生來台主因。

她強調,招收非洲生絕對是正確方向,且已經在發生。有意來台的非洲生逐年提升,甚至有非邦交國代表向她詢問簽證取得方式,積極希望來台求學。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也樂觀預估,非洲有望逐步取代東南亞國家,成為我國高教生源的新大陸。

官方數據也證實非洲來台就讀大專校院學生逐年成長,從104學年起突破千人,107學年達1402人創新高,去年受新冠疫情影響,略降為1240人。按國別分,我國在非洲唯一邦交國史瓦帝尼占三成,其次為衣索比亞和南非,各占一成左右。

如何持續增加生源?魏佳卉指出,教育部今年首波非洲計畫聚焦農業、醫療領域,但近年中國大陸「一帶一路」政策帶動非洲發展,非洲開始需要土木等基礎建設及商管人才,建議這些領域積極增加全英語(EMI)課程。

尤榮輝分析,台灣和非洲接觸少,績優私校能藉政府計畫、海外宣傳等管道爭取更多國際生。不過後段私校恐因苦無攬生門路,看得到卻吃不到這塊崛起的大餅。

尤榮輝借鏡最近一波高教國際化策略,指出教育部積極招收新南向國家學生,卻傳出部分學校安排學生打黑工弊端,已影響印尼等國對台灣高教觀感。私立大專校院若想專攻非洲國家,要考量當地學生經濟資源不足時,須協助工讀,但要避免打黑工。

尤榮輝提醒,非洲的風土民情與台灣大不同,生活輔導及照顧成本更高,課程及師資都得特別安排。

至於非洲學生如何看台灣?史瓦帝尼王子班柯希曾擔任實踐大學畢業典禮學生致詞代表,他強調台灣是他第二故鄉,畢業後要回國致力推動台、史雙邊關係。

布吉納法索籍的艾家齊剛從台大土木系碩士班畢業,他說自己接受外交部獎學金來台,未料大二時布國宣布與台灣斷交,讓他頓失金源。有些布國學生轉往給他們獎學金的中國大陸,但他因為愛上台灣的人情味,靠著打工、實習留下來。

艾家齊分享,最大的挑戰是上中文授課課程,他靠著學中文、勤問助教克服困難。課堂之外,他還擔任過台大足球校隊隊長、禮賓大使,透過課外活動融入台灣生活,感謝台灣給他求學的機會。

教育部 非洲 高教

延伸閱讀

史瓦帝尼關閉學校 聯合國籲尊重兒童權利

教育部砸千萬設農業醫藥碩博專班 專收非洲學生

鼓勵大學助非洲育菁英人才 教部補助5校千萬

Google擴大投資非洲 將以10億美元建置海底電纜、推動數位化轉型

相關新聞

清大案延燒 教部徹查各大學兩岸交流

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大陸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新竹清大校內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遭質...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