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去北京!哈佛明年赴台大學中文 校方證實了

台灣大學成立哈佛台北學院,明年收60名學生。本報資料照
台灣大學成立哈佛台北學院,明年收60名學生。本報資料照

多年來美國哈佛大學執行「哈佛北京學院」合作計畫,每年暑假派學生到中國大陸北京學華語,今年傳出將轉往台灣,明年暑假改與台灣大學合作,計畫也更名為「哈佛台北學院」。台大今天證實此事,並說將有60名學員來台參訪,在台大修習為期8周的中文課程,也將造訪九份、陽明山等北部景點。

根據美國哈佛大學刊物「哈佛紅報」報導,哈佛大學決定從北京遷往台北,主因是北京「缺乏友善態度」,比如北京沒有為所有學生提供宿舍,而是要求學生分頭入住兩種品質不同的宿舍,或在外安排旅館。課程也從9周縮短為8周。此外,曾有赴陸的哈佛學生在7月4日慶祝美國國慶,被陸方要求不得唱國歌。

台大表示,早在2019年就與哈佛大學洽談送學生來台大學華語的合作,原本計畫去年開始實施,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延到明年暑假才啟動。哈佛預計選送60名學員,到台大修讀為期8周的中文課程,並搭配參訪景點如九份、金瓜石、故宮、士林夜市、陽明山等,以及投入文化活動如書法、象棋、剪紙、包餃子等。

台大指出,還在規畫明年暑假的課程與師資,希望台大的自由學術氛圍,能為優秀的哈佛學員奠定穩固的中文根基。同時,在哈佛與本地學生的課外互動中,提升台大學生的國際視野。

除了台大與哈佛的合作,教育部也看準近期中國大陸華語教學機構「孔子學院」退出美國的趨勢,去年起執行「優華語計畫」。按教育部明天上午於立法院的業務報告內容,今年已核定國內10所大學與美國21所大學合作,選送36名華語教學人員赴美任教,並祭獎學金邀請168名美國學生來台交流,包括99名短期獎學金生、69名長期獎學金生。

北京 台大 哈佛大學

延伸閱讀

「中國日益不友善」 哈佛北京書院明年遷至台大

研究夥伴30載 洗衣間聊出諾貝爾經濟學獎基礎

陽明山華興中學校門口路樹塌 小黃司機載教師返校遭壓傷

勿信尿液解痛偏方!陽明山發生蜂螫事件 記住4要點自保

相關新聞

清大案延燒 教部徹查各大學兩岸交流

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大陸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新竹清大校內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遭質...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