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新竹棒球場內最新現況曝光 外野潮濕紅土長雜草「像發霉了」

起飛不久出現異常 飛行員「彈出飛機」撞機尾導致自己跟乘客喪命

影響3762戶!桃園青埔突停電2個半小時住戶喊「好熱」 台電解釋原因

清華大學下任校長候選人出爐:吳誠文、高為元入列

清華大學南大門。清大/提供
清華大學南大門。清大/提供

國立清華大學今(6)日宣布,下任校長候選人出爐。由校內教授及校友代表、社會公正人士及教育部代表組成的校長遴選委員會上周末與各界推薦的候選人面談後,正式推薦兩位候選人:清華大學前副校長吳誠文教授與香港大學前副校長高為元教授(依姓氏筆畫排序)。

清華大學將在10月底前舉行校內說明會,由兩位推薦候選人向校內師生說明治校理念,之後並辦理全校教授、副教授同意權投票。遴委會將在年底前參酌校內投票結果,選出新任校長,報請教育部聘任。新任校長將在明年2月1日上任。

清華大學電機系特聘講座教授吳誠文為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電機與電腦工程博士,返國後任教清華大學,曾任電機系主任、電資學院院長、副校長等職。2007年曾借調至工研院主持系統晶片科技中心及資通所,2019年曾借調成功大學擔任副校長,目前兼任工研院協理兼南分院執行長兼南部產業創新策略推動辦公室主任。

吳誠文教授為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會士(IEEE Fellow),曾獲電機工程學會電機工程獎章、教育部學術獎、教育部國家講座主持人等榮譽。清華校長遴選委員會特別看重吳誠文教授與產業界、工研院的連結,及其推動清華大學運動科技中心等跨領域創新的經驗。

香港大學醫學院轉化醫學工程講座教授高為元為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生醫學士,取得凱斯西儲大學(CWRU)生醫工程及高分子科學博士後,曾任教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長達18年,為該校藥劑學、醫學、外科、生醫工程、國際研究合聘講座教授,並擔任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出資成立的臨床及轉化科學研究所副所長,負責研究成果之大型價創計畫。

高為元教授2015年應香港大學校長馬斐森(Peter Mathieson)之邀,出任港大副校長,負責推動國際研究教育事務,2019年初請辭行政職後,專任港大轉化醫工講座教授,並兼任香港科技園轉化研發所高級總監。清華校長遴選委員會十分看重高為元教授在生醫教育、產學合作與國際連結的專長,以及他推動新設港大醫院的經驗。

清華大學新任校長遴選作業從今年5月起展開,遴選委員(依姓氏筆劃排序)包括校友代表:靜宜大學校長唐傳義、國衛院院長梁賡義、閎康科技(3587)董事長謝詠芬;教育部代表:中研院院士李德財、中研院副院長周美吟、教育部次長劉孟奇;社會公正人士:天下雜誌社長吳迎春、和碩科技(4938)董事長童子賢、中研院院士鄭淑珍;教授代表:牟中瑜、宋震國、李家維、金仲達、蔡英俊、謝小芩。列席的職員及學生代表為王蓉瑄、賴永岫。梁賡義為召集人,清華學院教授謝小芩為副召集人兼發言人。

清華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已經將最新進程公告於網頁:

http://presid-search.site.nthu.edu.tw/var/file/533/1533/img/239118257.pdf

清華大學北大門。清大/提供
清華大學北大門。清大/提供
國立清華大學。清大/提供
國立清華大學。清大/提供

教育部 清華大學

延伸閱讀

反港獨 港大校長獲提前續任5年 2023年生效

大學線上、實體分流快崩潰! 教部擬取消室內80人上限

學習歷程舊包未解新包又來 教育部檢討魄力在哪?

推動化合物半導體產業 工研院今啟動南部雨林計畫

相關新聞

清大案延燒 教部徹查各大學兩岸交流

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大陸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新竹清大校內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遭質...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高中生考量家境 選擇留鄉上大學

台東高中應屆畢業生郭士豪成績優異,但考量父親早逝,母親獨扛經濟重擔又體弱多病,繁星甄試將台東大學放在第一優先,準備未來4...

為何家世背景好的小孩「都不念電資」?過來人揭殘酷真相

理組學生畢業就職後,可以獲得較高的薪資待遇,吸引不少人學生選擇理組就讀。不過,一名網友發現,就讀電資系的學生,家庭背景似乎都很普通,若家庭背景好的,似乎都選擇法律、商管等科系,好奇為什麼有這樣的情況?貼文一出後,也引起廣大網友熱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