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專家陳泰然任文化大學董座 校友質疑不公平奪權

中國文化大學前董座張鏡湖辭世後,他的家族成員與文大校友形成兩大派別,爭取董事長席位至今。本報資料照片
中國文化大學前董座張鏡湖辭世後,他的家族成員與文大校友形成兩大派別,爭取董事長席位至今。本報資料照片

文化大學董事長懸缺近2年,士林地方法院上個月裁示由台灣大學前副校長、大氣系教授陳泰然擔任該校第18屆臨時董事長,是國內第一任大專校院官派董事長。文大校友組織華岡學會今天表示,陳泰然上任後開會改選董事長,並投票選他自己上任,有不公平奪權之嫌。

華岡學會表示,陳泰然是文大前董座張鏡湖家族成員扶植上任,9月13日開會選出新董座,他投票給自己,最後票數險過半而當選。校友質疑他以不公平手段奪權,上任至今也未處理校內預算,有怠忽職守之嫌。

華岡學會邀請法界人士評析,法院裁定陳泰然為臨時董座,他只能召開會議選出新董事,選完就結束臨時董座的任務。未料他選自己為董座,逾越法院裁定範圍。校友呼籲教育部不能坐視不管,「連年度預算都拋在腦後的董事會,怎麼可能把師生放在心上?」

教育部解釋,他們去年4月以董事長懸缺為由,依私校法第26條規定,向法院聲請選任一名臨時董事並代行董事長職權。但法院以剩下的10名董事仍能行使職權為由,駁回教育部的聲請。

教育部再提抗告,指出兩組人馬意見僵持不下,無法選出新任董事長,法院最後由教育部推薦的5名官派董事名單中,以陳泰然行政和學術經歷較豐富、合適為由,裁定擔任臨時董事長。

教育部推薦的5名官派董事長人選,包括曾憲政、陳泰然、柴松林、劉福來和賴鼎銘。高教司按私校法施行細則規定推薦名單,評估面向包括是否熟悉學校校務治理和私立學校董事會運作,或是否具備專業法律背景等。

最後法院裁定陳泰然出線,教育部表示尊重法院決定,將請陳泰然盡速召集董事選出第18屆董事長,並由新任董事長主導改選第19屆董事。

教育部 文化大學

延伸閱讀

大專開學日鬧空城!前2周一律遠距 僅5成學生入宿

防疫限制行動自由 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質疑依據

雙北等5縣市明打頭陣 各縣市中學生開打BNT期程一次看

影/西班牙拉帕馬島火山噴發 專家警告恐持續2個月

相關新聞

清大案延燒 教部徹查各大學兩岸交流

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大陸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新竹清大校內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遭質...

高中生考量家境 選擇留鄉上大學

台東高中應屆畢業生郭士豪成績優異,但考量父親早逝,母親獨扛經濟重擔又體弱多病,繁星甄試將台東大學放在第一優先,準備未來4...

為何家世背景好的小孩「都不念電資」?過來人揭殘酷真相

理組學生畢業就職後,可以獲得較高的薪資待遇,吸引不少人學生選擇理組就讀。不過,一名網友發現,就讀電資系的學生,家庭背景似乎都很普通,若家庭背景好的,似乎都選擇法律、商管等科系,好奇為什麼有這樣的情況?貼文一出後,也引起廣大網友熱議。

通識課「買二手書」老師要扣分 網友曝暗黑真相:不好說的小外快

大學生有不同省錢招數,買二手課本就是其中之一。不過一名女網友透露,通識課的老師要求同學統一買書,如果不和相同廠商訂購,成績就會受到影響,讓她傻眼質問合理嗎?

康寧大學補助2系學生每年3.5萬 無條件可領4年

今年二月起就讀私立大專校院學生學雜費一年可補助3.5萬元,近期各大學陸續推出獎學金搭配。康寧大學全國首創,為鼓勵學生就讀...

亞大推均標獎學金 學雜費比國立低

政府補助每年三萬五千元私立大專學生學雜費,亞洲大學昨天宣布加碼推出「新生均標以上獎學金」,使學雜費比國立大學更低,亞洲大...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