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全台有感!花蓮2時11分地牛又翻身 規模5.6 最大震度3級

校園新鮮事/吳家愷奧賽奪金 靠想像力研讀生物

吳家愷沒上過補習班,父親吳寶同寧可兒子把時間省下來,和全家一起出遊。圖/吳寶同提供
吳家愷沒上過補習班,父親吳寶同寧可兒子把時間省下來,和全家一起出遊。圖/吳寶同提供

今年7月獲得生物奧林匹亞金牌的陽明交通大學醫學系新生吳家愷,分享讀生物的秘訣就是「想像力」。他說,不能只把文字帶過、死背硬記,談及某概念時要試著在腦海中建構出模型,揣摩如何運作,印象才會更深刻。

吳家愷對生物的興趣最早可追溯至國小,任職氣象站的父親吳寶同在樓上建了一個小水池養魚,並買顯微鏡讓他可以研究;父親唯一要求竟是「不要太晚睡覺」。從小喜歡看課外的他,上國中時,花2天就把國中生物課本內容看完。「科學實驗王」漫畫則是他最喜歡的套書,男主角勇於追求夢想的精神,讓他萌生挑戰生物奧林匹亞競賽念頭。

吳家愷對人體和細胞尤其感興趣,將1983年獲得諾貝爾生理醫學獎的遺傳學家芭芭拉‧麥克林托克(Barbara McClintock)視為典範;許多科學家曾不看好她,儘管後來發現轉位子(Transposable Elements),大家還是抱持懷疑態度,直到20年後才證明她是對的。

在師長眼中,吳家愷是個非常自制的孩子,每天晚上12時以前睡覺,早上6時起床讀書,排解壓力的方式是去魚池看魚或閱讀課外書籍。作息規律的他,會為自己設目標,督促自己完成課內進度才能做自己喜歡的事。

吳家愷從小就沒補習,吳寶同認為,與其把時間耗費在補習班,不如拿來讀課外書或做想做的事,甚至認為補習班是給沒自制力的孩子去的,成績搞不好會更差。

如何不補習也能保持好成績?「懂得發問」成為重要關鍵。吳寶同說,家愷以前學習遇到困難可以問他,但隨著學習廣度漸增,自己已無法應付,家愷就會轉而請教老師或與同學討論,解題過程中除了有成就感,也能增加印象。

奧林匹亞 補習 金牌

延伸閱讀

北市松山區19間補習班明復課 業者:損失難免

嘉市補習班課照中心防疫規格提升 1人確診停課14天

深夜被扔煙花 新莊一補習班稱未與人結仇 警釐清中

花蓮高中學生蔡銘哲 獲奧林匹亞地科金牌

相關新聞

清大案延燒 教部徹查各大學兩岸交流

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大陸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新竹清大校內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遭質...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