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體大「守護神」赴棒球賽被撞昏迷指數3 家人瞞阿公阿嬤…師生求奇蹟

全中運/台北田徑場觀眾席冒火勢 場邊障礙賽持續進行

下午3時30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9極淺層地震 最大震度4級

進駐停招的小學 全台首座實體社區大學有模有樣了

基隆社區大學進駐停止招生的月眉國小,社大同仁和志工連日總動員整理環境,志工在校園協助除草。記者邱瑞杰/攝影
基隆社區大學進駐停止招生的月眉國小,社大同仁和志工連日總動員整理環境,志工在校園協助除草。記者邱瑞杰/攝影

基隆市月眉國小不再招生,基隆社區大學9月初進駐,成為全台首座有實體校園的社大。社大同仁和志工連日總動員,大熱天揮汗整理校園環境,一間一間清空教室,重新布置。月眉路通往學校的階梯步道,堆積不少落葉,大夥兒合力清掃,讓學員上學的路更加好走。

月眉國小1964年創校,早年因為學區礦業興盛,學生人數曾高達近千人。隨著礦業沒落人口外移,加上少子女化趨勢衝擊,月眉國小上學年扣除應屆畢業生12人,只剩32名學生。月眉國小今年8月1日停辦,學生安置中興國小,校地由社大進駐,成為「實體社區大學」。

社大校長蔡素貞說,學校搬家是件大工程,感謝同仁和志工全力協助。全國各地社大幾乎都是棲身在別的單位的建築,基隆社大今年起有自己的家,大家都非常珍惜。

社大人員逐步清點月眉國小環境,首先要把用不著的教學設備清空,校園幾個月沒整理,戶外環境也要好好打理。大家除了重新布置教室,也接收原本放在文化中心的採礦車及其他學校贈送的桌椅,讓社大教學空間更完善。

社大副校長周俊男說,位在山坡上的月眉國小有不少空間可以好好運用。教室上方的第2層平台,計畫成立與社區共享的木工空間。第3層原射箭場平台,可以開闢為菜園,開放民眾種菜共餐。第4層平台則可以試驗養蜂,讓社大課程更多元。

月眉國小廚房外是生態區,種植不少蝴蝶食藉和蜜源植物,還有一座小水池。周俊男說,學校廚房以後是烹飪課教室,為免干擾生態,通往廚房的通道照明特別採用黃色的間接光源。

基隆社區大學接手原本放在文化中心的採礦車,副校長周俊男說,將構思如何讓它傳承在地文化與歷史。記者邱瑞杰/攝影
基隆社區大學接手原本放在文化中心的採礦車,副校長周俊男說,將構思如何讓它傳承在地文化與歷史。記者邱瑞杰/攝影
月眉國小廚房外是生態區,為免干擾生態,通往廚房的通道照明採用黃色的間接光源。記者邱瑞杰/攝影
月眉國小廚房外是生態區,為免干擾生態,通往廚房的通道照明採用黃色的間接光源。記者邱瑞杰/攝影

基隆 社區大學

延伸閱讀

桃園社大仍不開放 104名講師申請紓困

新竹縣社區大學、社區關懷據點等 即日起有條件開放

桃園關懷據點16日開放 長青學苑、社區大學再等等

跟進親子館 桃園關懷據點、社區大學8月16日陸續開放

相關新聞

清大案延燒 教部徹查各大學兩岸交流

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大陸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新竹清大校內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遭質...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