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過兩次中秋節 台灣學生好羨慕

台灣學生和境外生開心歡度秋節。圖/明道大學提供
台灣學生和境外生開心歡度秋節。圖/明道大學提供

明道大學因應新冠肺炎疫情,開學後的第一、二周部分課程整調為線上教學,但中秋連假有400多名境外生和台灣學生留校,校方舉辦戶外秋節活動,師長講中秋神話和歷史故事,準備各式月餅、應景水果柚子,還安排柚皮帽等趣味競賽,境外生分享母國的過節習俗,不分中、外學生都提前歡度中秋節

境外生各自講自己國家的「中秋節」,東南亞國家受華人文化影響,習俗雷同或相似。泰國籍學生康大朋說,泰國有類似中秋節的「祈月節」,他的祖母準備月餅拜月亮和觀世音菩薩。韓國籍學生趙權現表示,韓國月餅是用米粉製作,中秋節晚上通常會有歌舞等表演。越南籍學生陳雲香說,她小時候最喜歡過中秋節,可以提鯉魚燈遊街。馬來西亞籍學生余健朋說,馬來西亞華人居住區域都會張燈結綵,還會遊行慶祝傳統節日。

日本籍學生太田茤佳表示,日本過兩次中秋節,分別是農曆8月15日和9月13日,家人穿上傳統服裝到廟裡祈福或一起賞月,較特別的是日本中秋節沒月餅,大家吃糯米做的「月見團子」。太田茤說完,台灣學生羨慕不已,真希望台灣也過兩次中秋節,放兩次連假。

校安中心主任廖晏堂說,吃月餅習俗大概從明朝開始,原本是祭月糕餅,因為全家人圍坐一起分食,加上月圓餅也圓,吃月餅成了代表家人團圓的形式。中秋是柚子產季,柚子有「遊子」、「佑子」的諧音,意寓月神護佑異鄉遊子回家團圓。華語中心的老師講吳剛伐桂、玉兔搗藥及嫦娥奔月等神話故事,境外生嘴裡吃著月餅、柚子,耳裡聽故事,中華文化更深植腦海。

明道大學為了防疫,秋節活動場地從室內移到戶外廣場,設計搖呼拉圈、剝柚子、戴柚皮帽等趣味競賽,參賽學生不計形象搖呼啦圈、戴柚皮帽以爭取獎品,廣場上學生加油聲此起彼落,秋節活動氣氛熱烈,直到入夜月上教學大樓,學生繼續賞月,不回宿舍

國際長蕭雅柏說,學校協助境外生搬入宿舍,總務處接受他們的建議,在學生宿舍規畫配膳室、電動自行車的停車及充電區,宿舍更有家的感覺,秋節活動既可當作迎新,又能促進中外學生交流,一舉多得。

史瓦帝尼學生柯拉尼第一次剝柚子,勇奪剝柚子比賽冠軍,得到紅包。圖/明道大學提供
史瓦帝尼學生柯拉尼第一次剝柚子,勇奪剝柚子比賽冠軍,得到紅包。圖/明道大學提供

中秋節 宿舍 月餅

延伸閱讀

柚子助排便、排毒、防癌、低熱量,營養師:好處多平常就可以吃!

北市警口罩走可愛風 籲中秋節勿忘酒駕規定

居隔待遇迥異親友月餅拒入 新北衛生局:場所先天差異

這款中秋月餅嗑一顆要騎腳踏車3小時 營養師教5招吃得健康

相關新聞

清大案延燒 教部徹查各大學兩岸交流

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大陸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新竹清大校內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遭質...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高中生考量家境 選擇留鄉上大學

台東高中應屆畢業生郭士豪成績優異,但考量父親早逝,母親獨扛經濟重擔又體弱多病,繁星甄試將台東大學放在第一優先,準備未來4...

為何家世背景好的小孩「都不念電資」?過來人揭殘酷真相

理組學生畢業就職後,可以獲得較高的薪資待遇,吸引不少人學生選擇理組就讀。不過,一名網友發現,就讀電資系的學生,家庭背景似乎都很普通,若家庭背景好的,似乎都選擇法律、商管等科系,好奇為什麼有這樣的情況?貼文一出後,也引起廣大網友熱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