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怨政府限制陸客...以霰彈槍朝數發部轟3槍 南投民宿業者羈押禁見

小林製藥紅麴健康食品「致死元凶」毒性高 可能是青黴菌化合物

大專中秋後開學 憂未打疫苗 「中鏢」 感染恐一觸即發

國民黨智庫今上午召開「大學會不會變成防疫破口?」線上記者會。圖/取自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臉書直播
國民黨智庫今上午召開「大學會不會變成防疫破口?」線上記者會。圖/取自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臉書直播

全國多所大專院校將於中秋連假後開學,但多數大學師生,至今仍未接種疫苗,國民黨智庫今上午召開「大學會不會變成防疫破口?」線上記者會,質疑大學院校開學後恐成防疫破口,大學生四處移動,不只住宿生,還有在外租屋、打工的需求,比起中小學,若校園發生感染,恐將一發不可收拾。

國政基金會教文體育組召集人高永光表示,大學老師約有4.5萬人,學生約有120.3萬人,目前12至18歲確定有BNT可打,18至22歲也可以登記施打BNT,實際上卻很可能沒得打。大學院校前兩周採遠距教學,80人以上要分流,但大學生難控制彼此接觸,憂心大學恐會成為防疫破口。

國立台北商業大學校長張瑞雄也說,大學師生很多人連第一劑疫苗都沒打,若不幸染疫,後果恐怕會很嚴重,且目前沒有做普篩,若師生間有人染疫卻無症狀又具傳染力,恐怕無法偵測,萬一出現這樣的情形,大學又是混班上課,沒課還會到處跑,一發生傳染就很麻煩。

教育部上周公布開學指引,根據疫情中心規畫,室內需維持安全社交距離,並以每人2.25 平方米且人數上限 80 人。張瑞雄說,若以普通教室來規畫,一般教室只能容納40人,但大學普遍課程都超過50、60人,若超過就要採部分實體與部分線上,這對老師教學會造成極大困擾,對學校來說,線上教學才是解方,但對需要師生討論、實作課程會造成衝擊。

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副教授魯俊孟也提到,國中小學生在家,家長會加以管制,大學生開學後住宿,或在外租房,住在家裡也會有社團活動,無法生活在固定空間,憂心校園會出現疫情。

全國學校今年五月中旬一路停課到暑假,全面採線上教學。魯俊孟說,線上教學無法確認學生的學習成果,上學期期末考,學生無法返校考試,居家測驗也難確定是學生真實學到的知識。

魯俊孟也提到,學生的數位落差,不僅是學生單方面上網頻寬的問題,學校端也有狀況。他說,上周開學,新生一下子全進來,上線都「卡卡的」,必須避開學校系統上課才能化解問題,卻可能造成溝通落差,影響上課成效。

大學生 疫情 疫苗

延伸閱讀

中秋來台南遊古蹟 可與1938年明月相映照

【重磅快評】想推「莫高配」? 做完研究再談混打疫苗

美婦人打疫苗仍染疫亡!只因至「接種率最低州旅行 」

大學生確診+1! 全國學生累計總數751例

相關新聞

清大案延燒 教部徹查各大學兩岸交流

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大陸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新竹清大校內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遭質...

高中生考量家境 選擇留鄉上大學

台東高中應屆畢業生郭士豪成績優異,但考量父親早逝,母親獨扛經濟重擔又體弱多病,繁星甄試將台東大學放在第一優先,準備未來4...

為何家世背景好的小孩「都不念電資」?過來人揭殘酷真相

理組學生畢業就職後,可以獲得較高的薪資待遇,吸引不少人學生選擇理組就讀。不過,一名網友發現,就讀電資系的學生,家庭背景似乎都很普通,若家庭背景好的,似乎都選擇法律、商管等科系,好奇為什麼有這樣的情況?貼文一出後,也引起廣大網友熱議。

通識課「買二手書」老師要扣分 網友曝暗黑真相:不好說的小外快

大學生有不同省錢招數,買二手課本就是其中之一。不過一名女網友透露,通識課的老師要求同學統一買書,如果不和相同廠商訂購,成績就會受到影響,讓她傻眼質問合理嗎?

康寧大學補助2系學生每年3.5萬 無條件可領4年

今年二月起就讀私立大專校院學生學雜費一年可補助3.5萬元,近期各大學陸續推出獎學金搭配。康寧大學全國首創,為鼓勵學生就讀...

亞大推均標獎學金 學雜費比國立低

政府補助每年三萬五千元私立大專學生學雜費,亞洲大學昨天宣布加碼推出「新生均標以上獎學金」,使學雜費比國立大學更低,亞洲大...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