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國道閃避不及撞貨車…轎車「擠成團」變廢鐵 受困男被救出已死亡

飯店地毯藏異物?家長控小孩誤食「滿嘴是血」 義大天悅5聲明反擊

不倫戀已婚隨扈判賠75萬 Kolas震驚回應了

被迫從醫陷憂鬱 台大生「接受父母的不完美」找回自信

台灣大學今天舉行開學典禮,醫學系大三生胡芳瑜擔任致詞者。圖/取自台灣大學YouTube頻道
台灣大學今天舉行開學典禮,醫學系大三生胡芳瑜擔任致詞者。圖/取自台灣大學YouTube頻道

台灣大學今天舉行線上開學典禮,醫學系大三生胡芳瑜是致詞者之一,她打破過往框架,一開口就說自己考上台大並不開心,因為所讀科系只是父母的期望。她分享從憂鬱到與父母和解的過程,祝福所有台大新生找到自己,「讓過去阻礙你的,成為支持你前進的強大力量。」

「兩年前和你們一樣還是新生的我,對大學生活不抱任何期待。」胡芳瑜分享,她高中時出國當工程師的夢想被父母否決,和他們吵了一架,後來又在最有自信的物理比賽中挫敗,頓時不知道自己還剩下什麼,最終選擇聽從父母的期望,努力讀書、考進醫學系,卻成為一個既憂鬱又自卑的人。

她接著說,為了找回過去快樂又自信的自己,一進入台大就投入各式各樣的活動,從簡報課到排球隊,從實驗室到創業團隊,後來甚至接下四場活動的總召。她拚命做好每一件事,就算犧牲課業和睡眠也在所不辭。

「我成為別人眼中發光發熱的鋼鐵人」,胡芳瑜說,她內心卻一點也不快樂,也不相信自己。每次事情做不完,她就會陷入焦慮、自我懷疑、情緒崩潰、永遠忙不完的輪迴。

在她最絕望的時刻,終於鼓起勇氣,向父母問出耿耿於懷的問題:「你們為什麼這麼希望我當醫生?」她記得母親回答:「因為我在你的本質裡,看見很真的善良。」

胡芳瑜回顧,夢想被否決,她依然難以釋懷,但此刻她明白,父母一直都很努力用他們的方式,幫助她度過每個難關。「我試著敞開心,接受他們的愛以及不完美,也重新學習去愛。」如今,父母已從過去的阻力,漸漸成為她最重要的「支持系統」。

她分享自己開始學著把眼光放遠,在做每個決定前,想清楚它對自己的意義是什麼,她又能付出多少時間心力,慢慢地找到屬於自己的「平衡」。先照顧好身心,再去追求更大更遠的夢想,如此一來,就算失去一切,也不會失去自己。

現在的她相信,不論跌得多慘,都會回到內心的平衡。胡芳瑜也知道,無論傷得多重,都有最堅固的支持系統會接住她,叫做家。

台大 夢想 憂鬱

延伸閱讀

玻璃世代?不評判只陪伴,青少年成長困境與心理健康

亮麗醫學院高材生落淚問:我只是媽媽的一個名牌包?

學霸男揭自己想讀醫學系原因 「為錢為地位」被眾網友讚爆

打BNT誘發心肌炎?專家提1招化解 重點是父母打了沒

相關新聞

清大案延燒 教部徹查各大學兩岸交流

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大陸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新竹清大校內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遭質...

為何家世背景好的小孩「都不念電資」?過來人揭殘酷真相

理組學生畢業就職後,可以獲得較高的薪資待遇,吸引不少人學生選擇理組就讀。不過,一名網友發現,就讀電資系的學生,家庭背景似乎都很普通,若家庭背景好的,似乎都選擇法律、商管等科系,好奇為什麼有這樣的情況?貼文一出後,也引起廣大網友熱議。

通識課「買二手書」老師要扣分 網友曝暗黑真相:不好說的小外快

大學生有不同省錢招數,買二手課本就是其中之一。不過一名女網友透露,通識課的老師要求同學統一買書,如果不和相同廠商訂購,成績就會受到影響,讓她傻眼質問合理嗎?

康寧大學補助2系學生每年3.5萬 無條件可領4年

今年二月起就讀私立大專校院學生學雜費一年可補助3.5萬元,近期各大學陸續推出獎學金搭配。康寧大學全國首創,為鼓勵學生就讀...

亞大推均標獎學金 學雜費比國立低

政府補助每年三萬五千元私立大專學生學雜費,亞洲大學昨天宣布加碼推出「新生均標以上獎學金」,使學雜費比國立大學更低,亞洲大...

醫學系畢業一定會當醫生? 網曝出路:不少人會從事這類工作

醫生向來都被認為是高薪、有地位的職業,也因此醫學系是不少學子選填的目標,但讀完醫學系一定就會當醫生嗎?一名網友對此就提出疑問,有人就解釋不一定會當醫生,但不少人會從事和醫療相關的工作。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