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中閔盼台大新生「好野」 提升破壞力與創造力

台大校長管中閔在開學典禮致詞。圖/台灣大學提供
台大校長管中閔在開學典禮致詞。圖/台灣大學提供

台灣大學今天舉行校史首次線上開學典禮,會場以「新生好野」為主題。校長管中閔接受學生採訪表示,他曾在另一公開場合形容台大學生比較野,他也期許校內生如此,不被過去包袱所影響,要有創造力,多一點破壞力也不錯。

管中閔回顧,他當年高中畢業時,希望趕快擺脫學習框架、擺脫家庭,看這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他也笑稱自己63歲以前都沒想過自己會成為台大校長,人生的路很難說。

以下是管中閔在開學典禮的致詞全文:

今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去年新冠疫情雖已爆發,我們仍可維持實體的開學典禮。今年疫情的陰影擴大,我們原先規劃實體與線上結合的方式舉行開學典禮;但近日疫情突然更形緊張,我們只好改採完全線上的方式。這樣特別的開學典禮,也預示著開學後的校園不會和以前完全一樣,我們大家都得準備以新的態度,迎接新的校園生活,以及新時代隨時帶給我們的挑戰。

今年五月開始,疫情變得嚴峻,學校已積極應對,避免疫情進入校園。我們在開學前也針對上課方式,宿舍安排,以及校園活動,規畫了各種因應措施,希望同學們能夠正常學習,生活也不會受到太多影響。這些措施會隨著疫情以及政府相關規定調整,以確保校園與師生的健康安全。這點請所有同學們放心。

大學是「轉大人」的關鍵階段。面對這個新階段,大家一定充滿興奮和期待,但也有同學們懷抱著惶恐的心情。為什麼惶恐?教務處過去兩年的新生調查顯示,每年約有四成上下的同學自覺生涯方向並不明確。有些同學不確定主修科目是否就是自己要追求的方向;有些不知道自己未來想要變成什麼樣的人;有人甚至說,即使經過多年學習,他並不知道學習的目的究竟是什麼。這都是許多人感到惶恐的原因。

過去兩年間,學校一批老師,同學以及校友們開始了針對「未來大學」的討論。他們分析目前體制中影響學習的核心問題,也探討心目中未來大學的樣貌,並於去年底發表了「未來大學白皮書」,確立「以學習者為中心的開放式大學」這個改變目標。學校行政單位隨後根據白皮書的建議,著手擬定行動方案,其中一些新措施這學期就要付諸實行。

在未來,同學們可以用更具彈性的方式決定學習方向。你可以遵循主修和輔修規定,也將可以在同一學院不同科系中學習領域專長,或者跨院選擇各種領域專長,然後以「院學士」或「校學士」的資格畢業。在學期間,你們也能申請「探索學習」,在校外或國外探索不同場域的學習和實作經驗,從而確認自己想要追求的方向。這些設計,是希望同學們能不受傳統框架所束縛,拓展學習的光譜,適才適性的發展。

老王樂隊的一首歌,開始就說:「在這個世界裡 \\ 尋找著你的夢想 \\ 你問我夢想在哪裡 \\ 我還年輕 我還年輕」。的確,你們如此年輕,充滿一切可能,而台大將提供大家更寬廣的學習空間,讓你們找到自己的方向,實現自己的夢想。因為如此,你們將不會「在未來的日子裡 \\ 獨自哭著無法向前」。

開學第一天,我誠摯的祝願所有同學在未來四年裡,重新發現自己,歡喜學習,快樂成長,成長為你們自己希望的模樣。

台大 夢想 疫情

延伸閱讀

大學今天開學 成大外籍生入境不到5趴

警大開學千人須快篩 桃園中壢仁海宮捐80萬元促成

開學囉! 家中小孩生長狀態也上軌道了嗎?

每天吃一隻魚就能上台大?台大主管分享6種錄取方法

相關新聞

清大案延燒 教部徹查各大學兩岸交流

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大陸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新竹清大校內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遭質...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