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交大跨域團隊打造方程式賽車 募資社團助攻推國際

NVR竹狐造車團隊。圖/陽明交通大學提供
NVR竹狐造車團隊。圖/陽明交通大學提供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一群結合機械、工業設計、行銷專長的跨領域學生團隊,從零開始自主研發方程式賽車,近期於募資平台公開計畫,期望獲得大眾支持,參與明年於日本舉行的「國際學生方程式賽車大賽」。

懷抱對造車的熱情,來自不同系所的「NVR竹狐造車」團隊自2008年起致力於賽車的研究與開發,成員從培養專業汽車知識開始,謹記「理論、設計、實作」三項核心,與多家在地傳統機械工廠合作,承襲老師傅對於汽車的匠人精神,將專業技術、工藝結合在造車計畫之中,並透過企業參訪、展覽見習與業界講師授課,增進設計與實作能力。

近年團隊歷經學長姐畢業的世代更迭,面臨行政、設計、資源缺乏與技術斷層問題,使團隊運作停擺。去年由機械系大四學生邱仕睿接下車隊隊長一職,並請百川學士學位學程大三學生黃仁澤擔任車隊經理,重新凝聚成員的熱情,整合校內資源,建立完整的技術與行政團隊。

黃仁澤說,從初始的機械系技術團隊成員,到招募各科系學生,現已組成近40人的堅實團隊,不斷進行跨域合作、力求突破。

隨著電動賽車時代來臨,新任隊長機械系大三學生萬威耀也帶領團隊首度開發電動車,以「極簡」概念發想車體架構挑戰車體力學極限。他們認為一台成功的學生方程式賽車,不僅是在電腦下方裝上輪子,而是集結科技、工藝、設計和人文於一身,讓美學進入造車領域,打造新一代「NVR竹狐造車Ver.6」電動學生方程式賽車,證明台灣也有跨域造車人才。

全新一代電動車將由電動車輛系統開發廠商進行技術指導,提供車隊電控、電池等專業技術知識協助,成為業界、學術界合作重地。團隊明年將轉型為機械系轄下任務性社團,並計畫參與明年九月於日本舉行的「Formula SAE國際學生方程式賽車大賽」,作為學習成果的總檢驗。

為爭取資金募集機會,團隊與交大回饋型群眾募資社合作,將「NVR竹狐造車Ver.6募資計畫」於挖貝WaBay群眾募資平台上架。交大回饋型群眾募資社秉持「協助學生透過群眾募資完成夢想」的理念,看到NVR竹狐造車轉型電動車卻沒有足夠資金、資源,便主動接洽NVR團隊提出合作方案。

專案負責人、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大三學生李錦宜說,學生習慣在課堂、書本吸收知識,缺少實作及跨領域合作機會,此次募資案不但是兩個社團合作,參與成員橫跨工學院、管理學院、人文社會學院及陽明校區牙醫系學生,未來希望招募更多陽明校區學生參與,優化賽車的人體工學設計。

陽明交通大學一群結合機械、工業設計、行銷專長的跨領域學生團隊與傳統機械工廠合作,承襲老師傅對於汽車的匠人精神。圖/陽明交通大學提供
陽明交通大學一群結合機械、工業設計、行銷專長的跨領域學生團隊與傳統機械工廠合作,承襲老師傅對於汽車的匠人精神。圖/陽明交通大學提供
陽明交通大學團隊製作的五號車「NVR竹狐造車Ver.5」為純油車,預計在八月底測試、完工。圖/陽明交通大學提供
陽明交通大學團隊製作的五號車「NVR竹狐造車Ver.5」為純油車,預計在八月底測試、完工。圖/陽明交通大學提供

群眾募資 陽明交通大學

延伸閱讀

Hamilton結盟Smartflyer 再攀科技天際線

疾管署護理師 羅依玲 化負能量為大力量

重生!「一號糧倉、樂埔町」再度開幕 更添藝文味

NBA/回歸獨行俠加入制服組 巴瑞亞期許未來能執教

相關新聞

清大案延燒 教部徹查各大學兩岸交流

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大陸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新竹清大校內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遭質...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