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今天上午7時53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4地震 最大震度5弱

台中兩家高檔和牛店囤過期肉 飯店廚師推測和這原因有關

大雷雨灌台南 粉專:範圍更廣、強度更強「很像梅雨的春雨」

校園會客室/愛上華語 越南女生來台圓夢

來自越南的馮氏香,是明新科大第一屆國際產學專班的學生。記者陳斯穎/攝影
來自越南的馮氏香,是明新科大第一屆國際產學專班的學生。記者陳斯穎/攝影

來自越南,就讀明新科技大學第一屆國際產學專班的馮氏香,從小就喜歡中華文化及看陸劇,因新南向政策,讓她有機會來台灣讀書、學習華語。她更立志要成為華語老師,讓更多東南亞國家的人認識華語之美,不僅已經通過華語檢測五級,今年更考上清華大學國際碩士學位學程華語文教學組,朝夢想一步一步邁進。

馮氏香從小就喜歡看陸劇,聽戲裡的演員講華語,覺得很好聽,但網路上的台詞翻譯往往優劣不一,有時候根本就看不懂演員到底說了什麼,在想要了解劇情的動機下,馮氏香開始自學華語,高三時正好碰到台灣推行新南向政策,於是在高中畢業後,來到明新科技大學就讀。

讀科大 立志成為華語老師

由於是產學合作專班,科系有限制,馮氏香選擇就讀光電工程系,一半在校學習專業、一半在合作廠商實習,並持續在校內的華語文教學中心進修精進中文,甚至還通過華語檢測五級,溝通上完全沒有問題。

談起學習華語的歷程,馮氏香說,最困難的地方就是「書寫」,因為中文的筆劃很多,不過因為很多字的「組成」是象形字,造字過程很有美感、畫面,用造字的故事來記,就變得比較容易些。

愛逛夜市 台灣像第二家鄉

馮氏香也提到,來到台灣生活後,常遇到字面意思與實際說出或使用意思不同,讓她覺得非常有趣,像是以前常聽到台灣同學說「是在哈囉」,她一開始還以為是在跟誰打招呼,結果是指「到底是在做什麼?」而這些流行語是課本學不到的東西,要跟當地的台灣同學相處才會學到。

馮氏香說,來台灣讀書四年了,感覺新竹已經是她第二個家鄉,最喜歡和朋友逛夜市,吃臭豆腐、蚵仔煎。

馮氏香日前已獲得清大國際碩士學位學程華語文教學組錄取通知,父母也非常支持她繼續留在台灣發展,希望她透過華語文教學,教導更多越南同胞,或是在台灣的外國人學習華語、認識台灣,也交流越南與台灣的文化。

新南向政策 華語 越南

延伸閱讀

羽球/奧運首秀表現驚奇 越南女將:遺憾對小戴沒把握機會

台塑河靜廠 連二月降價

永豐餘:Q4旺季可期

盜用正妹照以假投資詐騙 台灣越南皆有人受害

相關新聞

清大案延燒 教部徹查各大學兩岸交流

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大陸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新竹清大校內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遭質...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