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暨南大學晚間「狂跳電」學生族崩潰:打了四小時報告全沒了

被田馥甄點名「撞問政後髮型」王世堅:不敢與世界為敵!

「深夜音響放音樂比較好聽」是都市傳說?網曝數據真的會影響音色細節

管中閔未來大學計畫鼓勵Gap Year! 台大開放1年不上學還給6學分

台灣大學這學期啟動探索學習計畫,憑申請者的計畫難易度和投入時間,酌給1到6學分不等。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大學這學期啟動探索學習計畫,憑申請者的計畫難易度和投入時間,酌給1到6學分不等。本報資料照片

想透過Gap Year(空檔年)找尋人生方向的大學生漸增,台灣大學今天宣布,新的一學年啟動探索學習計畫,開放學生申請前往企業實習或創業、海外體驗、志工服務等活動,為期半年到一年不等。校方將憑探索計畫的難易度和投入時間多寡,酌給1到6學分不等。目前已有9人申請。

多數台大生是升學考試和選填志願的佼佼者,但校方統計,四成學生覺得自己選錯系,對未來迷惘,不知為何而學。台大校長管中閔提出的「2028未來大學計畫」關注此議題,嘗試各項教育變革的台大創新設計學院今天舉行記者會公告「探索學習:流浪探險的成長計畫」,希望更多校內生起身行動,認識自己是誰、想做什麼、為何而活。

台大指出,此探險計畫的申請者,須是擁有台大學籍的學士生,且腦海中已有具體的課堂外學習計畫,如創業、田野研究、企業實習等。符合資格者即日起可提出探索學習計畫書,校方將評估「申請者投入多少心力?」、「擬從事多大程度的自我挑戰?」兩大指標,酌給1到6學分不等。每名學生在大學期間可探索兩次,一次至多持續一年。

計畫開跑前,台大已有多名學生勇敢休學,到校外探索自我。社工系大一的林宗洧赴泰國清邁兒童NGO實習,協助志工管理與探究兒童教育議題。他提到,實際工作過後,更清楚哪些事情是問題核心、需要被改變。比如很多兒少權利工作者的投入政策倡議,但兒少根本問題源於家庭、不平等。

農藝系大五生謝見辰描述自己休學去農村。他為了練習做田野調查,獨自前往高雄市美濃農村田野學會實習,嘗試與區公所等單位調閱資料、投入第一線調查。這段過程讓他發現自己還不足的地方,進而在回校後選讀植物病理系與園藝系課程。

發起此計畫的台大創新設計學院表示,大學生選擇休學踏上Gap Year旅程,常被貼上「脫隊」、「不務正業」等標籤。他們認為休學不代表不好學,停下來反而能找回學習的初衷,專注那些對自己來說更重要的事,最後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

學院指出,「探索學習:流浪探險的成長計畫」就是要讓學生不休學也能投入Gap Year,鼓勵更多學生勇敢跨出校園找自己。

教育部也在2017年推出「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專案」,呼應蔡英文總統提出的「18歲不一定要先升學」,可搭「生涯區間車」探索自我的願景,安排學生高中畢業先到企業就業或出國體驗,再回學校。申請的高中生逐年增加,人數從106年的2500人,逐年提升到今年逾6000人,翻倍數字顯示青年學子躍躍欲試。

不過,青儲專案辦公室說,申請者在申請期間仍可報考學測、個人申請,最後近七成申請者在升學主義觀念或家長勸說下,還是決定先讀大學,五年來不到5000人真正投入職場。一名大學生分析,台大的探索學習計畫保留學籍、甚至不必休學,有機會提高學子參與意願。

台灣科技大學也推動Gap Year多年,教務長阮聖彰表示,學校鼓勵大四生申請到國內外企業實習一學期或一年,只要實習內容與所讀科系有關,校方一學期核給學生9學分,剛好是校內一學期的選修學分下限,讓學生無後顧之憂體驗職場。

阮聖彰說,台科大生勇於挑戰,以他指導的電子工程系學生為例,不少學生爭取到海外實習,有人爭取Intel等科技大廠職缺。實習經驗的價值超過9學分,學生到職場走一輪,除能提升職場倫理,也體認到「學習不是為了拿畢業證書、滿足家長期望」,更清楚自己為什麼要學、所學內容對未來的影響。

台大 實習 職場

延伸閱讀

境外生想進來 促研擬疫苗通行證

歐美大專生高喊愛台灣 盼政府開放打完疫苗者入境

大學生打電話房東未接 上網影射「剝削房客的惡房東」被訴

獨/「大學生」海產吞負評 街頭賣藝籌錢發片血本無歸

相關新聞

清大案延燒 教部徹查各大學兩岸交流

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大陸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新竹清大校內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遭質...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高中生考量家境 選擇留鄉上大學

台東高中應屆畢業生郭士豪成績優異,但考量父親早逝,母親獨扛經濟重擔又體弱多病,繁星甄試將台東大學放在第一優先,準備未來4...

為何家世背景好的小孩「都不念電資」?過來人揭殘酷真相

理組學生畢業就職後,可以獲得較高的薪資待遇,吸引不少人學生選擇理組就讀。不過,一名網友發現,就讀電資系的學生,家庭背景似乎都很普通,若家庭背景好的,似乎都選擇法律、商管等科系,好奇為什麼有這樣的情況?貼文一出後,也引起廣大網友熱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