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南韓YTR饒河夜市買「2水果400元」!粉絲怒罵坑殺 老闆娘回應了

誰家小孩?台中傳小學生「坐斑馬線上」等紅綠燈 網友驚嚇:太危險

誠品信義原址「Dream Plaza」將開千坪星巴克!規模超過旗艦店

歐美大專生高喊愛台灣 盼政府開放打完疫苗者入境

許多歐美學生已打過兩劑疫苗,建議教育部研擬「疫苗通行證」,優先開放完成施打的境外生來台。本報資料照
許多歐美學生已打過兩劑疫苗,建議教育部研擬「疫苗通行證」,優先開放完成施打的境外生來台。本報資料照

新冠肺炎疫情大幅降低我國大專生出國交換意願,不少國際生則表態想入境。今年7月至今,幾乎每周都有取得台灣交換生、獎學金生資格者寫信給政府、媒體或透過境外學生團體發聲,表明自己嚮往台灣多年,且已施打疫苗、具病毒防禦力,建議教育部研擬「疫苗通行證」,優先開放完成施打的境外生來台。

德國大學生Yasemin以英文分享,她從去年春天就申請來台交換,至今已延宕一年,如今9月又不能入境,令她失望。她的台德混血朋友曾分享台灣的一切,讓她以住在台灣為夢想,可惜自己運氣不好,申請時就碰上疫情至今。

Yasemin描述,她早已在德國打好疫苗,盼獲准入境。她認為台灣是被國際低估的地方,希望來台後協助提升能見度,至少讓德國人更認識台灣。

一名捷克大學生分享,他取得華語獎學金生資格,這對他來說是莫大榮耀,每天都期待來台學華語。他觀察,不少國家逐步開放邊境,台灣反而把國門鎖更緊,希望台灣政府能正視他們想遊學圓夢的心願,討論適度開放入境。

這學期另有1.1萬多名境外學位新生等著入境,港生逾2000人占大宗。台灣各大學香港校友會總會表示,他們知道台灣擔憂變種病毒傳染,實施邊境管理一律禁止境外生入境,但大可先容許新生辦理申請入台,趁早取得入台證、辦妥各類繁瑣手續,等開放境管的那一刻,境外生就能立刻買機票來台讀書。按去年經驗,新生辦理入台申請後,至少花一個月才能啟程。

總會也說,他們理解台灣疫苗不足,不過香港疫苗存量相對充裕,香港民眾都可選擇接種指揮中心認可的輝瑞疫苗,除能降低感染與傳染風險,也不會影響台灣醫療量能。

在台香港學生互助協會指出,他們從今年3月就和有關的政府部會溝通,至今仍未有境外新生入台計畫的定案。對於台灣政府對境外新生不作為,他們感到錯愕,呼籲至少先公告境外生入境方案的時程,讓境外生有心理準備。

教育部今天仍對外回應,將循往例以專案計畫方式提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開放境外生專案入境,只是目前還在評估國際和國內疫情發展與防疫量能,會持續與指揮中心保持聯繫。

教育部也說,為避免新學年境外生無法在開學前來台,已請各大專校院比照去年,啟動學生安心就學措施,提供線上註冊、同步遠距教學,或延後寒假補課、實習等彈性作為。

大學生 教育部 疫情 疫苗 香港

延伸閱讀

散布沒打疫苗取消低收補助謠言 法院裁罰3000元

台積電董事會拍板五議案 追認疫苗捐贈1.75億美元費用

疫苗將用罄仍要打莫德納 意願登記再破400萬人

藍委批吳秀梅 放任高端通過EUA造福自己人打特權疫苗

相關新聞

清大案延燒 教部徹查各大學兩岸交流

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大陸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新竹清大校內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遭質...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高中生考量家境 選擇留鄉上大學

台東高中應屆畢業生郭士豪成績優異,但考量父親早逝,母親獨扛經濟重擔又體弱多病,繁星甄試將台東大學放在第一優先,準備未來4...

為何家世背景好的小孩「都不念電資」?過來人揭殘酷真相

理組學生畢業就職後,可以獲得較高的薪資待遇,吸引不少人學生選擇理組就讀。不過,一名網友發現,就讀電資系的學生,家庭背景似乎都很普通,若家庭背景好的,似乎都選擇法律、商管等科系,好奇為什麼有這樣的情況?貼文一出後,也引起廣大網友熱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