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職/陳金鋒爭13秒就遭驅逐出場 陳連宏緊抱避免衝突

每人每癌終生給付1次!次世代基因定序檢測拍板5月納健保 19癌別適用

「鎖骨沒刺青」遭質疑婚內出軌?大S公開放閃照原檔打臉葛斯齊

金大獨創高粱酒糟養蝦 提高蝦子免疫力與活動力

金大研究以高粱酒糟為原料用以養蝦,將可促進台灣養殖事業和地方經濟發展。圖/金大提供
金大研究以高粱酒糟為原料用以養蝦,將可促進台灣養殖事業和地方經濟發展。圖/金大提供

金門高粱酒行銷全世界,但大量的酒糟處理卻是個難題,國立金門大學食品科學系李欣玫教授團隊獨創以高粱酒糟作為雲芝多醣培養基技術,再添加於蝦飼料中,進行草蝦及白丁蝦養殖試驗,發現不僅可提高蝦子自身抗免疫力和活動力,同時蝦肉的品質大為提升,預料將可帶來台灣和金門養殖業很高的經濟價值。

李欣玫指出,該研究團隊以高粱酒糟作為雲芝多醣培養基技術,生產高粱雲之多醣體,再添加於蝦飼料中,進行草蝦及白丁蝦養殖試驗,結果令人興奮。

李欣玫提及,研究發現,餵食高粱雲芝酒糟蝦苗的存活力較對照組(未添加雲芝之飼料)提高25%,蝦苗的活動力亦較未添加雲芝飼料的蝦苗旺盛。飼料中添加酒糟雲芝而的機能性成分以及雲芝多醣體的含量,除可提高蝦子自身抗免疫力、活動力、降低動物用藥,尚可增加因為極端氣候造成的不利環境的抵抗性、生存機率。

李欣玫也進一步表示,這項技術生產健康無毒且友善養殖環境的生態蝦子,並可以及解決金門因為高粱酒糟過剩的問題,金門高粱酒糟經由本技術可以安全生態循環方式提高附加價值及友善環境又增加對蝦的成長,再造金門、台灣的養蝦能量,將提高養殖業的經濟產值。

金大校長陳建民表示,近年來由於過漁(overfishing,過度捕撈) 造成漁業資源匱乏及海洋污染造成海洋漁業枯竭,海洋永續發展的重要性可見一斑。養蝦產業在台灣本有草蝦王國美譽,近年來由於養殖密度過大,蝦病致死率很高,台灣將近一半的蝦類靠進口。此研究以高粱酒糟為原料,將可促進台灣養殖事業和地方經濟發展。

金大表示,這項研究是產官學合作的成功案例,研究過程中,先與金門當地的菇菌廠商-金大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量產高粱雲之多醣體,同時與金門縣水產試驗所進行養殖試驗。未來將協助學生參與產業實習與技術開發,培養產業創新技術人才,無縫接軌投入產業界,以提升產業的生產技術。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金門大學食品科學系李欣玫教授團隊獨創以高粱酒糟作為雲芝多醣培養基技術,再添加於蝦飼料中,發現不僅可提高蝦子自身抗免疫力和活動力,同時蝦肉的品質大為提升。圖/金大提供
金門大學食品科學系李欣玫教授團隊獨創以高粱酒糟作為雲芝多醣培養基技術,再添加於蝦飼料中,發現不僅可提高蝦子自身抗免疫力和活動力,同時蝦肉的品質大為提升。圖/金大提供
金大食品科學系李欣玫教授團隊獨創以高粱酒糟作為雲芝多醣培養基技術,再添加於蝦飼料中。圖/金大提供
金大食品科學系李欣玫教授團隊獨創以高粱酒糟作為雲芝多醣培養基技術,再添加於蝦飼料中。圖/金大提供

酒駕 金門

延伸閱讀

明年大區輪作增補貼種雜糧 農委會推高粱釀酒

金大研究高粱小麥生態 盼後疫情時代成吸引遊客新亮點

金大攜手金門高中成立首個資安研究社 培育資安人才

疫苗接種莫德納意願狂超AZ 醫建議「優先打AZ」3個月後知分曉

相關新聞

清大案延燒 教部徹查各大學兩岸交流

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大陸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新竹清大校內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遭質...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高中生考量家境 選擇留鄉上大學

台東高中應屆畢業生郭士豪成績優異,但考量父親早逝,母親獨扛經濟重擔又體弱多病,繁星甄試將台東大學放在第一優先,準備未來4...

為何家世背景好的小孩「都不念電資」?過來人揭殘酷真相

理組學生畢業就職後,可以獲得較高的薪資待遇,吸引不少人學生選擇理組就讀。不過,一名網友發現,就讀電資系的學生,家庭背景似乎都很普通,若家庭背景好的,似乎都選擇法律、商管等科系,好奇為什麼有這樣的情況?貼文一出後,也引起廣大網友熱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