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竹聯幫信義區夜店利益保衛戰 黃少岑欽點「大阿忠」重掌忠堂

NBA/骰到6狂飆23記外線!「最強老八」熱火擊敗綠衫軍

農地黑「膜」法:焚燒、掩埋與棄置 廢塑膠亂象直擊

清大教授演講全文/疫情宅在家是難得機會 思考「大學學了沒」

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在洗牌。無論你進入第一份工作,第二份工作,或你成立了家庭之後,都要重新洗牌。你當了父母親,還要教養你的小孩,或面對其他的許多問題,也是如此。本報資料照片
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在洗牌。無論你進入第一份工作,第二份工作,或你成立了家庭之後,都要重新洗牌。你當了父母親,還要教養你的小孩,或面對其他的許多問題,也是如此。本報資料照片

編按:本文來自清華大學講座教授彭宗平(前清大教務長、前元智大學校長、現擔任「吳大猷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最近在YouTube對即將進入大學的高中生一場演講。竹科廣播電台(IC之音)節目製作人李知昂先生看了深受感動,想起他當初在大學選課時,茫然又充滿期待,嘗試為自己打造更好的未來,卻苦於沒有更宏觀的視野。當年如果就能讀到這樣一篇文章,該有多好!於是他經彭教授同意,為其整理成文字稿,並因應今年疫情,增添前言及結語,希望獲得更多學生、教師、家長的共鳴。

今年因為疫情,指考暫時延期,大學入學這件事受到更多的關注。有些同學會覺得多了一些時間準備考試,或思考應該選擇什麼樣的大學。

不過,更多的同學已經透過推甄,知道會進入什麼學校與科系。以前在這個時期,不少人覺得很放鬆,會想出國遊學、去打工、或是安排旅遊等等,但現在通通不行,只能待在家,或許會感覺有點失落。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一兩個月,是你的學長姊從來沒有過的機會,在進入大學之前,居然有這麼長的時間讓你靜下心,思考自己未來要過一個什麼樣的大學生活。

也許你會想,這篇文章是誰寫的?為什麼他可以跟我分析「大學」這件事?我想先做一點自我介紹。我是彭宗平,個人的經歷是這樣,我現在在清華大學的材料系服務,當過系主任,擔任過清華大學教務長,也曾經在元智大學擔任過校長。我參與了很多重大的教育、學術、科學研究等工作,目前也是「吳大猷學術基金會」的執行長。如果你對線上學習感興趣,可能有機會看過DeltaMOOCx(台達磨課師)的線上教學影片,我也擔任這個計畫的主持人。

希望趁這個機會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經驗,從更大的層面,更廣的角度來談談,你在大學要學些什麼?做些什麼?該如何思考這個問題?

大學到底是什麼?

你進了大學,當然不單單是要修課讀書,還有各種層次、各個面向的生活。你會有社團、有宿舍的生活,有更多的服務學習,也許你會參加社會的志工,甚至國際志工、或者海外實習等等,這些都構成大學生活的重要元素。一般來說,大學如果順利畢業的話是四年,當然你可能有其他的選擇,導致延畢。

但是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還是你怎麼選擇與規劃未來的四年。而你對「大學」的認知,將會強烈地影響你的選擇。

我們都是由小學、中學,一路讀到大學。如果我問你小學的英文怎麼講?你會說primary school或elementary school,就是最初的、基本的學校。那中學呢?一般來講,中學可以叫做middle school,也叫high school;high school又分成初中與高中,junior high school與senior high school。

可是大學呢?如果照這個邏輯來翻譯,大學應該叫做big school或great school。可是大學的英文不是這樣講,你一定知道,大學叫university。這個字是從哪裡來的呢?

它跟你們所學過的一個英文字universe是相關的,也就是宇宙。大學是借用宇宙universe這個字轉換成的一個名詞,university。所以你就可以知道,在大學的學習,必須包羅萬象,能夠上窮碧落下黃泉。從古今中外很多知識的累積、學習,衍伸到對知識的推展、擴展,這是我們在大學要學的、要做的事。

今天你進大學,會先選擇念什麼系。當然,現在大學還有學院制,就是不選系、不分系的方式,但終究你還是會選擇一個專業。可是,如果你選了一個專業之後,就以此作為你在大學「全部」的學習主題的話,可能你就愧對人類歷史上對大學的理想,以及university這個命名。

一九五○年左右,台大有位校長傅斯年,他曾經為大學生們做一場演講,主題是「貢獻這所大學於宇宙的精神」。你們看,他也把大學跟宇宙結合在一起!其實這並不是傅斯年校長的創見,他是引述西方哲學家斯賓諾沙的看法。

這些觀點殊途同歸,如果說你事先知道,一所大學的內涵,牽涉的是整個宇宙的知識,你就會發現,你在大學要學習的面向,真的非常地廣。

畢業是新階段的開始

今年真的很不一樣,因為疫情,高中的畢業典禮通通不准舉行。某些同學可能又失望了。不要難過,典禮不能辦,你還是可以迎接新的開始,因為「畢業典禮」真正的意義,本來就不只是一場實體的活動。

怎麼說呢?原來,畢業典禮的英文,不叫graduation ceremony,如果你這樣翻譯,外國人雖然聽得懂,卻不會覺得你的英文很好。畢業典禮的正式英文是commencement,commence是開始的意思,所以從西方的角度來看,他們的畢業典禮,指的是另外一個階段的開始。

而且你還會發現,高中畢業進到大學,這個「新的開始」跟從前非常不一樣。

小學六個年級,同年級的全校學生學的科目、念的課本、考試的題目都一樣;到了國中也一樣。進了高中會分類組,舉例來說,如果你今天選的是第二類組、第三類組,會有一些專業的科目,像數學、物理、化學、生物等等,但大致上來說,同類組、同年級念的教科書幾乎一樣;雖然每個老師教的可能有點不同,現在也有一點選修的彈性,但考試題目大致是一樣的,每個同學所學是一樣的。當然我要補充,高職同學的專業群科分得比較細,不過各位如果考完了統測,進了科大,還是要重新適應很多事情。

總之,「大學」這個新的開始,特別不一樣,有人進了化學系,有人進了物理系,還有材料系、電機系、資訊系、醫學系、中文系等等,你會發現每個科系要選的課,跟其他科系有非常大的差異。所以到了大學之後,它真的又是另外一個開始,重新洗牌。

我要特別跟各位講,你進到大學之後,不單單是專業的學習,還有很多選修的科目,有些人把它叫做通識課程。還有在宿舍,或像清華大學有許多書院,其中有許多的活動項目,你可以選擇參加。另外在大學有很多課外活動,你可以參加社團,或擔任志工,可能還在外面打工等等,所以你的學習面向越來越廣。

你宿舍同寢室的同學,可能來自不同的系;就算是你的死黨,修的課都可能跟你大異其趣。參加社團也有很多層次,有人只當普通的社員,有些人當幹部,有人當社長,所學習的也不一樣。有些社團只是校內同學彼此合作,有些要跟外界的社會互動,有些還要到中小學去輔導學生,每個社團的屬性也不一樣。因此你會發現,即使參加了社團,每個同學所參與的也不同。

接著,如果你很順利,大學四年的功課也不錯,將來又面臨另外一個選擇,可能很多人到大三或大四,就開始準備考研究所了。可見大學的畢業典禮,也是個全新的開始。舉例來說,即使你大學是材料系,研究所不見得繼續念材料科學;或者你的同學,原本念物理、或者念化學,卻來考你系上的材料研究所。

這時你就會發現,原來材料研究所也不專屬於材料系的學生,而你也不見得要「忠於」材料系。將來研究所你可能轉到別的領域,可能選擇到國外的大學去求學,也可能選擇到國內的其他大學,這又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

等到研究所畢業之後,有些人會繼續念博士,有些人選擇去就業,這時候就業又成為另外一個選項。即使進了同一家公司,不同科系畢業的學生,或不同研究所畢業的,在同一個部門做的事情也不一樣。即使是同樣一個工作項目,每個人的背景與專業不同,思考方式不同,切入點也不同。

所以,從你剛剛高三畢業,進入大學,直到研究所,未來可能念博士、可能出國、可能就業等等,有好幾個階段「新的開始」。而高中到大學,是很大的一個分水嶺,因為你會第一次面對,所學的內容跟你過去的學習相比,差異非常之大。

培養能力,面對人生大洗牌

更重要的是,進了大學,你學習的方式也要大洗牌。舉個例子,你在中學,除非有些同學念的是雙語學校,否則大部分是以中文為主的學習方式。

可是到了大學,你如果去問問你的學長姐,他們的教科書都是用英文。你會發現,無論進到材料科學,還是理工、生命科學等其他系所,你使用的語言必須經過一個轉換,就是從中文變成英文。以後你要就業,進了台灣任何一家公司,你會發現,台灣的公司大部分是國際化的,往往在國外有佈點,無論他們的客戶,他們所接觸的對象,甚至儀器的操作手冊,英文變成共通性的語言。

這時候你就發現,你的語言能力變得非常重要,溝通能力變得非常重要。你已經在國際的平台跟別人競爭,你的能力不在於考試的分數,你的能力在於你跟夥伴溝通的能力,以及面對一個問題,怎麼去切入?怎麼去思考?要靠著跟大家合作的能力,把一個工作項目做出成果來,這個能力變得甚至比你的專業能力更重要。

還有另外一件事,你跟你的同事之間如何互動?你跟你的長官、主管怎麼互動?他交辦的事情,你能夠以最快速、最完美的結果,迅速呈現給他,而且符合他的需求嗎?這種能力也不是成績分數可以呈現的。假如你有這個認知,你在進大學之前,就能重新思考,停、聽、看,然後再決定未來的四年,要怎麼去營造它?要培養哪些能力?以及在四年之後,要如何面對考研究所、出國或就業的種種選擇。

之後,可說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在洗牌。無論你進入第一份工作,第二份工作,或你成立了家庭之後,都要重新洗牌。你當了父母親,還要教養你的小孩,或面對其他的許多問題,也是如此。

你甚至可能自己創業,這個洗牌就洗得更大了。這時候你所需要的知識,絕對不單單是專業知識,可能還需要管理的知識,需要了解財務、人事等等。上述這些能力,最好的學習階段是什麼?雖然這些能力你將來都需要,但最好的學習階段就在大學,在大學的四年。

為什麼?因為一旦你進到研究所,通常你要做研究,你必須選擇一個專題,很深入去研究它、探討它;你需要看很多文獻,跟你的指導教授密切地接觸,這時候你的腦筋所想的,大概都是你的研究。

經過專業的研究之後,將來的工作呢?又是從你的專業出發,你腦中所想的還是你的專業。那什麼時候可以讓你海闊天空,腦筋可以胡思亂想?就只有大學。所以大學四年,真的是個非常重要的階段。

大學教育從思考出發

大學四年如此重要,到底要學什麼?其實最早西方的大學,並沒有所謂的專業與科系,而是從哲學開始,當然牽涉到一些宗教與神學。中國古代也有大學,稱為書院,像嶽麓書院等等。甚至戲曲中,梁山伯與祝英台也在一所書院學習。

這些早期的大學有個共通點,都是學生跟老師生活在一起,住在一起,學習在一起。所學的是什麼?以中國來說,表面上看,孔子時代是禮樂射御書數,六藝,什麼都學。到後來漢朝董仲舒獨尊儒術,隋煬帝開辦所謂的科舉,大家所學的就是讀書、寫文章。

但是深入觀察,你可以發現,無論是早期的大學,或是當時的高等教育,都著重於怎麼思考。西方講的哲學Philosophy,就是談如何思考。朱熹、王陽明講的理學,其實類似於西方的哲學,例如你熟悉的知行合一等等,也是談怎麼思考。所以從前的人進大學,是先學怎麼做人、怎麼思考。

以前,不管是西方的大學或東方的書院,都是從一個人本的思考方式,慢慢地發展出專業的分類。但古往今來,萬變不離其宗,還是那個根本,就是你怎麼思考,如何待人、接物、應對、進退。看一件事情,你從哪個角度切入?你腦筋夠不夠複雜,可以把事情的始末抽絲剝繭解開來?你具備哪些素養、有什麼能力去解決實際的問題?這就是大學真正要學的。

很多高中同學以為要進大學,資訊系是一大熱門,好像現在可以跟AI結合,就很厲害了。但真正大學的精神,是不要「被物所役」,就是不被外面的事物或工具所奴役,不要被制約了,要制人而不制於人。因此,你真正要學習的是從人本出發,進行哲學、思考的訓練,立定你人生根本的價值。有了這個價值,再選擇你感興趣的,適合你個性的一門專業去發展,將來才會生活、工作都覺得愉快。

大學的格局,崇高的使命

到底大學要學什麼?不妨從頭看看大學的校訓,它呈現出一所大學的格局,也代表它的期望:大學要培養怎麼樣的學生?

如果今天問大家,西方或全世界大家公認第一流的大學,最知名的是哪一所?可能很多人會回答:哈佛大學,對不對?哈佛大學的校訓只有一個字,英文叫做Truth,真理。它要培養的學生是能夠追求真理的,很特別,只有一個字,Truth。

西方很有名的英國劍橋大學,把它的校訓譯成中文,就是「從這裡,你們受到啟蒙」。意思是進到這所學校,學生會受到啟蒙的教育。這跟兒童教育常講的啟蒙不一樣,在此談到啟蒙,是說開竅,你的腦筋、思考力開竅了,才知道怎麼學習。

所以你看,劍橋大學大概有八百年的歷史,從八百年前創校到現在,它希望學生進到這所大學,受到啟蒙。即思考的方式、學習的方式、人生的價值受到啟蒙,它認為這是大學的教育。

清華大學的校訓呢?是自強不息,厚德載物。自強不息很簡單,你們以前都學過「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白話文就是充滿了精力、活潑,迎接任何工作、讀書、作息,都能持續地努力奮鬥。

後面還有一句厚德載物,很多人可能就不清楚了。「厚德」指的是積厚你的德行,就是修養你的品德,修身養性;「載物」是承載萬物,在此要合起來解釋,就是你積厚了你的品德,培養你的能力,能夠去承載萬物,也就是能夠接受、能夠處理國家、社會、人類的重大事務。

所以你可以發現,如果進到清華大學,它所期許你做的事情,是修養自己的品德、培養自己的能力,然後為人類、為社會服務,而不是只看將來你的第一份工作賺多少錢?這是大學崇高的使命。

史丹佛校長如何定義成功的教育

我們再看看,西方人如何定義成功的大學教育?先跟各位引述一個人的看法,史丹佛大學的前任校長Donald Kennedy,他寫了一本有名的書,叫做《學術這一行》。他認為,一個大學的使命是培養什麼樣的學生呢?

他說,學生在這個變化劇烈的社會,專業技能的生命週期日趨縮短,許多科系都是如此。十年前沒有人講AI,三十年前沒有人談奈米科技,但是現在呢?突然有奈米科技,現在還有石墨烯二維的材料,以前沒有人想過,可見科技進步愈來愈快,專業技能的生命週期也愈來愈短了。

同時他說,學生的思考、分析與整合技術的能力,比專業科目的能力更能夠持久。也就是說,大學的學習過程中,雖然有許多專業科目要學,但這些知識未來都可能過時,重要的是更深一層,透過這些科目與教授的指導,要訓練你的思考分析,跟整合技術的能力。如此,面對未來新的知識、新的專業技能,你才能夠游刃有餘。

然後他又說,學生對歷史、文化、與社會發展的知識必須要加強。他不再強調你的其他專業知識,為什麼?他說,相對於專業知識,歷史、文化、與社會發展的素養,有助於學生在新的職場生態與社會環境,找到自己的定位,因此大學要訓練的能力,也著重在這些方面。

哈佛校長的大學生八大能力

哈佛大學有一位校長很有名,叫Derek Bok,他做過二十年的校長,也有一本知名著作《大學教了沒?》。他認為,課程內容多,不代表學生會覺得有趣,什麼才重要呢?是透過優異的教學品質,培養出學生的興趣、價值觀、跟認知的能力,這些才能夠讓學生保持得久。

然後他又勉勵學生,經由自己的思考與努力,所獲得的觀念或知識,保留得較久。也就是說,你不是上課抄了筆記,考試考了九十五分,就以為你懂了。筆記是老師整理給你的,你只是考前複習一下,考試考好就表示理解得很透徹嗎?不是。是靠自己思考,自己整合出來的知識,才能夠持久。

他又告訴大家,大學要有八個教學的目標,也就是學生要學習,而且帶得走的能力:

第一,是溝通的能力。

第二,是思辨的能力。就是如何判斷、思考、辨明一項事件或問題。

第三,是道德推理的能力,以及道德實踐的意願。就是我們傳統上講做人、做事的道理,對不對?

第四,是履行公民責任的能力。意思是說你對社會的發展、社會的公共事務有熱情,願意去投入,也有能力去識讀資訊,做出自己的判斷。

第五,是迎接多元化生活的能力。因為將來科技的發展、社會的發展會非常多元,接觸的人也非常多元。科技帶來新的發明與產品,社會增加許多各行各業,你周圍有形形色色的人,甚至還會接觸到各國不同的人。這是多元化的生活,你是否準備好迎接它?這是第五項。

第六,迎接全球化社會的能力。前面談到的多元化,很重要的一項就是全球化。今天你競爭的對象,不是你旁邊的人,不是台北人,也不單單只是美國、加拿大人,他可能在印度,可能在非洲,也可能在中國大陸。為了擁有迎接全球化社會的能力,所以你的外語能力,對國外的社會、文化、歷史、地理是否夠清楚?對人家的民族性是不是夠了解?這些都需要培養。

第七,廣泛的興趣。無論你喜歡音樂也好,喜歡跳舞也好,喜歡藝術也罷,這些能力都是能夠一輩子帶得走的,而且很重要。因為你工作會煩,將來有家庭、有孩子也會讓你操心,其他許多事務都會打擾你。但是你靜下來,回到自己的興趣當中,就能調適身心。

第八,就業能力。可能很多人都在等我談到這項,就業能力當然跟你的專業有關,也很重要,但為什麼哈佛校長反而把它排到第八位呢?各位可以想一想。

總之,你進到大學,我們說大學學四年,不是玩四年。如果你學到了這八項能力,Derek Bok校長才認為,大學生活走一遭是值得的。而這八項學到以後,他會進一步告訴你,什麼是哈佛要培養的學生?「具備探索力與知識力的大學生」,這就是他所要的。

大學學了沒?這只是一個開始

雖然多多少少算是被強迫,但在這個難得的,可以靜下來思考的疫情期間,我要鼓勵你想一想,前面講的這些能力,你已經做好準備,在大學生活中培養了嗎?你會怎麼做?

期待你的選擇,讓你將來的大學生活非常多元、非常有趣,讓你更有競爭力。甚至進入大學,你也不妨找教授、導師談一談,協助你做生涯規劃,能夠在這四年,培養出一身帶得走的能力,而且影響到你一生。所以我在這裡,要恭喜那些已經推甄通過,可以進入大學的同學,也祝福還在準備指考、正要做選擇的同學,都能迎接一個美好的、全新的開始。

期待在大學這個包羅萬象的「宇宙」見到你,深願你走過這四年,能夠覺得充實、滿足,對自己的未來更有把握,不虛此行!

大學教育 大學生

延伸閱讀

迎接舊課綱最後大考 南一中上香祈福並推線上課業諮詢

考上台大醫被「怪物學霸」電慘 他看名次崩潰:自己好笨

讀什麼學校重要嗎? 過來人揭:「這時候」就會看學歷

30多歲科技男想「辭職讀大學」 網友看條件一面倒喊支持

相關新聞

清大案延燒 教部徹查各大學兩岸交流

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大陸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新竹清大校內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遭質...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