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職/猿隊結束流浪?桃園球場通過場勘 21日測試賽

空軍P-3訓練驚傳意外 小牛飛彈訓練彈「不明原因」掉入海中

中山大學「水中救生」這門課 學生跨系選修熱度高

中山大學聘業師指導校內水中救生課程學員,學習操作救生艇。圖/中山大學提供
中山大學聘業師指導校內水中救生課程學員,學習操作救生艇。圖/中山大學提供

夏日水上活動頻繁,意外也時有所聞,國立中山大學為此開「水中救生課程」,為國內唯一具有學分的救生員訓練課程,學生不必額外自費6、7千元找機構學習,在校內取得結訓證書後通過教育部考試即可獲得救生員資格。第1期訓練課程有18名學員參與,趕在三級警戒前結束,16人取得結訓證書。開學後會繼續讓學生選修。

籌辦水中救生課程的中山大學運動與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羅凱暘說,中山大學利用地利優勢,全力推動海上全水域課程,除基礎游泳,另有競技游泳、潛水、風帆等課程。最新開設的水上救生課程由學校自行規畫,1年多前向教育部申請成為訓練機構。

羅說,這項水中救生課程邀請資深救生員教練、現任消防員擔任課程教練,學生須先通過基本游泳能力測驗,每堂課前、後也須要完成1600公尺的救生四式,課程內容除水中救生技巧及海訓,另有基本救命術教學,學員可習得CPR、基本包紮、基本創傷處理等相關技能,生活也實用,

以往民眾若到機構訓練救技能,不含教材、器材,約需花費5至7千元不等。中山大學學生無須花費,且能使用器材實務操作,大學四年內學會水中自救及救生能力,也培養「面對大海」的思維與信心。

參與海訓的學員,可操作的器材包括救生板、救生橡皮艇、拖帶器材用的沙灘車、水上摩托車等,結訓後報考教育部相關考試通過,即可獲得救生員資格。念外文系的學員甘欣平說,剛接觸救生四式時,常游到懷疑人 ,後來逐漸掌握技巧,駕輕就熟。海資系學員黃丞緯一開始操練時,回到宿舍都四肢無力,後來每天期待能再學到什麼新救生技能。電機系學員林敬偉則說,自己得到非常有價值的專業知識。

中山大學 教育部 生技

延伸閱讀

逾200名大專生確診 大專教師未列疫苗優先對象

游泳/破日本紀錄慶生 抗癌泳者池江璃花子直呼幸福

中原遭控欠薪連吞3罰單 校方不服、提訴願再槓教育部

中山大學教師請學生「上網洗白換加分」 教育部要查

相關新聞

清大案延燒 教部徹查各大學兩岸交流

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大陸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新竹清大校內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遭質...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高中生考量家境 選擇留鄉上大學

台東高中應屆畢業生郭士豪成績優異,但考量父親早逝,母親獨扛經濟重擔又體弱多病,繁星甄試將台東大學放在第一優先,準備未來4...

為何家世背景好的小孩「都不念電資」?過來人揭殘酷真相

理組學生畢業就職後,可以獲得較高的薪資待遇,吸引不少人學生選擇理組就讀。不過,一名網友發現,就讀電資系的學生,家庭背景似乎都很普通,若家庭背景好的,似乎都選擇法律、商管等科系,好奇為什麼有這樣的情況?貼文一出後,也引起廣大網友熱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