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指大姑夫杜秉澄家暴 徐巧芯驚揭語音對話:他還揚言「要殺我們全家」

濃煙竄出!高雄必比登名店「昭明腳庫飯」火警 老闆受困3樓獲救

準經長郭智輝遭爆曾違反證交法被判緩刑 公司聲明來了

搶救學生心理健康 台大各系所擬設1名「關懷導師」

台大擬安排每系所推派一名「關懷導師」,盼由資歷較深、樂於關懷學生的教師擔任。本報資料照片
台大擬安排每系所推派一名「關懷導師」,盼由資歷較深、樂於關懷學生的教師擔任。本報資料照片

教育部將學生心理健康和自殺防治列為今年政策重點,但大專心理諮商資源終究有限,多校盼強化第一線導師關懷制度卻窒礙難行,許多大學教師無意願擔任導師,也不具輔導知能。台大擬安排每系所推派一名「關懷導師」,和既有的導師形成雙導師制,最快下學期上路;政大則展開校務研究,釐清各系所對「導師」的共識。

教育部規定各大專落實導師制度,不過多數學校淪為形式,大學生對導師的印象就是「每學期會吃一次飯」,緣份僅只於一頓午餐,沒有其他。

一名大學專業心理師指出,校園心理諮商服務採主動預約,無法強制學生參與,導師才能深入責任範圍內20到30名學生的生活,在校園三級輔導工作中的「初級預防」扮演重要角色。

去年底大專校園發生多起學生不幸案件,許多大學這學期開始規畫調整導師制度,如今學期結束,學務主管坦承「進度緩慢」,主因是大學教師不一定想當導師。

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曾表示「讓想當導師的人多輔導一點學生」,校方事後深入規畫,發現若按此調整導師制度,恐讓部分教師藉此表態「不願當導師」,最後造成勞逸不均。

於是校方在此精神下修改計畫方向,台大學務長汪詩珮指出,目前維持每系設立導師,每人約輔導20名學生,不過再往上設一層「關懷導師」,由曾得過優良導師獎等事蹟,或較資深的教師來擔任,給學生多一道照顧。

汪詩珮說,大學教師任務多元,年輕教師更需忙於研究、升等,還需適應教學,故希望資歷較深、樂於關懷學生的教師勇於擔任「關懷導師」,並與學務處保持密切聯繫,掌握學生狀況。校方也將規畫並公告關懷導師的獎勵方案。

汪詩珮提到,台大另鼓勵各系所熱心導師提出各式導師社群、導師增能或導生成長團體等創新方案,讓更多導師彼此共學、交流,更了解如何當一個好導師。

台大的規畫形同「雙導師制度」,台灣師範大學六年前推出此制,安排各系所導師擔任學術導師,協助生涯規畫,另一專責導師則增聘諮商輔導人員擔當。台師大學務長林玫君回顧,教育部規畫安排教官全面退出校園後,台師大便安排教官參加心理輔導培訓課程,無縫接軌轉任專責導師,關懷學生生活並兼顧校園安全。

政治大學校長郭明政也曾提議改變導師制度,讓學生自行選擇導師,也想取消易流於形式的全校導師會議,改成各院系導師自行開會,聚焦討論系上學生常遇到的問題。政大身心健康中心則曾提案推動「多年一貫」導師制度,讓學生不必每年換一次導師,才能因熟悉感而託付心事,但此案尚無後續進度。

政大身健中心主任、心理系副教授楊啟正坦言,大專導師樣態多,有人傾力陪伴學生,有人認為「吃一次飯就夠了」,也有人表態「寧不拿補助經費也不要當導師」。政大擬從根基打起,近期擬展開校務研究,釐清大家對「導師」的共識,再來思考如何調整導師制度。

台大 政大 教育部 管中閔 郭明政

延伸閱讀

中原遭控欠薪連吞3罰單 校方不服、提訴願再槓教育部

政大加入產學人才培育聯盟 與亞洲名校共享資源

151所大專獲110年高教深耕經費 台大23.2億元居首

政大男學生墜樓亡 留遺書提及遭網路霸凌

相關新聞

清大案延燒 教部徹查各大學兩岸交流

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大陸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新竹清大校內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遭質...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高中生考量家境 選擇留鄉上大學

台東高中應屆畢業生郭士豪成績優異,但考量父親早逝,母親獨扛經濟重擔又體弱多病,繁星甄試將台東大學放在第一優先,準備未來4...

為何家世背景好的小孩「都不念電資」?過來人揭殘酷真相

理組學生畢業就職後,可以獲得較高的薪資待遇,吸引不少人學生選擇理組就讀。不過,一名網友發現,就讀電資系的學生,家庭背景似乎都很普通,若家庭背景好的,似乎都選擇法律、商管等科系,好奇為什麼有這樣的情況?貼文一出後,也引起廣大網友熱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