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節氣到! 命理師:3生肖防小人、7生肖財運爆發

台大社科院長選舉 學生批遴委會沒代表、特定勢力介入

台灣大學。本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大學。本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大學社科院長正在進行遴選,明日將舉行新任院長人選複決投票,候選人為台大社工系特聘教授、前學務長沈瓊桃,以及台大政治系教授、全國大學自主聯盟籌備會召集人蘇宏達。不過,台大社科院學生會不滿校長管中閔拒絕學生進入遴委會,使特定勢力的運作,幾乎完全控制出線人選。

對於學生會批評遴選委員會未納入學生代表,台大校方沒有回應。

台大社科院學生會副會長蔡朝翔表示,過去不少人認為院長的職權主要是學術募款,但實際上還包含許多教務與學務,甚至是空間管理。他也以去年底台大多起學生不幸案件為例,當時院長想裝防墜網,但學生會認為可以有更好的做法,若學生想要爭取校內空間,也必須透過院長向校方反映。

然而,社科院院長歷經遴委選舉、開會、公聽會、遴委投票,明天將舉行全院老師與職工學生代表複決。蔡朝翔說,遴選制度的原意已經蕩然無存,僅剩複雜的制度與無盡的運作鬥爭。他提到,遴選制度是由委員會全體決定「優秀的人選」適合擔任主管領導,但立意良好的制度,實行起來卻完全變調,反而成為但使特定勢力的運作可以幾乎完全控制人選的出線。

蔡朝翔指出,以台大社科院院長遴選來說,院長遴選委員會共有委員11人,由院內教師互選9人,校長任命2人。候選人向委員會登記後經過書審、面談,最後獲得委員會3/5(7票)同意才能進入複決。至於複決制度,遴選辦法規定「複決由本院專任教師及院務會議中非教師代表以無記名投票逐一為之,經複決權人過半數參與投票,其中三分之二不同意為不通過。若參與複決人數未達半數,視為複決通過。」在遴選委員會階段,候選人需要得到絕對多數委員支持才能進入複決,但是在全院複決時只要沒有在投票人數過半下被2/3票數反對,就能進入校長圈選的名單。

蔡朝翔表示,社科院院長遴選委員會的九位教師委員為政治系徐斯勤,經濟系王道一,社會系蘇國賢、曾嬿芬,社工系楊培珊、馮燕,國發所施世駿、新聞所張錦華、公事所陳淳文。在非教師委員的部分,根據遴選辦法,校長得從學生、職工、退休教師與社會人士中任命,去年學生會曾多次向校長爭取任命一位學生為遴選委員,校長卻以「校長做的會變成慣例」為由拒絕。

蔡朝翔說,校長擋住學生之後,換來的是任命社科院前院長、馬政府幕僚包宗和與永豐金董事長、國企系教授陳思寬,圈選退休教師、企業代表各一人。遴選委員中,馮燕、陳淳文等都曾參與挺管的大學自主聯盟,包宗和也在擔任監委審查管校長彈劾案時,公開宣讀自主聯盟的聲明。

而在通過複決的候選人中,蔡朝翔指出,蘇宏達教授是台大自主聯盟的活躍份子,在校長遴選爭議中曾利用歐盟中心資源舉辦挺管活動;沈瓊桃教授在過去兩年為管校長行政團隊的學務長。不過,今日有媒體報導,投票前夕,有台大教授在背後積極遊說、動員經濟系教職員,力擋蘇宏達出線,有如卡管翻版。蔡則認為,蘇與沈皆為管派人馬,這不過是管爺人馬的內鬥。

蔡朝翔說,這兩人當選,都是管爺人馬的勝利,這是遴選委員會已經決定的局面,但只要明天複決投票率不到一半,或者超過半數但沒有人達到2/3的反對票,社科院長遴選的決定權仍回到管中閔身上,由校長圈選。

台大 投票率 蘇宏達

延伸閱讀

現任校長任期即滿 清華大學公開徵求下任校長

推動修憲工程啟動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下周二中午選召委

反萊豬公投案查對明揭牌 國民黨:民進黨不要再出奧步

轉移性腦瘤 AI輔助抓病灶

相關新聞

清大案延燒 教部徹查各大學兩岸交流

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大陸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新竹清大校內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遭質...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高中生考量家境 選擇留鄉上大學

台東高中應屆畢業生郭士豪成績優異,但考量父親早逝,母親獨扛經濟重擔又體弱多病,繁星甄試將台東大學放在第一優先,準備未來4...

為何家世背景好的小孩「都不念電資」?過來人揭殘酷真相

理組學生畢業就職後,可以獲得較高的薪資待遇,吸引不少人學生選擇理組就讀。不過,一名網友發現,就讀電資系的學生,家庭背景似乎都很普通,若家庭背景好的,似乎都選擇法律、商管等科系,好奇為什麼有這樣的情況?貼文一出後,也引起廣大網友熱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