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國家級警報響!3縣市大雷雨警戒 新竹縣油羅溪恐溪水暴漲

MLB/大谷翔平暴力轟完反差萌 教頭讚:球棒寄宿閃電

強震坍塌!花蓮富凱飯店填砂土今晚試拆...目標2周拆完

疫情下邊界概念再起 世新邀全球化專家探討

世新大學。聯合報資料照片
世新大學。聯合報資料照片

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全球化研究中心教授高偉雲(Jeroen de Kloet)在一場台灣世新大學舉辦的研討會中提到,新冠肺炎疫情使邊界概念再起,人類更仰賴媒體和世界保持連結。

世新大學今天舉辦「傳播的文化、科技與疫情時代的媒體反思」國際學術研討會,受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採線上方式進行。

高偉雲(Jeroen de Kloet)在專題演講中,分享他與荷蘭、香港學者正在進行的研究計畫,將肺炎病毒視為各方勢力相互競逐的場域,並以「生命政治國族主義(biopolitical nationalism)」的概念,分析不同的政府、組織、新舊媒體的舉措。

高偉雲舉例,疫情中官方、民間都運用滑稽詼諧的迷因、網路影片,試圖藉由投入不同的情感能量,取得新的話語權,進而影響社會大眾。他也提到,許多訊息將病毒與中國大陸連結,產生全球性刻板印象等,一方面顯現生命政治國族主義的運作,一方面也強化了新的邊界觀點。

高偉雲指出,在這個封城、宵禁和隔離的時代,人類比之前任何時期,都更仰賴媒體和世界保持連結,無論是經由舊媒體還是新媒體。儘管病毒沒有護照,但人們見證「邊界」概念的再起,不僅是國家間的邊界,也是人與人之間的邊界。

高偉雲認為,「邊界」存在於被病毒感染和未被感染的人之間,也存在於支持嚴格管制措施和反對者之間。社群媒體提供了豐富的競爭場域。

今天舉辦的國際研討會,除了高偉雲專題演講,還分成「疫情下的媒體反思」、「新聞、資訊與議題效應」、「當代媒體論述─從醫療、科技到集體記憶」、「傳播科技的創新與應用」、「時代發展與傳播變遷」等5大主題,進行分組發表。

世新大學新聞學系主任林思平指出,台灣疫情愈趨嚴重,研討會轉為線上舉辦,要感謝校方、傳院與系上夥伴的協助與支援,成功為台灣新聞學界帶入具反思性的新興國際視野與研究方向。

世新大學 新冠肺炎 疫情

延伸閱讀

專家:墨西哥疫情趨緩 最嚴重情況可能已結束

周日四級兵推 柯文哲:不是一定要封城但局面很緊繃

趁疫漲學費? 世新大學進修部遭批硬辦漲價說明會

路邊餵貓被阻止!世新中文系教授挨揍 送三總治療

相關新聞

清大案延燒 教部徹查各大學兩岸交流

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大陸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新竹清大校內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遭質...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