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雨區再擴大!15縣市大雨特報 民眾慎防雷擊強陣風

亂竄畫面曝!英騎兵團馬匹倫敦街頭暴衝染血 傳士兵墜馬至少4傷

彰化3姊弟遭無照翁撞飛!姊姊會笑了 妹妹插管昏迷指數仍是3

擊敗名校 ASC世界超級電腦賽 清大奪冠

2020-2021年ASC世界大學生超級電腦競賽線上頒獎,獲線上組冠 軍的清華團隊成員蔣立元)左起)、黃文遠、王子文、張承勛、牟展佑。圖/清大提供
2020-2021年ASC世界大學生超級電腦競賽線上頒獎,獲線上組冠 軍的清華團隊成員蔣立元)左起)、黃文遠、王子文、張承勛、牟展佑。圖/清大提供

清華大學資工系團隊本月中參加中國ASC世界大學生超級電腦競賽,打敗來自全球多所名校、三百多支隊伍,勇奪線上組冠軍。參賽五名學生歷時一年多訓練,每天集訓超過十小時拿下勝利,他們表示改為線上比賽比往年更具挑戰性,賽前最後一刻才能取得雲端平台上的虛擬機器,組員要妥善分工,更要在最短時間內安裝並熟悉軟體。

中國ASC與美國SCC、德國ISC並稱全球三大超級電腦大賽,專供大學生一較軟硬體綜合實力的舞台。清大資工二○一九年也獲ASC冠軍,近年已拿到四座世界超級電腦大賽冠軍獎盃。

清大奪冠團隊五名成員包括大三生王子文、黃文遠、張承勛及大二生牟展佑、蔣立元。隊長王子文說,為期五天的馬拉松式團隊競賽,前兩天裝機、中間兩天比賽、最後一天成果報告;決賽事先公布三項題目,包括人工智慧自然語言理解、脈衝星搜索、量子電腦模擬、氣象模擬及獨立計分的跨團隊合作挑戰題,必須運用有效的計算方法,預測新冠病毒演化,未來將有助於病毒溯源和傳播研究。

團隊在「人工智慧自然語言理解」一小時內完成AI模型訓練,答題精準度高達八成五;「脈衝星搜索」運用開放原始碼軟體尋找脈衝星,清大團隊短短兩小時就搜索天文望遠鏡約一六○GB資料;負責「量子電腦模擬」的學生蔣立元說,比賽前兩天才知道大會規格與他們原本使用不同,跑程式所需記憶體數量遠超過想像,當下立刻重寫程式,「這場比賽非常刺激。」

大學生 清大 語言

延伸閱讀

揪出台灣市容殺手! 大四生團隊打造3D街景獲獎

ASC世界超級電腦競賽 清華大學勇奪冠軍

大學個人申請放榜 新竹明星高中國立大學錄取表現亮眼

吃東大上東大!日本名校成便當菜單 網友笑:外帶整間大學嗎

相關新聞

清大案延燒 教部徹查各大學兩岸交流

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大陸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新竹清大校內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遭質...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