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C世界超級電腦競賽 清華大學勇奪冠軍

清大資工系副教授周志遠(前排左起)帶領學生王子文、張承勛、蕭亦程(學生教練)、牟展佑(後排左起)、蔣立元、黃文遠勇奪ASC世界大學生超級電腦大賽冠軍。圖/清大提供
清大資工系副教授周志遠(前排左起)帶領學生王子文、張承勛、蕭亦程(學生教練)、牟展佑(後排左起)、蔣立元、黃文遠勇奪ASC世界大學生超級電腦大賽冠軍。圖/清大提供

國立清華大學資工系團隊本月中參加2020-2021 ASC世界大學生超級電腦競賽,打敗多所名校,在全球三百多支隊伍中脫穎而出,勇奪線上組冠軍。這是繼2019年後第二度榮獲ASC世界冠軍,也是清華資工系團隊近年拿到的第四座世界超級電腦大賽冠軍獎盃。

中國ASC與美國SCC、德國ISC並稱全球三大超級電腦大賽,專門提供大學生一較軟硬體綜合實力的舞台。ASC大賽去年受疫情影響停辦,今年恢復後首度將部分賽事改為線上競賽,共吸引全球三百多支大學隊伍報名,經預賽選出28隊晉級決賽,21所中國大學隊伍參加在深圳市的現場競賽、7所海外大學則參與線上競賽。

清大是世界超級電腦競賽常勝軍,曾拿下中國ASC 2019年冠軍、2018年最高計算性能獎和2017年一等獎及應用創新獎。參加美國的SCC賽事,也於 2010、2011年兩度奪得世界總冠軍,並在2007、2008、2014年榮獲最高計算性能獎。

帶領清大學生屢闖國際大賽的資工系副教授周志遠指出,國際超級電腦大賽考驗學生運用軟硬體知識,來解決真實世界中的各項問題,除了基本功,還要有全方位的跨領域整合能力,以及長年培養的團隊合作精神,「這是清華奪冠的關鍵。」

這是清華奪冠團隊5名成員包括大三生王子文、黃文遠、張承勛,及大二生牟展佑、蔣立元。隊長王子文說,團隊自2019年暑假就開始備戰,並由大四的蕭亦程和碩一的林恩德擔任學生教練,歷時一年多訓練,今年寒假準備初賽期間,每天更集訓超過10小時,終於拿下勝利。

王子文說,今年的ASC決賽在5月8日登場,是為期5天的馬拉松式團隊競賽,前兩天裝機、中間兩天比賽、最後一天成果報告。改為線上進行後,比往年更具挑戰性,因為賽前最後一刻才能取得雲端平台上的虛擬機器,組員們不只要妥善分工,更要在短時間內安裝並熟悉軟體,才能開始操作計算。

今年的決賽事先公布3項題目、並於比賽當日公布最後1題。題目包括人工智慧自然語言理解、脈衝星搜索、量子電腦模擬、氣象模擬及獨立計分的跨團隊合作挑戰題,運用有效的計算方法預測新冠病毒的演化,未來將有助於病毒的溯源和傳播研究。

其中「人工智慧自然語言理解」項目由王子文與黃文遠負責,使用BERT語言模型讓電腦學會做克漏字測驗,他們在1小時內完成AI模型訓練,答題精準度高達85%。

「脈衝星搜索」項目由牟展佑、張承勛負責。脈衝星是大質量恆星死亡後的殘骸,為宇宙中密度最高、磁場最強、自轉最快的天體。決賽隊伍必須運用開放原始碼軟體尋找脈衝星,清華團隊成功在短短2小時就搜索完天文望遠鏡約160GB的資料。

在比賽中負責量子電腦模擬的蔣立元說,比賽前兩天才知道大會規格跟他們原先使用的不同,且跑程式所需的記憶體數量遠超過想像,只好在比賽當下立刻重新改寫程式,「這場比賽非常刺激。」

牟展佑運用開放原始碼軟體加速尋找脈衝星。圖/清大提供
牟展佑運用開放原始碼軟體加速尋找脈衝星。圖/清大提供
2020-2021年ASC世界大學生超級電腦競賽線上頒獎,獲線上組冠 軍的清華團隊成員蔣立元)左起)、黃文遠、王子文、張承勛、牟展佑。圖/清大提供
2020-2021年ASC世界大學生超級電腦競賽線上頒獎,獲線上組冠 軍的清華團隊成員蔣立元)左起)、黃文遠、王子文、張承勛、牟展佑。圖/清大提供
王子文運用AI讓電腦學會做克漏字測驗。圖/清大提供
王子文運用AI讓電腦學會做克漏字測驗。圖/清大提供

大學生 語言

延伸閱讀

世界大學生超級電腦競賽 清大勇奪線上組冠軍

清華大學下周起改遠距教學 校外人車除因公務不得入校

科技種哈密瓜產量增 宜蘭小小農夫學剪蔓

英國氣象局攜手微軟建造新一代超級電腦 算力將比現役機種翻倍

相關新聞

清大案延燒 教部徹查各大學兩岸交流

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大陸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新竹清大校內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遭質...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高中生考量家境 選擇留鄉上大學

台東高中應屆畢業生郭士豪成績優異,但考量父親早逝,母親獨扛經濟重擔又體弱多病,繁星甄試將台東大學放在第一優先,準備未來4...

為何家世背景好的小孩「都不念電資」?過來人揭殘酷真相

理組學生畢業就職後,可以獲得較高的薪資待遇,吸引不少人學生選擇理組就讀。不過,一名網友發現,就讀電資系的學生,家庭背景似乎都很普通,若家庭背景好的,似乎都選擇法律、商管等科系,好奇為什麼有這樣的情況?貼文一出後,也引起廣大網友熱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