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腸病毒就診數創十年新高 醫憂「1族群」缺保護力:未來恐大流行

全台餘震不斷!「地震包」準備好了嗎?盤點該帶啥、平常放哪、多久更新1次

獨/又見工安意外!高雄廢水廠女板模工踩空高處墜落 送醫傷重不治

成大工學院長遴選涉學術倫理案 結果出爐引發陰謀論

國立成功大學著名地標「榕園」。本報資料照片
國立成功大學著名地標「榕園」。本報資料照片

成功大學工學院院長遴選,之前傳出候選人遭同校教授檢舉違反學術倫理一稿兩投,經學校學倫委員會調查,卻傳出有不同版本的調查結果,校內並傳出院長遴選牽涉到即將舉行的新校長遴選案,而有人為介入學倫案,引發許多議論。

工學院原任院長李偉賢去年遴選上國立聯合大學校長,院長任期到7月底結束,院內隨即展開新院長遴選。原本選出材料系特聘教授廖峻德與水利系特聘教授詹錢登兩人,送校長圈選,但廖峻德卻遭同系老師檢舉,在2010年時論文一稿兩投,涉及違反學術倫理,而廖在遴選之前撤回其中一稿,更被認為有瑕疵。

校內隨即展開學倫案調查,並將結果送交學倫委員會審議,學校發言人李俊璋表示,「學倫委員會的決議是不違反學術倫理」,全案再送回工學院院長遴選委員會,結論則是「目前無相關法規依據撤回前開候選人選」,本周將再把兩人名單送交校長蘇慧貞圈選院長。

校內卻傳出陰謀論,許多老師議論紛紛,有老師指出,學倫案的結果與討論內容,並沒有正式公布,據內部傳出消息,調查小組調查結果不違反學倫,但學倫委員投票結果是5比4,多數的委員不同意調查結果,附帶決議卻對學倫是否成立模糊處理,「明顯有人為介入的痕跡」

而在學倫案送交遴選委員會討論,也引發爭議,傳出有委員認為學倫會的結論不明確,卻把結論送交遴委會討論,而非由校長直接圈選,明顯是要求遴委會替人選「背書」,遴委會因此才會做出「無相關法規依據撤回前開候選人」的決議。

對此,李俊璋表示,如果學倫委員會對調查小組的調查結果有疑慮,應該發回重新調查,但目前並沒有聽說有重新調查的情況,顯然學倫委員會已達成共識,也就是不違反學倫,至於學倫委員會表決不同意調查結果,卻沒有做出違反學倫的結論有違常情,「應該是假消息」

校內傳出,現任校長蘇慧貞已連任第二任,任期將在後年2月到期,今年底或明年學校就要展開校長遴選,而目前的工學院院長遴選,就是校長選舉的前哨戰,特別工學院是成大最重要的學院之一,未來校長遴選有3席委員席位,院長當然是兵家必爭,但很多老師不願意見到派系赤裸裸地爭奪,對於院長遴選過程不以為然。

校長遴選

延伸閱讀

跑步環島 成大聖火隊跑進竹科、陽明交大、清大

全大運5月14日台南登場 賴清德:今年採奧運轉播等級

全大運/奧運培訓隊齊聚一堂 5月14日成大燃戰火

成大奪大學影響力排名全球第五 論文公司點出2原因

相關新聞

清大案延燒 教部徹查各大學兩岸交流

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大陸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新竹清大校內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遭質...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