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立院凍漲電價案交付協商「進入1個月冷凍期」 綠:立法權不該干涉行政權

AI狂潮降臨 X世代遇年齡歧視 求職慘輸「數位原住民」

可可價飆漲期貨漲幅超過輝達 巧克力只會愈來愈貴

中山大學劇藝畢業生演繹生命課題 失智故事搬上舞台 

中山大學劇場藝術演出新銳劇作家簡莉穎的劇本《春眠》,探討失智症與老人照顧議題。圖/中山大學提供
中山大學劇場藝術演出新銳劇作家簡莉穎的劇本《春眠》,探討失智症與老人照顧議題。圖/中山大學提供

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大四畢業生,4月30日至5月2日在劇場藝術學系藝術大樓219實驗劇場,演出新銳劇作家簡莉穎的劇本《春眠》。這齣戲主要探討失智症與老人照顧議題,師生希望透過戲劇反映社會現實,讓觀眾更了解高齡化社會下的老人安養問題,進而更珍惜「每一個與家人相處的當下」。

中山大學劇藝系表示,《春眠》是一部以老年失智為題材的文學改編作品,講述結縭數十年的夫妻正陽與美心,在歷經戀愛、工作、正陽中年爆發不倫戀風波後,美心晚年罹患失智症住進安養院。而正陽在照顧她的過程,卻與另一名男病患李光雄發展出幽微難解的情感糾葛。

《春眠》導演、中山劇藝系學生吳鎧志表示,這齣戲主要聚焦在正陽如何陪伴美心度過生病難關,透過照顧另一半,發覺自己內心深處的情感,「希望藉由一系列事件的發生,讓這個角色獲得正向成長」。這齣戲的更深層面是,探討高齡化社會下的老人失智議題。

中山大學表示,觀眾可以從這部戲中,更加了解老人安養問題,包括:如何讓長輩感受到尊重、溫暖、過著有尊嚴的老年生活,以及當自己變老時,如何在精神耗弱、記憶衰退時,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等,也可幫助正在歷經類似狀況的觀眾,獲得正向力量,有繼續向前的動力。

中山大學劇藝系主任陳尚盈表示,這齣戲最大的挑戰是「劇本中跳躍式的場景」,也就是演員必須在簡單的動作中,不著痕跡地轉換年齡、情感與時空。她在指導過程中發現學生將故事剪裁得非常完整且流暢,相信演出當天,一定可以觸動觀眾的心、引發共鳴。更多活動詳情可上網搜尋臉書粉絲專頁「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110級畢業製作《春眠》」。

中山大學劇場藝術演出新銳劇作家簡莉穎的劇本《春眠》,探討失智症與老人照顧議題。圖/中山大學提供
中山大學劇場藝術演出新銳劇作家簡莉穎的劇本《春眠》,探討失智症與老人照顧議題。圖/中山大學提供

中山大學 劇場 失智症

延伸閱讀

照護選擇/照顧失智母想輕生 靠互助家庭伸援

失智警訊/常忘繳信用卡?研究發現:阿茲海默或失智確診前幾年,財務敏銳度恐開始走下坡!

60年的依戀!中山大學復刻余光中故居場景楓樹上刻YLM

柴山海岸變展演教室!中山大學表藝課程聽海踩沙踏浪

相關新聞

清大案延燒 教部徹查各大學兩岸交流

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大陸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新竹清大校內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遭質...

高中生考量家境 選擇留鄉上大學

台東高中應屆畢業生郭士豪成績優異,但考量父親早逝,母親獨扛經濟重擔又體弱多病,繁星甄試將台東大學放在第一優先,準備未來4...

為何家世背景好的小孩「都不念電資」?過來人揭殘酷真相

理組學生畢業就職後,可以獲得較高的薪資待遇,吸引不少人學生選擇理組就讀。不過,一名網友發現,就讀電資系的學生,家庭背景似乎都很普通,若家庭背景好的,似乎都選擇法律、商管等科系,好奇為什麼有這樣的情況?貼文一出後,也引起廣大網友熱議。

通識課「買二手書」老師要扣分 網友曝暗黑真相:不好說的小外快

大學生有不同省錢招數,買二手課本就是其中之一。不過一名女網友透露,通識課的老師要求同學統一買書,如果不和相同廠商訂購,成績就會受到影響,讓她傻眼質問合理嗎?

康寧大學補助2系學生每年3.5萬 無條件可領4年

今年二月起就讀私立大專校院學生學雜費一年可補助3.5萬元,近期各大學陸續推出獎學金搭配。康寧大學全國首創,為鼓勵學生就讀...

亞大推均標獎學金 學雜費比國立低

政府補助每年三萬五千元私立大專學生學雜費,亞洲大學昨天宣布加碼推出「新生均標以上獎學金」,使學雜費比國立大學更低,亞洲大...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