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520前出招!陸認定台「聚碳酸酯」存在傾銷 20日起課徵反傾銷稅

稱遭以色列「滲透」而不是攻擊 伊朗高階官員:無計畫立即展開報復

音爆!高雄螺絲工廠外籍3人傷 油料靜電集塵箱意外爆炸

朝打造太空國家隊目標邁進 火箭阿伯:加速培育系統工程人才

陽明交通大學前瞻火箭研究中心主任吳宗信。記者潘乃欣/攝影
陽明交通大學前瞻火箭研究中心主任吳宗信。記者潘乃欣/攝影

我國是全球第32個擁有自產衛星的國家,科技部擬定太空發展法草案,今舉行公聽會,出席的陽明交通大學前瞻火箭研究中心主任吳宗信有「火箭阿伯」之稱,他呼籲教育部在大學成立航太系統工程研究所,招收碩、博士生,培養目前缺乏的系統工程人才,籌組太空國家隊。

吳宗信表示,太空經濟起飛,2019年全球產值達3600億美金。台灣若積極進軍,有望創造另一座護國神山。台灣的優勢是人才素質高,且產業鏈豐富、技術層次高。唯獨在硬體上缺乏國家級的火箭發射場,若能建立發射場,將提供大量太空元件測試,快速精進衛星相關技術。

多名學者表示,火箭發射場需長期經費支持。成功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林建宏指出,發射場經費能否永續很重要,若不可行,也可考慮和軍方合作。前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說,發射場的設施準備、人員訓練都要就定位,否則發生問題時,沒人知道問題在哪。

張桂祥也說,建置國家級發射場有另一功能,就是明確宣示國家做發射載具,是基於和平的使用用途,「不然就和北韓一樣,沒人相信該國在做衛星。」建置國家發射場,也意味政府要對發射場安全做擔保。

吳宗信說,人才培育更是發展太空的重要環節,台灣目前只有成大、逢甲大學、淡江大學有航太科系,且偏重培養航空人才,應開始積極培育太空人才。他呼籲教育部在大學成立航太系統工程研究所,招收碩、博士生,並積極與國家太空中心等單位合作。

吳宗信說,太空學問具跨領域特性,台灣培育人才應以系統工程為核心,貫穿火箭、衛星等不同領域,如航電次系統、推進次系統、輕量化結構、長距離通訊等,養出具有即戰力的年輕高級工程師。

吳宗信表示,太空中心也應提供一定研發經費,讓大學端發展小型探空火箭與方塊衛星,並輔以系統工程訓練,培育太空實作人才。

全球已有31國頒布太空法,科技部長吳政忠表示,「太空發展法草案」的目標是完備太空基礎建設,包括設置發射場等項目。太空發展法草案若通過,也表示政府將受規範,有責任投入太空人才培育。

太空 教育部 火箭

延伸閱讀

NBA/6人得分雙位數 爵士客場痛宰火箭穩住聯盟龍頭

竹縣將投入4.6億元 改善12處道路人行環境

太空躋身重點人才培育行列 教部鼓勵相關科系增設名額

太空育才每年不到百人 科技部:將培育低軌5G衛星好手

相關新聞

清大案延燒 教部徹查各大學兩岸交流

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大陸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新竹清大校內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遭質...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高中生考量家境 選擇留鄉上大學

台東高中應屆畢業生郭士豪成績優異,但考量父親早逝,母親獨扛經濟重擔又體弱多病,繁星甄試將台東大學放在第一優先,準備未來4...

為何家世背景好的小孩「都不念電資」?過來人揭殘酷真相

理組學生畢業就職後,可以獲得較高的薪資待遇,吸引不少人學生選擇理組就讀。不過,一名網友發現,就讀電資系的學生,家庭背景似乎都很普通,若家庭背景好的,似乎都選擇法律、商管等科系,好奇為什麼有這樣的情況?貼文一出後,也引起廣大網友熱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