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媒曝以色列向伊朗發射3枚飛彈!目標是軍事基地 「已摧毀雷達站」

火災吸入濃煙超可怕! 蘇一峰:見到快走「恐賠掉20年肺活量」

全國首例! 台師大111年起每學期改16周 擬年底放寒假

台灣師範大學今天宣布調整下學年行事曆,相較往年,開學日將提前至今年9月1日,12月底就期末考、放寒假。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師範大學今天宣布調整下學年行事曆,相較往年,開學日將提前至今年9月1日,12月底就期末考、放寒假。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師範大學今天宣布調整下學年行事曆,相較往年,開學日將提前至今年9月1日,12月底就期末考、放寒假。同屬台灣大學系統的台灣大學、台灣科技大學也各自通過校內會議,三校同步實施,將是大學首度與全國中小學同一周開學。

台師大上學年調整上課周數為16+2周,並經台灣大學系統協定,延續至110學年。台師大教務長劉美慧表示,積極朝111學年度調整每學期上課16周的方向規畫,將有利於接軌國際學制,強化學生自主學習能力,成為台灣高等教育創舉。校方研議推動第三學期,讓學習規畫更有彈性。

劉美慧表示,因應提早開學日與周數縮減政策,台師大也提早考試時程,並取消兩天校際活動日,春假連續假期將恢復為四天。同時,為落實16+2周,台師大也將期末考日期設在第16周,確保該周教師可結算學期成績,最後兩周由教師提供學習指引,學生進行自主學習,即所謂「+2」周。

另外,劉美慧表示,期中與期末考試日期都提前兩周,如第一學期期中考試為10月20至26日、期末考試為12月15至21日;第二學期期中考試為明年4月6至12日、期末考試為明年5月30至6月3日。

畢業典禮也從往年第16周提前至第14周,預計於明年5月21日舉行,而選課日程也跟著調整。第二學期一階段選課在明年1月5日學期結束前就開始,從1月3日至6日,為期四天。

劉美慧表示,這些改革是期待課程精簡深化,同時透過規畫第三學期,讓學生多與業界連結、參加企業實習,或到海外交換、打工,甚至規畫提早畢業。

台師大表示,我國大學每學期長達18周,比許多國家的15周長。去年曾因疫情延後兩周開學,但維持原時間放暑假,就是率先試行16周,校內師生普遍持正面態度。

不過,台師大說,校內僑生先修部不受大學部提早開學影響,開學日仍維持9月16日與明年2月21日。因此僑生先修部春季班與秋季班相關時程,如宿舍入住、新生註冊等仍與往年相似,並無太大差異。

台師大 台灣大學 開學日

延伸閱讀

大學女教師可兼顧家庭工作?19位學術媽媽的真實日常

家長相談室/自主學習 從小目標出發

青年護藻礁 這10所大學最給力

卡在行政程序! 台大下學期上課周數先調為「16+2」周

相關新聞

清大案延燒 教部徹查各大學兩岸交流

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大陸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新竹清大校內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遭質...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高中生考量家境 選擇留鄉上大學

台東高中應屆畢業生郭士豪成績優異,但考量父親早逝,母親獨扛經濟重擔又體弱多病,繁星甄試將台東大學放在第一優先,準備未來4...

為何家世背景好的小孩「都不念電資」?過來人揭殘酷真相

理組學生畢業就職後,可以獲得較高的薪資待遇,吸引不少人學生選擇理組就讀。不過,一名網友發現,就讀電資系的學生,家庭背景似乎都很普通,若家庭背景好的,似乎都選擇法律、商管等科系,好奇為什麼有這樣的情況?貼文一出後,也引起廣大網友熱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