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行駛西濱途中1人衝破擋風玻璃飛進車內 內臟外露慘死嚇壞駕駛

清庫存釀米酵菌酸食安風暴?北市公布寶林茶室3次進貨時間點

農廢物變黃金 暨大竟用咖啡果皮研發蔗香果茶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觀餐系團隊咖啡果皮當原料,研發出風味甜美且略帶白甘蔗香的咖啡果茶,讓「果皮變黃金」。圖/暨大提供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觀餐系團隊咖啡果皮當原料,研發出風味甜美且略帶白甘蔗香的咖啡果茶,讓「果皮變黃金」。圖/暨大提供

台灣人愛喝咖啡,但烘焙產製前去除的咖啡鮮果果皮卻成影響環境衛生的農業廢棄物,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觀光休閒與餐旅管理學系研究團隊竟將果皮當原料,並研發出不帶苦味,甚至風味甜美且略帶白甘蔗香的咖啡果茶,讓「果皮變黃金」。

暨大指出,台灣咖啡市場大,帶動咖啡種植,目前全台咖啡栽種面積約1200公頃,其中南投國姓鄉重達181公頃,是國內最大咖啡產地,也是國內唯一有認證機制的咖啡產地,為協助地方,產業該校近年也因此投入咖啡產製銷理論與實務。

其中,透過暨大管理學院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水沙連產學攜手共學—地方產業與鄉村旅遊鏈結發展計畫」,深入咖啡品種、田間管理、後製加工、咖啡烘焙、品質鑑定等領域,更以廢棄果皮開發商品,解決農廢問題,並盼帶動地方經濟。

觀光休閒與餐旅管理學系特聘教授鄭健雄說,咖啡鮮果收成後,無論後續工法是水洗、蜜處理或日曬豆均要先去除果皮及果肉,再進行後製發酵、烘焙等程序製成是市面上販售的咖啡豆,但期間去除的生果皮卻成了影響環境衛生的農廢物。

而咖啡生果結構中果皮(含果肉)佔4成,多成為農產廢棄物,少部分農民會用於堆肥,但絕大部分果皮卻變成影響環境衛生的汙染源,他為此率團隊著手研究,以沒有施用農藥、化學肥料的咖啡果皮為原料,併提煉萃取製成咖啡果茶。

他表示,其團隊研製而成的咖啡果茶咖啡因含量僅為普通咖啡的12%至25%,更富含抗氧化成分,還沒有咖啡苦味,口感接近略帶甜感的茶葉,散發淡淡白甘蔗果香,成享受咖啡風味的下午茶飲品,成功讓「果皮變黃金」。

咖啡 廢棄物

延伸閱讀

最強跨界組合!「CAFE!N硬咖啡」聯手「珍煮丹、嵜本吐司」打造獨家新品,絕美餐點一次看

抗癌最佳典範!哈佛癌症醫師每天吃什麼預防疾病

大數字/超商雙雄火併 推複合店和聯名店

喝綠茶、咖啡改善中風早逝風險? 醫:須定期服藥回診

相關新聞

清大案延燒 教部徹查各大學兩岸交流

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大陸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新竹清大校內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遭質...

高中生考量家境 選擇留鄉上大學

台東高中應屆畢業生郭士豪成績優異,但考量父親早逝,母親獨扛經濟重擔又體弱多病,繁星甄試將台東大學放在第一優先,準備未來4...

為何家世背景好的小孩「都不念電資」?過來人揭殘酷真相

理組學生畢業就職後,可以獲得較高的薪資待遇,吸引不少人學生選擇理組就讀。不過,一名網友發現,就讀電資系的學生,家庭背景似乎都很普通,若家庭背景好的,似乎都選擇法律、商管等科系,好奇為什麼有這樣的情況?貼文一出後,也引起廣大網友熱議。

通識課「買二手書」老師要扣分 網友曝暗黑真相:不好說的小外快

大學生有不同省錢招數,買二手課本就是其中之一。不過一名女網友透露,通識課的老師要求同學統一買書,如果不和相同廠商訂購,成績就會受到影響,讓她傻眼質問合理嗎?

康寧大學補助2系學生每年3.5萬 無條件可領4年

今年二月起就讀私立大專校院學生學雜費一年可補助3.5萬元,近期各大學陸續推出獎學金搭配。康寧大學全國首創,為鼓勵學生就讀...

亞大推均標獎學金 學雜費比國立低

政府補助每年三萬五千元私立大專學生學雜費,亞洲大學昨天宣布加碼推出「新生均標以上獎學金」,使學雜費比國立大學更低,亞洲大...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