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買乳膠床墊不讓走!跟團遇惡導遊禁錮 37團客怒反制店內「開睡」

「讀書寫作每刻都是永恆」台灣文學巨擘齊邦媛辭世 享嵩壽101歲

個人申請自傳讀書計畫怎麼寫 大學指點迷津

大學個人申請第二階段甄試4月中旬展開,考生須繳交備審資料。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大學個人申請第二階段甄試4月中旬展開,考生須繳交備審資料。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大學個人申請第二階段甄試4月中旬展開,考生須繳交備審資料,清華大學中央大學提供指引,引導考生從申請動機、學習歷程等方向準備自傳、讀書計畫等資料。

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日前公布110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入學管道第一階段篩選結果,通過篩選的考生還須參加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並繳交自傳、讀書計畫等備審資料,但自傳、讀書計畫怎麼寫,讓很多考生傷腦筋。

清華大學教務處招生策略中心則提供個人申請書審資料準備指引,為考生指路。

清大招生策略中心表示,參與甄試的審查委員皆具備專業書面審查經驗,因此不需要提供長篇大論或華麗文藻和包裝排版,考生只要以自己的想法,並依各系要求的字數限制,回答引導式自傳和引導式讀書計畫,讓校系瞭解學生高中階段的學習歷程與學習特質。

在引導式自傳上,清大招生策略中心指出,考生可陳述在成長歷程中曾長期投入的一件事,展現價值觀和反思過程中所學;考生也應提出自己最專長的能力與如何培養和發展這些能力,助審查委員瞭解考生是否長期耕耘有興趣的事;另外,還可分享在高中階段曾正面影響、解決衝突或對團體有貢獻的經驗。

清大招生策略中心提到,引導式讀書計畫希望瞭解考生的學習動機,能否主動整合資源並達成目標,並全方位考量學生學習背景,考生可分享如何運用高中的經驗或優勢,尋找清大校內外資源去深入瞭解大學專業和跨領域學習。

中央大學也提供各系的書面資料審查重點項目和準備指引,在自傳方面,例如考生可說明求學過程與該系連結的人事物,以及為了就讀該系,考生做了哪些準備,或是哪個人格特質適合該系,並分享遇過最大的困難或挑戰為何,以及如何去解決與面對。

至於讀書計畫,中央大學指出,考生可具體說明申請動機、過去就學期間如何培養與該系相關的專業能力、畢業後的規劃(升學或就業)與相對應的準備等,希望透過這些題目引導,讓考生更清楚準備的方向。

中央大學 大學個人申請 清華大學

延伸閱讀

NCAA/男籃貝勒大學睽違73年再度晉級決賽

瑪丹娜拆夥金獎編劇 自傳電影換人執筆

UFA/對手送烏龍球大禮 清大2度奪冠

中央大學遙測阿里山起火點 發現植物非常乾枯

相關新聞

清大案延燒 教部徹查各大學兩岸交流

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大陸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新竹清大校內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遭質...

高中生考量家境 選擇留鄉上大學

台東高中應屆畢業生郭士豪成績優異,但考量父親早逝,母親獨扛經濟重擔又體弱多病,繁星甄試將台東大學放在第一優先,準備未來4...

為何家世背景好的小孩「都不念電資」?過來人揭殘酷真相

理組學生畢業就職後,可以獲得較高的薪資待遇,吸引不少人學生選擇理組就讀。不過,一名網友發現,就讀電資系的學生,家庭背景似乎都很普通,若家庭背景好的,似乎都選擇法律、商管等科系,好奇為什麼有這樣的情況?貼文一出後,也引起廣大網友熱議。

通識課「買二手書」老師要扣分 網友曝暗黑真相:不好說的小外快

大學生有不同省錢招數,買二手課本就是其中之一。不過一名女網友透露,通識課的老師要求同學統一買書,如果不和相同廠商訂購,成績就會受到影響,讓她傻眼質問合理嗎?

康寧大學補助2系學生每年3.5萬 無條件可領4年

今年二月起就讀私立大專校院學生學雜費一年可補助3.5萬元,近期各大學陸續推出獎學金搭配。康寧大學全國首創,為鼓勵學生就讀...

亞大推均標獎學金 學雜費比國立低

政府補助每年三萬五千元私立大專學生學雜費,亞洲大學昨天宣布加碼推出「新生均標以上獎學金」,使學雜費比國立大學更低,亞洲大...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