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拒投、綠跑票…年改復議案重表決藍營再勝 確定付委

哀傷!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台股發生什麼事?三大「巧合」因素衝擊 盤中一度暴跌千點

不滿拔管訴願回應 台大生批教部雙重標準

王姓博士生5月底提起台大校長遴選案訴願,今天他表示,想不到在這次訴願答辯書當中,又出現已經被高等行政法院否定的「內部職務指示」說法。圖為台大校園一景。 記者陳柏亨/攝影
王姓博士生5月底提起台大校長遴選案訴願,今天他表示,想不到在這次訴願答辯書當中,又出現已經被高等行政法院否定的「內部職務指示」說法。圖為台大校園一景。 記者陳柏亨/攝影

質疑教育部:為何不免陽明校長職?

台大校長遴選案進入司法程序,教育部回應台大王姓博士生訴願的答辯書昨天曝光,指出教育部無違法不當,請訴願審議委員會依法駁回訴願。王生今質疑,教育部答辯書指出聘任大學校長屬教育部法定職權內部行為,那跟台大案情況全部相同的陽明案,教育部怎麼還沒有用內部職務行為免職?

王姓博士生5月底最先提起台大校長遴選案訴願,今天他表示,上周已經收到教育部答辯書,並與律師開始研究,也會向訴願會補提理由,想不到在這次訴願答辯書當中,又出現已經被高等行政法院否定的「內部職務指示」說法。

王生指出,8月底高等行政法院對他提起訴願的裁定書中指稱「教育部依大學法第9條第1項規定對公立大學校長為聘任或不聘任之措施,已直接對外發生法律效力,為行政處分」,但這個見解教育部完全當成耳邊風,堅持把自己當成台大的上級,好像自己比行政法院還懂行政法,打臉行政法院8月底的意見。

王生說,教育部長葉俊榮既然認為,當初堅持不聘管中閔是內部職務指示、不是行政處分,想就此避開必須遵守法律的嚴格要求,不必依法行政。但假如聘任校長是內部職務行為,那各公立大學校長乾脆由教育部直接派任。若想把遴選的程序當遮羞布,那是否回到各校遴委會都提供參考名單數人,由教育部圈選決定誰當校長,不是更省事?

王生指出,如果聘任大學校長是屬於教育部法定職權內的內部行為,按照能聘則能免之的原理原則,教育部不就可以也用內部職務行為,任意免去各公立大學校長的職務?然而跟台大校長情況全部相同的陽明大學校長,教育部卻還沒有用內部職務行為免職,根本是雙重標準。

陽明大學表示,目前台大案已進入司法程序,對於個案不便回應評論。但基於台灣高教發展,希望爭議可盡訴落幕。

台大 教育部 校長遴選

延伸閱讀

獨/對台大校長遴選訴願 教育部的答辯書這麼說

「還未進入實質審查」 管中閔案訴願結果要再等等

監院質疑「拔管」有雙重標準 教育部這麼回答

退休師怨答辯書內容都一樣 李來希批政府:就是應付

相關新聞

台大生批:千里追殺管中閔 教育部乾脆改名「台大部」

斯里蘭卡學生來台就學淪為打黑工,教團、立委紛紛砲轟教育部未盡監督之責,連台大學生都看不下去,指教育部緊抓台大不肯放手,...

獨/終等到管中閔簽名的畢業證書 台大校友一了心願

今年7月甫於台大研究所畢業的一位校友,因拔管案無法拿到管中閔以校長身分簽署的畢業證書;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周一至雲林縣...

影/管中閔擬「重新選擇」台大代理校長:沒有意見

今年初台大選出財金系教授管中閔為新任校長,迄今無法上任。管中閔昨天表示,若九合一大選後仍沒有改變可能,他應審慎考量,重...

管中閔「退出」?台大遴委:為高教悲哀 為迫害人權而怒

對於當選台大校長後迄今仍無法上任,管中閔今天表示,若選後當權者「吃銅吃鐵吃台大」、為所欲為的行徑,沒有改變可能,台灣的...

管中閔:不堅持校長當選人位置是眾多選項之一

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今天到雲林縣議會演講時表示,24日地方選舉後,如果校長遴選爭議局勢未變,考慮「重做選擇」,有可能...

管中閔雲林議會演講 「政府做越多台灣下場越慘」

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今天到雲林縣議會演講,有聽眾問他是否會參選總統,他表示,自己沒有那個才調,他也提及對北漂的看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