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院認定管中閔違法兼職 台大、教部遭糾正

監察委員高涌誠(圖)、張武修昨公布對台大校長遴選案的調查報告,對台大與教育部各打五十大板,都提出糾正。 記者許正宏/攝影
監察委員高涌誠(圖)、張武修昨公布對台大校長遴選案的調查報告,對台大與教育部各打五十大板,都提出糾正。 記者許正宏/攝影

監察院昨針對台大校長遴選爭議,糾正教育部及台灣大學。教育部部分,僅就其未能有效督促、輔導各國立大專院校落實「學校專任教師兼職處理原則」要求改進。對台大部分,除認定校長遴選有重大瑕疵,更指出在利益迴避的「資訊揭露」上有讓人詬病之處,「愧對全國人民」。

監委也認定,管中閔在未獲台大核准兼職,就擔任委員出席台灣大哥大的審計委員會及薪資報酬委員會,有違法兼職的事實。

隨同蔡總統出訪巴拉圭的教育部長葉俊榮隨即在臉書發文指出,連僑胞對此事都高度關切,「我們真該深切檢討」,謀求決斷性解決,並做制度面檢討,台灣高教優秀量能才能真正發揮,大步向前。

葉俊榮:檢討改進制度

教育部則表示,在遴選制度未善盡督導責任及對遴選制度的瑕疵等,教育部承認過去確有不足之處。葉俊榮也強調,將對相關制度的興革,納為施政重點,他也呼籲台大校方積極勇敢面對問題,教育部也會負起督導責任並協助校方,對當前校長遴選制度、教授兼職的定位與申請程序、爭議發生的處理態度等,徹底檢討改進、改革制度。

「台大未充分揭露資訊」

由蔡英文總統所提名的監察委員高涌誠、張武修,經半年多調查,昨通過五點糾正。台大部分,高涌誠點名此次台大在辦理校長遴選上有重大瑕疵,不但在管中閔被推薦、有他簽名的文件上,「專兼任」一欄為空白,台大人事室顯然對管兼職「知情卻沒有充分揭露」。台大人事室身為遴委會幕僚角色,卻未提供資訊,人事室主任黃韻如還以單提供管中閔資料對管不公平為由不提供。

張武修直言,「如果當初充分揭露,今天就不會鬧出這麼多事。」高涌誠認為,管中閔未「自我揭露」,台大校方也未「調查揭露」,才造成一連串的風波。

至於管中閔是否違法兼職,高涌誠表示,以客觀事實而言,台灣大於二○一七年四月二十八日去函台大擬提名管中閔為獨立董事,並在五月十七日經時任校長楊泮池核准兼任,沒有違法的疑慮;不過管在台大函復,同意他兼任獨董、審計及薪酬委員會委員之前,就先後以委員身分出席台灣大審計委員會和薪酬委員會,屬違法兼職。

高涌誠指出,雖然經過調查,台大專任教師申請至營利事業兼職近二年有一三○筆,其中僅有二十四筆是於校長核准後,才開始兼職,其餘一○六筆都是教師先至營利事業就職,才取得學校核准,甚至有六十筆是「先斬後奏」,但他以闖紅燈作為比喻,「不能因為人人都闖紅燈就不算違法」,不然要紅綠燈做什麼,認為管中閔雖不是特例,但不能因此輕忽。

針對校長遴選,高涌誠指台大不能以校園自治為由迴避責任,既然台大校長遴選顯有重大瑕疵,他個人認為應該重啟遴選程序。至於監察院現在糾正教育部和台大,管中閔是否也有責任,他強調,管教授不是兼行政職教授,所以沒有公務員服務法的問題,若有責任是台大教評會的事,不是我們的事。

台大 教育部 監察院 管中閔 葉俊榮

延伸閱讀

監院糾正管案 台大:靜待訴願結果

獨/監院糾正台大案 管中閔助理:完全執政完全貪婪

查台大校長遴選案 監委指管中閔違規兼職

卡管案監院近日擬約詢潘文忠 藍委:潘應坦承錯誤

相關新聞

台大校長爭議 葉俊榮盼遴選部門勇敢承擔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教育部長葉俊榮今天表示,基於尊重大學自主的精神,期待校內負責遴選的部門要勇敢承擔起瑕疵補正的作為,才能...

台大生批:千里追殺管中閔 教育部乾脆改名「台大部」

斯里蘭卡學生來台就學淪為打黑工,教團、立委紛紛砲轟教育部未盡監督之責,連台大學生都看不下去,指教育部緊抓台大不肯放手,...

獨/終等到管中閔簽名的畢業證書 台大校友一了心願

今年7月甫於台大研究所畢業的一位校友,因拔管案無法拿到管中閔以校長身分簽署的畢業證書;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周一至雲林縣...

影/管中閔擬「重新選擇」台大代理校長:沒有意見

今年初台大選出財金系教授管中閔為新任校長,迄今無法上任。管中閔昨天表示,若九合一大選後仍沒有改變可能,他應審慎考量,重...

管中閔「退出」?台大遴委:為高教悲哀 為迫害人權而怒

對於當選台大校長後迄今仍無法上任,管中閔今天表示,若選後當權者「吃銅吃鐵吃台大」、為所欲為的行徑,沒有改變可能,台灣的...

管中閔:不堅持校長當選人位置是眾多選項之一

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今天到雲林縣議會演講時表示,24日地方選舉後,如果校長遴選爭議局勢未變,考慮「重做選擇」,有可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