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食安疑雲 代班廚師無保請回、限制出境出海

僅1女童倖存!復活節朝聖者巴士翻落南非深谷撞擊起火 45人喪生

查台大校長遴選案 監委指管中閔違規兼職

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大校長遴選引發爭議,監院今天通過糾正教育部及台大。根據監院提供的新聞參考資料,查案監委高涌誠、張武修認為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在獲台大核准兼職前,即出席台哥大相關會議,違反兼職相關規定。

監察院教文委員會今天上午審查兩名監委調查的國立台灣大學新任校長遴選涉有違失案,經半年多調查,陸續詢問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姚立德、法務部次長蔡碧仲、金管會證期局局長王詠心、台大相關主管等有關人員,此外,一名台大校務會議代表、兩名遴選委員、3名校長候選人為匿名受訪。

委員會最後通過糾正教育部及台大,並針對台大產學合作回饋金收取不合理現象,促檢討改善。

糾正案文指出,台大財務金融學系教授管中閔,是台大非兼任行政職務的專任教師,是領有國家俸給的公立大學專任教育人員,自應依教育人員任用條例第34條等相關規定,事先以書面報經學校審查,確認不影響其教學本職工作而獲核准,才得至與學校有產學合作關係的營利事業機構兼職。

調查指出,管中閔獲邀自106年6月14日起,兼職擔任台哥大獨立董事及審計委員會、薪資報酬委員會委員等職務。其中,獨立董事部分,是在106年4月28日即向台大提出書面申請,並於106年5月17日獲核准,符合規範所定程序。

不過,審計委員會、薪資報酬委員會委員職務部分,106年7月14日才獲台哥大來函申請辦理,遲至106年9月22日學校核准兼職,但管中閔竟於台大尚未核准這兩項兼任職務前,分別於106年6月14日及8月1日出席台哥大審計委員會、106年8月2日出席台哥大薪資報酬委員會,核已違反「公立各級學校專任教師兼職處理原則」第8點,及「國立台灣大學非兼任行政主管職務之專任教師任職或兼職營利事業機構或團體準則」第4條第3項等規定,情節明確。

糾正意見指出,台大辦理本次校長遴選,於利益迴避的「資訊揭露」上,「確有令人詬病之處」,迴避制度能否有效遂行,關鍵在於有無完善的資訊揭露機制,資訊揭露方式,包括「自我揭露」及「調查揭露」,才算完整。

監委調查指出,台哥大獨立董事年報酬高達新台幣500萬到1000萬元,富邦集團蔡明忠、蔡明興兄弟分別為公司的董事長及副董事長,依一般社會通念,蔡明興與獨立董事管中閔之間,具有相當的利害關係。

糾正意見說,蔡明興既獲選擔任台大校長遴選委員,管中閔遞件參選台大校長並經資格審查通過,蔡明興竟未自律將管中閔在其所屬的台哥大公司擔任獨立董事一事「自我揭露」。

監委認為,教育部及台大應以本案為鑑,確實檢討現行法規或行政作為有何不足並研處改善方案,杜絕類此爭議再次發生。

台大 校長遴選 管中閔

延伸閱讀

獨/葉俊榮傳訊給管中閔 把「閔」誤打成「閩」

拔管案後管中閔首登陸…台大說免報備

陳師孟「勾踐附身」反迴避 前監委:有失監委身份

管中閔是否提假處份 義務律師團採保留態度

相關新聞

台大校長爭議 葉俊榮盼遴選部門勇敢承擔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教育部長葉俊榮今天表示,基於尊重大學自主的精神,期待校內負責遴選的部門要勇敢承擔起瑕疵補正的作為,才能...

台大生批:千里追殺管中閔 教育部乾脆改名「台大部」

斯里蘭卡學生來台就學淪為打黑工,教團、立委紛紛砲轟教育部未盡監督之責,連台大學生都看不下去,指教育部緊抓台大不肯放手,...

獨/終等到管中閔簽名的畢業證書 台大校友一了心願

今年7月甫於台大研究所畢業的一位校友,因拔管案無法拿到管中閔以校長身分簽署的畢業證書;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周一至雲林縣...

影/管中閔擬「重新選擇」台大代理校長:沒有意見

今年初台大選出財金系教授管中閔為新任校長,迄今無法上任。管中閔昨天表示,若九合一大選後仍沒有改變可能,他應審慎考量,重...

管中閔「退出」?台大遴委:為高教悲哀 為迫害人權而怒

對於當選台大校長後迄今仍無法上任,管中閔今天表示,若選後當權者「吃銅吃鐵吃台大」、為所欲為的行徑,沒有改變可能,台灣的...

管中閔:不堅持校長當選人位置是眾多選項之一

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今天到雲林縣議會演講時表示,24日地方選舉後,如果校長遴選爭議局勢未變,考慮「重做選擇」,有可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