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凌晨2時59分花蓮外海規模5.0淺層地震 最大震度4級

首度出現醫師科學、工程超越醫系 陽明交大錄取率僅5%

陽明交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陽明交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醫學與科技的融合趨勢與需求,在今年的大學招生上呈現,首度出現醫學系的醫師科學家組與醫師工程師組錄取率,較醫學系更激烈的情況。陽明交大醫學系今年預計招收41名醫師組、10名科學家組、10名工程師組,第一階段報名學生幾乎都是滿級分,而醫師科學家與工程師組錄取率僅5%,比醫學系的17%更為搶手。

陽明交大醫學系醫師組今年有237名學生報名,通過第一階段篩選人數為94名,將錄取41名;而成立第八年的醫師科學家組與成立第四年的醫師工程師組,報名分別有151名、202名學生,通過第一階段篩選人數各有30名,最終將各錄取10名。

醫學系錄取本就非常激烈,在科學家與工程師組將更為困難。陽明交大醫學系副主任楊智傑指出,因學生們看見醫學與科技融合的未來方向,從錄取率分析,醫學系科學家組與工程師組錄取率僅5%,較醫師組的17%,競爭將更為激烈。

在學生素質上,不論是醫師組、科學家組、工程師組學生幾乎都是吸引滿級分的優異學生,報名醫師科學家與工程師工程師組的學生們,平均級分是58級分,雖略低於醫學系醫師組的59級分,楊智傑指出,科學家組與工程師組的數學、物理、化學的級分採用高倍率,放大學生的數學、物理、化學級分,也就是需要數理特別強的學生,並對生物有興趣。

楊智傑建議,在第二階段的面試過程,學生們可以著手準備如何運用工程能力於醫學領域中,例如如何運用人工智慧運用於醫學,或將人工器官等仿生材料植入人體等,「有想法」最為重要。此外,數理能力的筆試也別鬆懈。

陽明交大校長林奇宏表示,可以看見科技進步對於學生在選擇科系的影響。他相信,這只是開始。過去,醫學系與科學理工科系的結合說是「跨域」,醫學系的思維方式講究歸納法、科學理工系講究的是演繹法,完全是不同的思維方式。如今兩個領域將要進入融合,僅將電機資訊課程讓醫學系學生去研讀顯然已經不足夠,將著手持續推動整個學程的改變,培養真正的醫師工程師。

他舉例,醫學系與資訊工程都是學分極重的科系,若是只把學分疊加上去,將會造成學生太重的負擔,因此需要「學分卸載」,課程的去蕪存菁,透過新的工具運用、新的思維與教學方式,融合課程內容,讓學生們更有效率、更聰明的學習,才能產生新的轉變。

由於科技進步快速,傳統的醫學系將越來越難跟上挑戰,林奇宏指出,過去的醫學教育是線性的,學生們在學校畢業就進入醫界服務,為了跟上挑戰,將以開放的校園、迴圈教育,鼓勵醫師們隨時回到學校選擇有興趣的學分,修習學位。

醫學 醫師 陽明交大

延伸閱讀

申請入學一階篩選各系回穩 補教:陽明交大、北醫醫學系看俏

南一中滿分生要救阿公當醫生 通過4校醫學第一階段篩選

40級分可過台大申請入學一階 醫學系分數回穩需59級分

強強聯手!醫師斜槓工程師 林奇宏的「黑白盒子」交會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