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案第2例死者!士檢證實體內「檢出米酵菌酸」

動機複雜?兒遭爆料涉黃…傳國防部長邱國正遞辭呈

MLB/水原一平曾帶球員去賭場!陽岱鋼認好交情、曝真面目

新二代苦讀 繁星拚上法律系

羅東高中學生黃心雅(右)是新住民二代,錄取北大法律系,與錄取台大法律系的同學方昕旎開心合影。記者陳敬丰/攝影
羅東高中學生黃心雅(右)是新住民二代,錄取北大法律系,與錄取台大法律系的同學方昕旎開心合影。記者陳敬丰/攝影

羅東高中三年級黃心雅母親是陸籍配偶,自小父母離異,輾轉待過雲林、陝西,落腳宜蘭和姑姑、姑丈同住;由於新住民第二代身分,求學之路較常人曲折,但她仍培養出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昨繁星放榜,她錄取國立台北大學法律學系,希望學習法律幫助有需要的人。

黃心雅的爸爸是雲林人,幼時在雲林度過短暫的家庭歲月,4歲那年父母離異,隨著媽媽搬到陝西,一直到9歲都住在黃土高原上。漫天風沙和不時出現的沙塵暴影響黃心雅的健康,甚至連吊3個月點滴,9歲那年終於搬回台灣。

黃心雅搬回台灣後,與嫁到宜蘭的姑姑同住,姑姑和姑丈視如己出,不過她仍須面對課業的挑戰,大陸不使用注音符號系統,英文教育也落後台灣,當時小學三年級的黃心雅幾乎得從0開始追趕,但自小的經歷讓她比別人更積極,「不樂觀一點,還能怎麼辦呢」?

黃心雅加倍努力迎頭趕上,升高中時進入羅東高中語文實驗班,參加過辯論社與法邏思社(法律邏輯思考)。

她回憶,由於新住民二代的身分,申請文件或辦理未成年開戶等流程較常人不便,希望學習法律,未來有機會幫助同樣面對困難的人。

羅高校長曾璧光說,原本推薦她就讀台大,但最後卡在新住民文件申請,令人惋惜。

新住民 羅東 雲林

延伸閱讀

3年前才設普通科 南投同德高中繁星出現首位台大生

蘭陽女中56名學生通過錄取繁星 姐妹同樣選念電機系

繁星放榜!苗栗竹南高中共72位同學摘星成功

台南二中71人錄取繁星 30人上中字輩以上國立大學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