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尋路校友引路 清華大學推「明燈」計畫

清華百人會會長段定夫(右)樂於帶領學弟妹探索職涯方向。圖/清大提供
清華百人會會長段定夫(右)樂於帶領學弟妹探索職涯方向。圖/清大提供

為學子求學之路指點迷津,清華大學將在現有的雙軌導師及業師之外推動「明燈」計畫,清大今指出,將由熱心校友、退休教師等擔任「引路人」,當學生面對職涯發展、人際關係、自我成長等疑惑時,即可以「尋路人」身份上平台申請並連結一位「引路人」來陪伴與指引方向。

清大指出,學務處、校友中心及計通中心已展開平台的建制測試,「尋路人」在申請時要填寫自己關心的幾項主要議題,如選課、轉系、跨領域雙專長、申請研究所、交換、實習、海外留學、考證照、就業、創業、人際關係、交友、親子相處、自我成長等,透過平台系統找到最適合的「引路人」。目前已有不少海內外校友允諾加入平台擔任「引路人」,平台預計可在今年下半年正式上線。

清大校長高為元說,他經常與學生接觸,發現他們對學習及生活不免感到迷惘,需要指引。他上任後提出清大五大發展策略,推動明燈計畫就是其中重要的一步。

高為元表示,明燈計畫未來還可望擴大納入同儕引路的機制,學長姐可以為學弟妹引路,有出國交換等某一項經驗的同學也能幫助沒有經驗的同學。

清華百人會由熱心回饋母校的校友組成,現任會長段定夫不僅樂意擔任「引路人」,也將協助號召校友加入。段定夫畢業自化工系,在海外取得MBA學位後,曾在外商公司任職多年,有在美國、日本、德國及中國大陸求學、工作、生活的歷練,並在8年前創立了國際管理顧問公司。他目前也在清華科管院「企業領航人才培育計畫」中擔任業師,帶領4位學生,引導他們思考如何在興趣、專長、工作機會取得平衡,去探索未來的職涯方向。

段定夫認為,它可提供更不拘形式的溝通互動,讓學生的心聲得到傾聽與抒發;且清大校友涵蓋領域非常廣,學弟妹絕對可以在平台找到需要的幫助。如對於有心海外交換的學生,他就可以分享心理素質、文化衝擊、生活適應、社交開拓等個人經驗。

目前在美國工作的清大校友蔡於恩也決定擔任明燈計畫的引路人。他自清大資工系畢業後當了8年的軟體工程師,曾幫助兩家新創公司上市,之後投入房地產業。

清華大學科管院學士班大三生趙喬萱說,學士班的學生都要具備第二專長,但面對選擇及跨入另一個新領域,的確有許多疑惑;有些不確定要問誰、同學也不了解的問題,如果能透過明燈計畫得到解答,那就太好了。

清大指出,每位學生入學後都會分配到一位系上導師,每位導師大約指導10至20位導生。為幫助旭日計畫入學的弱勢生與拾穗計畫入學的特殊選才學生,清大還設立「雙軌導師」制,由本系或外系老師擔任第二軌的導師,一對一指導。此外,如材料系、化工系、科管院等院系還設有業師、企業導師計畫,由企業主管擔任,每位導師約指導3至5位導生,安排企業參訪及職涯諮詢。新增的明燈計畫可望更全面提昇對學生的關懷照顧。

目前在美國工作的清華校友蔡於恩(右)用視訊與學弟分享海外經歷。圖/清大提供
目前在美國工作的清華校友蔡於恩(右)用視訊與學弟分享海外經歷。圖/清大提供

清大 職涯

延伸閱讀

14歲廣西初中生獲清華青睞 將學碩博連讀師從數學大師丘成桐

北京清華大學報告:亞洲步入冷戰後不曾有的徬徨階段

新二代未見過生母 照顧腦麻姑姑上清大獲獎學金喜落淚

陸掀疫情海嘯!他冷血喊「再多死500萬人沒啥」 官方保駕護航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