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死者家屬提1疑慮擬提告醫院 馬偕回應了

現身了!寶林茶室創辦人赴北市府說明 全程戴口罩不發一語

棒砸吳姍儒咖啡店!2嫌各3萬交保 檢警追幕後藏鏡人

罐頭式作文大考難出類拔萃 閱卷老師:最多拿B+

國寫閱卷委員每年均上看百人,多委託國內中文系、華語文創作系教授擔任。圖/大考中心提供
國寫閱卷委員每年均上看百人,多委託國內中文系、華語文創作系教授擔任。圖/大考中心提供

學測國文科分為國綜和國寫,不少學生志不在文科,多以公式化寫作盼以高效率得分,但閱卷老師表示,公式化的罐頭作文頂多拿B或B+,根本問題在於學生想應付考試,而非求知或真正喜好寫作,多少會失去想法和見解,不容易打動閱卷者,就難拿到A或以上的等第。

國寫閱卷委員每年均上看百人,多委託國內中文系、華語文創作系教授擔任,由正副召集人分別與協同主持人,從北中南東考區抽樣作答影像檔詳加以評閱、分析、討論,草擬評分原則,分別選出A+、A、B+、B、C+、C等六級標準卷、試閱卷及測試卷若干份並擬定評分原則,再製作閱卷參考手冊,作為正式閱卷評分參考。

一名學測國寫閱卷老師表示,公式化寫作如用排比句、華麗的修辭可套在任何題目中,除非第一年閱卷,否則公式化寫作很容易看出來。該名閱卷老師形容,閱卷像「挑蘋果」,只要看得文章夠多,後續拿到文章大致閱覽就能知道文章的優劣、新鮮度,是否匠氣也是第一眼就能看出來,再次細看則能判斷等第。

但該名閱卷老師表示,公式化寫作頂多拿B或B+,畢竟多少有模有樣、不會邏輯不通,「不能說他錯,即便他很匠氣。」公式化寫作根本問題在於學生是想應付考試而非求知,於是少了深刻的想法和見解,文章因此不會出類拔萃,也難以得到A的評價。

另一名閱卷老師則說,作文匠氣、公式化的狀況近年比率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過去以為是補教業一慣教法,但發現不少高中老師也多是依樣畫葫蘆,在大考決定學生未來去路的壓力下,只要能在大型考試上得分,就容易變成被推崇的教法。

「用這套教法的教師並非不認真,只能說思維值得商榷。」這位閱卷老師認為,公式化寫作的背後,是學生想以高效率取得分數的思維,以功利視角看待寫作一事,卻容易扭曲寫作的本質。

作文 學測

延伸閱讀

有趣又專業的寫作教學 「台版JK羅琳」陳郁如也覺得受用!

充滿時代印記的作文題目 1983年台北公立高中聯考

整理包/考完對答案!112新型學測落幕 大考中心公布6科試題與解答

學生的作文 正如雪崩一般的速度崩壞?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