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跌774點!台股今創史上最大跌點紀錄 1萬9527點收盤

白拒投、綠跑票…年改復議案重表決藍營再勝 確定付委

哀傷!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二階面試 自我推銷更要了解學系

有的高中會舉行模擬面試,提升考生大學個人申請二階面試競爭力。本報資料照片
有的高中會舉行模擬面試,提升考生大學個人申請二階面試競爭力。本報資料照片

在學測及術科成績篩選通過後,許多學生面對二階段甄試會手足無措。升學輔導專家胡天爵表示,此時首要任務在於徹底蒐集包括甄試學系資訊,同時準備高中三年學習歷程(備審資料)以及國高中所學的基本學識。前者目的是「了解學系」,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後者則是「讓學系更了解你」,自我推銷證明你比他人更強。面試前一、二天,記得把已經繳交的自傳、讀書計畫再仔細地讀一次。

面試九大常考題 資料來源/胡天爵
面試九大常考題 資料來源/胡天爵
胡天爵建議考生面試前盡可能蒐集面試學系基本資料,包括校系史及簡介、學術風氣與走向、學校特色、課程大綱、校系設備、師資陣容與表現、傑出校友、學報、系刊或相關領域期刊,以及學系主流教授的研究領域等。可利用搜尋網頁鍵入大學校系名查官網與相關資訊。

面試題目可在網路上找到考古題。胡天爵表示,學長姐經驗談以近兩年較有參考價值,因為一般大學系主任是三到四年輪換,面試內容會因系主任主導有所改變。新成立或第一年辦理甄選的系沒有考古題,可參考其他大學而相同系名科系面試資料,因為教授們接觸領域相同,想到的問題也很近似。胡天爵提醒,考古題只是提供趨勢,供考生研究破解之道。

「你對XX新聞有什麼看法?」與學系學術專業相關時事問題,是教授最愛問問題之一,胡天爵建議考生,可到圖書館翻閱近一個月報紙,除注意大標題,多看一些「深度報導」或「評論文章」,邊看邊多角度思考觀點,回答時盡可能兼顧兩方觀點合理部分,不要執著唯一觀點。

台大註冊組前組長、台大生傳系兼任講師洪泰雄說,面試主要是觀察考生表達能力(包括口齒清晰和用字遣詞)和組織能力(如獨立判斷的能力、邏輯概念清楚)、以及是否適合這一個學系;至於「答案對不對」並非重點,考生用輕鬆坦然心情面對即可,「不要當成高考普考」。

洪泰雄表示,面試第一印象很重要,考生穿著原則謹記「不要穿得不像學生」,濃妝豔抹、穿高跟鞋都不適合。「誠懇」也是重要態度,必須表達就讀這一學系強烈意願,但不需要說「只填這一個志願」,而是說「這是你的第一志願」。回答忌一廂情願滔滔不絕、信口開河,最好面露微笑、用眼神抓住教授。遇到不知道的問題,可以「聽不清楚」為由要求再聽一遍,乘機構思如何回答。(系列完)

台大 考古 面試

延伸閱讀

騎檔車、負重跑!森林護管員甄試放榜 錄取者「最年輕年僅22歲」

「見家長」全程像面試!男友媽還下單這個 網喊快逃

觀光缺工媒合專案續辦 勞部:有經驗房務員起薪應3.3萬

與副市長偷情被抓包!最美女官員婚房掛出售 疑交代24人「官場恐地震」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